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一個因言獲罪的小人物

發表:2007-08-27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文革期間的社會風氣,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當時大講階級鬥爭,人人都怕說錯話或者無意之間辦錯事(比方說打碎了毛主席像或者把印有毛照片、毛語錄的報紙書籍坐到了屁股底下)而成為「反革命」。而且那時候只講革命覺悟,不講親情友情,所以人人自危;另外一種說法認為這是「走資派」造謠,當時成天提心吊膽的是「當權派」和隱藏的「階級敵人」,而廣大革命群眾活得很放鬆,很舒心。在如今大家對官員腐敗深惡痛絕的氛圍下,後一種說法很「令人神往」,尤其是對於那些沒有經歷過文革的後生們來說更是如此。

最近碰到一個朋友,他在文革期間東北某市當過報紙的攝影記者,從他那裡看到幾張令人震撼的照片,更聽了一些照片背後的故事。分享給大家,或許對於認識那個瘋狂的年代有所幫助:

這張照片上的徐德貴是哈爾濱某大型軍工企業一個普通的工人,1968年11月,該廠組織學習打倒劉少奇的「公報」,徐在學習會議上說:「我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但劉少奇這一輩子幹的,恐怕也不全是壞事吧,是不是也幹過一點點兒的好事呢?」此話很快被在場的覺悟很高的革命群眾匯報給廠保衛部門和革委會,在不到 24小時的時間裏,匯報一直打到了黑龍江省革委會。省革委會火速做出決定,以現行反革命罪逮捕徐德貴。這張照片拍攝於1968年11月31日徐被公開批鬥和審判的時候,徐當場被判處20年徒刑。

一句話,被身邊的革命工友們舉報,換來20年的牢獄之災。這就是那個「偉大時代」的真實寫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