擢髮難數[成語故事]

發表:2007-08-28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範雎,戰國時代魏國人。他曾想效忠魏王,但因家境貧困無法籌得活動費用,所以見不到魏王,後來只好先到魏國中大夫須賈門下任職。


一天,魏昭王派遣須賈出訪齊國,範雎也跟隨前往。他們在齊國停留了好幾個月,都得不到齊襄王的接見。但齊襄王聽說範雎善辯論、口才佳,就賜了十斤黃金、牛肉、美酒等派人送給範雎。不過,範雎婉拒不接受。須賈得知此事,非常生氣,認為範雎一定是出賣魏國的秘密,才獲得此賞賜。


回到魏國後,須賈對範雎還是怒氣未消,就將這件事向宰相魏齊報告。魏齊信以為真,憤怒的命人把範雎毒打了一頓。範雎被打斷肋骨,牙齒也脫落了,他只好裝死。魏齊派人用席子把他捲起來扔到廁所裡,又叫喝醉酒的賓客在範雎身上撒尿,除了羞辱範雎,目的是懲一警百。之後,範雎在魏國人鄭安平的幫助下,兩人一起逃跑並躲藏起來,範雎也改名叫張祿。後來,範雎在鄭安平奔走下逃到秦國,對外他提出遠交近攻的策略,受到秦昭王重用封為相國。


魏國人對於範雎逃到秦國還成為相國的事並不知道,認為範雎早就被打死了,而秦國人一直叫範雎為張祿。秦昭王接受範雎的主張,準備攻打韓、魏兩國,魏王得知消息後,就派須賈出使秦國,請求罷兵。這時,範雎改裝扮成窮人模樣,來到客館見須賈。自然,須賈見到範雎非常吃驚。範雎假意告訴須賈,自己在秦國官員門下當差。須賈見他穿著破舊,便起了憐憫心,留範雎吃飯還送他一件自己的粗絲袍。


兩人交談中,須賈問範雎說:「你知道秦國相國張君吧。我聽說秦昭王非常寵信他,有關天下的大事都由他決定。我此行的成敗也取決於張君。你有跟相國張君熟識的朋友嗎?」範雎說:「我家主人和他交情很好,我也能求見他,就讓我幫您引見。」於是,範雎找來了四匹馬拉的大車,親自給須賈駕車,一同去見張祿。


進了秦國相府後,範雎下車並對須賈說:「請等等我,我替您先進去跟相國通報。」但須賈等了很久,卻不見有人來。後來須賈向門卒探問,才知道原來範雎就是秦國相國張祿。須賈大驚失色,知道自己被騙進來了。他趕緊脫了上衣光著膀子並一路膝行,托門卒向範雎認罪。於是,範雎坐在挂了盛大帳幕的堂上,說:「你有多少罪狀?」須賈回答說:「就算拔光我的頭髮來數我的罪過,也還不夠計算。」


後來人們就把須賈說的幾句話,引申為「擢發難數」這句成語,形容罪過多得難以計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