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夫傳奇:從歌女到母儀天下(圖)

發表:2007-08-25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
當時的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歌謠,這是衛子夫從歌女到皇后,一人得志,全家富貴的傳奇。衛子夫出身卑微,原來只是一個歌女,後來躋身於一朝皇后之列,成為虎威皇帝漢武帝的第二位皇后。衛子夫的經歷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同時也改變了自己一家人的命運,其弟衛青、外甥霍去病都是漢代歷史上著名的抗擊匈奴的英雄。

然而,衛子夫在後宮複雜的環境中,做了38年的皇后,並不是獨霸天下,而是處處小心,謹小慎微,以恭謹謙和贏得漢武帝的恩寵,贏得了大臣和後宮人等的尊敬。在後來的日子裡,因為衛子夫年老色衰,漢武帝移情別戀。雖然武帝后宮寵幸的嬪妃不少,但是因為衛後小心謹慎,所以漢武帝對衛後還是很信任的。武帝每次出行,都把後宮事務托付給皇后。

據記載,衛子夫謙遜的德行,是從自身做起的。衛後對衛氏子弟的管教格外嚴格。如弟弟衛青的四個兒子都不成器,衛後流著眼淚向武帝報告,請求武帝削奪衛氏子弟的封賞。武帝就說:「吾自知之,不令皇后憂也。」終於有一天,衛青的少子因為罪惡極大,依照當時的法律被殺,武帝一併削奪其了他几子的封爵。之後,出於對衛子夫的尊敬,武帝對一位劉姓的大臣說,夫人肯定非常傷心,你馬上到她那裡去,安慰她,並代表我向夫人道歉。那位大臣回來說,夫人非常痛苦,也很感激皇上。

太子就是衛子夫的兒子劉據,比較寬厚,對武帝的酷吏的做法往往反其道而行之,經常平反冤獄,雖然得到百姓的口碑,但是武帝用的那些酷吏都不喜歡太子。所以「群臣寬厚長者皆附太子,而深酷用法者皆毀之」,於是太子譽少而毀多。衛後擔心兒子這樣做會違背武帝的意思,得罪武帝,經常把兒子叫來勸誡:「作為太子,你要經常揣摩父親的心思,理解父親的意圖,按照父親的要求去做,而不能擅自作主,做一些與父親的想法不一致的事,比如平反冤獄。這本是你父親製造的冤獄,你卻給予平反,不是否定你的父親嗎!」然而,武帝聽說後,雖然不喜歡太子的「仁政」,但是認為太子的做法正確,衛後不對。這事就把衛後謙虛謹慎的態度顯示出來。

衛後和太子的關係很好。太子每次去見衛後,總會多待些時間,這是很正常的事。漢武帝身旁有個宦官叫蘇文,喜歡挑撥是非,他知道漢武帝不喜歡太子,竟然挑撥起漢武帝、皇后與太子之間的關係。他把這事向武帝打了小報告,說:「太子一天到晚在皇后宮裡,與宮裡的女人們鬼混!」武帝不聽這些話,反而增加太子東宮侍女二百人。太子知道這是蘇文胡說,心裏對其不滿。蘇文還不肯善罷甘休,又與小宦官常融、王弼等,經常伺機尋找太子的過失,一旦尋到就添油加醋向武帝報告,甚至把黑的說成白的,把白的說成黑的。衛後對此也是非常痛恨,讓太子稟報武帝殺了這些人。太子心地善良,說:「我沒有過失,不怕蘇文他們!皇上明察秋毫,不會聽信讒言惡語,不必擔憂。」武帝有次生病,派常融去召太子,常融就此大做文章,回報說:「太子得知武帝生病,根本不把皇上放在眼裡,掛在心上,而是臉上有喜色。」武帝聽了,心中暗暗不樂。太子即刻來見,武帝看到太子的臉上帶著淚痕,但是為了讓父親高興,又強裝笑臉,強打精神。武帝就問常融,到底是怎麼回事,常融支支吾吾回答不出。武帝知道是常融從中作梗,就把常融殺了。

