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為何以豐肥濃麗為美人標準

發表:2007-08-26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歷史研究,唐朝的確是以豐肥濃麗為審美取向的。如果去觀賞唐代繪畫、雕塑、陶俑及各類藝術作品所表現的女性形象,留給大家最突出的印象,也一定是「豐肥濃麗、熱烈放姿」。

豐肥濃麗即豐滿、肥碩、濃艷、亮麗;熱烈放姿即穿著袒露、自信張揚的表情姿態。從史書中對武則天的描寫我們可以斷定,她正是憑著寬額頭、豐臉頰、圓渾而重疊的頸部及富態形象贏得了「媚娘」的地位,從而為她進一步接近權力中心奠定了基礎。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楊玉環,更是家喻戶曉、流傳千古的胖美人典範。

顯然,唐人與漢代和古代大多數時期人們欣賞窈窕淑女含蓄內向的審美觀不同。這種「另類」審美眼光正是那個如日中天時代的必然特點。

首先,唐代繁榮昌盛、豐衣足食,正如杜甫詩句所記「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人們有條件吃飽穿暖保持健康豐滿的體格。其次,唐代開放兼容並包。國力強盛與文明發達,使唐人充滿自信,成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當時與唐交往的國家有130多個。不同文化的影響、交融,使唐人不拘於傳統,眼界開闊,熱烈放姿。第三,統治者的血統也決定了唐人對健碩的體魄更易親近。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外祖父是鮮卑大貴族獨孤如願,也就是說李唐皇室的血統中至少有一半是鮮卑血統,而鮮卑族的遊牧生活造就和需要的是剽悍、健碩的體魄。因此,唐朝幾代國君均寵愛豐肥的女性也就不難理解了。

當時崇尚的「豐肥濃麗、熱烈放姿」絕不單純是女性體態上的肥瘦,穿著上的遮露。可以說,這種審美取向是一種全方位的審美理念,所體現的是一種力量型的、開放兼容的文化視野。唐人喜愛牡丹,而牡丹的花型正是高貴豐滿。唐人塑造的駿馬形象都是驃滿臀圓。而唐代影響最大的顏體書法更是肥碩、莊嚴而渾厚。

如果把視野放得更大一些,就會發現,唐都長安城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都城,馬路是最寬闊的,宮殿是最高峻宏偉的,當時的中國是世界嚮往的中心。這一切體現了一個民族進入高度成熟、處於生命力最旺盛階段洋溢出的蓬勃朝氣和高度自信。唐人崇尚並醉心的這種氣魄、力量和開張的美,傳遞給我們的是一種撲面而來的時代氣息——熱烈放姿、開拓進取、積極向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