張戎: 盼天安門摘下毛像換中國新生

發表:2007-08-25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作者張戎, 本週末應臺灣僑團邀請在洛杉磯演講. 張戎在演講前的新聞發布會上, 從她筆下書寫的毛澤東, 談到毛澤東遺留給今日中國的種種問題, 也期望通過這次演說, 讓更多人瞭解毛澤東為中國帶來的災難, 和中國百姓曾經遭遇的集體傷痛

 

圖片:張戎在洛杉磯接受本臺專訪(RFA)

應海外臺僑組成的「全僑民主和平聯盟」邀請, 張戎將首次 對全場超過五百位臺僑講述毛澤東的故事。

張戎:毛澤東造成的罪孽實在太大了! 在他統治下, 中國起碼有七千萬人在和平時期死亡, 這在全世界是首屈一指的. 世人難以想像毛澤東給中國帶來的痛苦, 我是生長在毛澤東統治下的人、也是對毛澤東並沒有幻想的人, 但那些歷史仍使我感到非常震驚, 我經歷過專制政治之醜惡無論到什麼程度, 都不及此一專制制度與毛澤東本人醜惡的萬一。

花了12年才完成《毛澤東: 鮮為人知的故事》, 成為張戎最知名, 卻也令她承受最多的寫作經驗。

張戎:說實話, 我對政治也寫煩了、很頭疼了, 因為我原來對政治沒有興趣. 我寫毛澤東的時候, 一開始也沒想過要寫十二年, 原以為最多寫個三、五年, 後來變成八年、十年, 最後寫了十二年. 寫作過程我發現必須看很多東西, 包括黨的文獻、中共中央文件選集、黨史資料, 我離開中國大陸後, 最慶幸我可以不再看這些東西、聽這些東西, (為了寫書)很多都是我做夢也想不到必須再去重看的東西, 因為我原來對政治是沒興趣的。

《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在2006年9月發行中文版, 通過文字跨越許多人的思想禁區, 張戎因此獲得讀者反饋, 但也承受許都攻擊性意見。

張戎:最大的攻擊還來自臺灣呢, 而不是中國大陸. 使我非常高興的是這本書通過各種方式進入中國大陸以後, 絕大部分讀者反應非常好, 特別是經過毛澤東統治的那個世代知道毛澤東是怎麼一回事, 他們對曾經被中共灌輸的歷史有很多疑問, 這本書「邏輯的」解答了他們的疑問, 撥正被歪曲的歷史。

張戎隨後接受本臺專訪, 從海外書寫毛澤東的故事, 遙望中國今昔。

張戎:毛澤東留下很多「遺產」, 毛像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 現在中國領導人還聲稱他們是毛澤東的繼承人. 這樣的情況下, 中共不可避免地還在繼續進行毛澤東時代留下的東西, 其中一個例子是對媒體的控制. 儘管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得很快, 但是, 中國媒體自由還不如一百年前, 中國的現狀由此可見一斑. 我覺得這是令人悲哀、憤怒的, 特別是身為一個作者, 我希望我的書能在中國大陸出版, 我們以各種方法去盡力(突破), 畢竟現在已經不能控制得那麼死了, 人們可以從互連網上看到我的書, 雖然這不能令人滿意, 我仍希望這狀況能夠改變。

記者:在中國大陸, 按正常渠道無法取的您的著作, 盜版就多了,您可以心平氣和看待自己的著作在中國大陸只有盜版嗎?

張戎:我歡迎盜版! 我非常歡迎盜版, 我寫書不是為了版稅, 但是, 我的書在中國大陸在正常渠道不能出版, 我當然支持這些盜版商, 我非常高興、也相信很多盜版商不完全為了賺錢。

張戎也談到中國試圖藉由北京奧運擴大和世界接軌的許多作為, 但她表示, 唯有從根本和毛澤東決裂, 並開放言論和新聞自由, 才有可能落實現代新中國的目標。

張戎:因為這才是根本性的東西! 有了這個(言論與新聞自由)才能有真正的法治. 中國大陸正在做一些法治的工作, 但是, 沒有真正的輿論自由, 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 沒有真正的言論自由、媒體自由, 就不可能民主化. 中國若想朝向民主化進軍, 首先要從輿論自由起步. 以我寫毛澤東的立場, 批判毛澤東、和毛澤東決裂是最重要的, 也許我們要從這兒邁出第一步。我們常常提到「中國的明天」, 而我就會看著天安門城樓那張毛澤東像, 當那張毛像被摘下的一天, 就是中國開始新生的一天!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洛杉磯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