衛子夫的兒子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元朔元年(前128年)被立為太子。漢武帝29歲才有兒子,一開始非常喜歡劉據,但是等到劉據長大以後,漢武帝嫌他性格太仁厚軟弱,能力也一般,所以逐漸冷淡了他。在武帝晚年,衛後、太子因為武帝的寵幸漸漸少了,他們常常感到不安,甚至有性命之憂。漢武帝知道後,為了不讓衛後和太子擔心,就叫衛青傳話,說:「漢家庶事草創,加四夷侵凌中國,朕不變更制度,後世無法;不出師征伐,天下不安;為此者不得不勞民。若後世又如朕所為,是襲亡秦之跡也。太子敦重好靜,必能安天下,不使朕憂。欲求守文之主,安有賢於太子者乎!聞皇后與太子有不安之意,豈有之邪?可以意曉之。」衛後知道後,感激得熱淚盈眶,馬上脫去頭上的簪飾去向武帝請罪,表現得非常謙恭。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衛子夫在失寵的日子裡,經常想到她坐上皇后的寶座好像太順利了,因此害怕來的容易,失去的也容易。其實,衛子夫加冕后冠的道路並非就沒有曲折。在衛子夫進宮之前,漢武帝已經有一個皇后了,那就是漢武帝親姑姑的女兒陳阿嬌,那是她的最大勁敵。很多人可能知道漢武帝和陳阿嬌還有一個「金屋藏嬌」的故事。

陳阿嬌的母親劉嫖即館陶公主,是漢景帝胞姐。因為與漢景帝同父同母所生,又是漢景帝惟一的親姐姐,兩人姐弟情深,所以館陶公主劉嫖在皇室中的地位非常尊貴。漢武帝名叫劉徹,當他4歲的時候,館陶公主想把自己的女兒阿嬌許配給他。一次,館陶公主問劉徹說:「你想娶妻嗎?」劉徹答:「當然想娶妻了。」館陶公主用手指著當時站在左右的一百多個侍女問劉徹,你喜歡哪個,劉徹說都不喜歡。館陶公主又指著她的女兒阿嬌問劉徹說:「阿嬌好嗎?」結果劉徹滿意地回答:「太喜歡了!如果能夠娶阿嬌為妻,我就筑金屋讓阿嬌住。」館陶公主聽了小劉徹的話,自然歡喜,於是把女兒許給了劉徹。這就是「金屋藏嬌」的故事。

館陶公主有她的打算,一旦劉徹能夠當上太子,最後當上皇帝,自己的女兒也就能成為皇后。所以館陶長公主就希望劉徹能夠繼位為太子,於是多次在弟弟漢景帝前面中傷當時的太子劉榮,讚美劉徹。後來,漢景帝果然改立劉徹為太子,這就是後來的漢武帝。漢武帝繼位後,就立陳阿嬌為皇后。
衛子夫坐上皇后寶座的道路雖然也有曲折,但是與其他的皇后比較起來,還是比較順利的。這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是陳皇后因為十餘年無子,漢武帝對她的寵幸日衰。陳皇后曾經為了得到兒子,求醫看病花錢達9 000萬之多,結果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陳皇后被廢,一是因為她確實沒有生子,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武帝喜新厭舊,再加上陳皇后不懂得自保之策,恃貴而驕,所以武帝廢掉陳皇后是遲早的事。

二是陳皇后既得不到武帝的寵幸,又對武帝寵幸其他後宮嬪妃非常生氣。當其聽說衛子夫得到武帝寵幸時,非常惱怒,幾次在漢武帝面前要死要活,漢武帝因此對陳皇后更添反感。後來,陳皇后在宮中讓一個名叫楚服的女巫利用巫術來實現自己的企圖,希望重新獲得武帝的寵愛。此事為漢武帝所知後,認為皇后為巫術迷惑,不配再當皇后。所以在此案發生後,陳皇后被廢。不久,新受寵的衛子夫被立為皇后。

「一人得志,全家升天」。衛子夫當了皇后以後,衛氏家族亦受到漢武帝的寵幸,特別是衛子夫的弟弟衛青、外甥霍去病既有真實本領,又因為「外戚」的緣故而有了建功立業的機會,通過流血奮戰,成為西漢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將軍,立下了不朽的功勛。漢武帝封衛青為長平侯及大司馬大將軍,衛青的三個兒子還在襁褓之中,就都被封為列侯。衛後的姐姐衛少兒的兒子霍去病也因軍功卓著,被封為冠軍侯,做到大司馬驃騎將軍。衛氏滿門將相侯,「衛氏支屬侯者五人」。當時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新寡,衛青又娶了平陽公主。這樣,武帝娶衛青的姐姐,衛青娶武帝的姐姐,真是親上加親。

上面說到「外戚」這個詞,這裡解釋一下。所謂的外戚,就是指皇帝的母族或者妻族。他們利用掖庭之親,於朝廷之內總攬朝綱大權,於軍事上居享兵戎之重,構成封建政治史上的怪胎:外戚政治,外戚政治的極端形式就是「外戚專權」了。漢代是外戚政治極其突出的時期,早在西漢建朝之初,就有呂氏的外戚之亂;西漢鼎盛時期,漢武帝則利用竇氏、田氏、衛氏等外戚政治來加強皇權,玩弄外戚與列侯於股掌之中;而於西漢中晚期,外戚政治繼續發展,但是這個時期的皇帝已不具有當年武帝的魄力,於是皇權每況愈下,最終旁落。

常言說得好:樹大招風。正是因為衛氏家族的富貴,所以遭到一些人的嫉妒和陷害。征和二年(前91年)六月至八月之間,武帝非常信任的一個名叫江充的酷吏,以「巫蠱」之罪,陷害衛後和太子劉據等人,致使衛氏家族從興盛走向滅亡。

漢朝人很相信巫術,漢武帝期間發生多次「巫蠱」事件,對當時的政治、社會都產生了巨大影響。所謂「巫蠱」就是利用人們的迷信,將象徵真人的木製偶人埋到地下,通過巫師祈求神鬼,幫助施行巫蠱者加害所要憎惡詛咒的人。漢朝皇宮內最忌諱「巫蠱」,武帝一朝因為巫蠱事件而多次構成大獄,許多人受牽連而死。前面說的陳皇后就是因為「巫蠱」事件引火燒身,還使得衛子夫因禍得福。然而,這次是江充把「巫蠱」的罪名強加在衛子夫身上,使衛子夫家破人亡,慘遭滅頂之災。

太子劉據為人忠厚,平時遇有冤獄,往往代為平反,頗得民心。而江充等武帝時代的酷吏,處事方式與太子不同,對太子早就心懷不軌。有一次,江充隨從武帝去甘泉宮,太子家的人乘車馬行駛在馳道中,違反了漢代的法律規定,被江充令人沒收了。太子知道後,派人向江充致歉說:「非愛車馬,誠不欲令上聞之,以教敕亡素者。惟江君寬之!」懇請江充法外施恩,但是江充並不接受太子的致歉,還把這事告訴了武帝,武帝高興地說:「人臣當如是矣。」於是,太子與江充就有明顯的嫌隙了。江充害怕武帝年老死去,太子繼位,會對自己不利。你讓魚死,我就先讓網破,於是想先下手為強,除掉太子,免貽後患。

武帝當時在甘泉宮患病,江充就向武帝說,武帝的疾病是因為「巫蠱」的原因。武帝就派江充審理,又派按道侯韓說、御史章贛、宦官蘇文等協助江充。江充先懲治後宮嬪妃,然後開始對皇后和太子下手。江充故意在太子宮中掘地三尺,太子、衛後的宮殿被挖得連放張床的地方都沒有,最後江充把早就準備好的桐木人,一本正經地從太子、衛後的宮殿挖出來,就要向漢武帝稟報情況。當時漢武帝在甘泉宮避暑,宮中只有衛後、太子在。太子知道是江充陷害自己,就按照自己的老師石德的意見,發兵抓了江充,並親手殺了他。宦官蘇文逃到甘泉宮,向武帝報告說太子造反。武帝一開始不相信,派人去召太子。但是派出的使者不敢去,就回報武帝說,太子真的造反了。武帝大怒,派丞相劉屈發兵討伐太子,太子兵敗,逃出長安,太子、衛後自殺身亡。

衛子夫從一個歌女升為一代皇后,萬萬沒有想到,最後卻落得這樣的下場。

衛子夫其實是漢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家的一個唱歌的奴婢。平陽公主喜歡歌舞,家裡蓄養了十幾個長相漂亮的歌女,衛子夫就是其中一位。衛子夫當時已結婚,有夫君。建元二年(前139年)三月上巳,漢武帝去灞上祓祭,回宮路上路過平陽公主家,喜歡上年輕漂亮的衛子夫。平陽公主就向武帝稟奏進獻,於是衛子夫入宮服侍武帝。

武帝對衛子夫又憐又愛,不久衛子夫就有了身孕。當時武帝沒有子嗣,所以此後衛子夫的尊寵日隆。衛子夫先後生三女,元朔元年(前128年)衛子夫生了一個男孩,起名劉據,是為漢武帝的長子,就是後來的太子。然而,這一切,都成了永久的過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