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出個「毛澤東」

作者:溫畢熙 發表:2007-08-28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1970年4月24日,中國首顆人造衛星發射升空,並向全世界播送《東方紅》樂曲,在中國科技進入了太空時代之際,中國的個人崇拜也達到了高潮:「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嗨呀,他是人民大救星」。

一個時代的荒謬與錯位,把一個追求平等的社會主義和一個大搞個(活)人崇拜的極權主義奇蹟般的揉合成1970年代的中國,既有「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的社會主義聖歌《國際歌》到處傳唱,也有「大救星、帶路人」的極權主義諛詞《東方紅》四處演奏。其間的矛盾與對立,無知和無恥,又何止是流芳百世、遺臭千年這類名詞所能形容的?

1980年代中國短暫的「傷痕文學」,為後人揭開了毛澤東極權主義之下的恐懼和罪惡,無數本痛苦、仇恨和懺悔的傳記和回憶,藉著共產黨言論的放鬆,終於把毛澤東請下了「神壇」。個人(活人)崇拜作為極權主義最有效的工具和最外在的特徵,成為共產黨和幾代中國人永難磨滅的記憶。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一個月之後的宮廷政變,毛澤東的妻子、侄子及眾多親信被拘捕,後被審判入獄;毛澤東王朝,一個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代,在鞭炮聲中被終結。

30年之後,一個以乾屍崇拜為特點的「毛澤東熱」重回中國:天安門廣場上毛主席紀念堂的訪問者有增無減,居民家中挂毛澤東畫像以保平安,知名人士動輒援引毛澤東語錄,尤其是胡錦濤接任總書記之後的西柏坡訪問,更加推動了「毛澤東熱」的熱度。無怪乎西方媒體驚呼:中國又出個「毛澤東」。

從活人崇拜,到死人崇拜,毛澤東終於藉著中國後改革時代所造成的社會不公、貪污腐敗、官僚主義,重新回到了中國的神壇。一個人所共知的獨裁者、現代暴君,卻成了社會弱勢階層反抗改革掠奪、爭取社會平等的打鬼鍾馗,毛澤東地下有知的話,可是得深深感激後來政權的倒行逆施。

毛澤東的身後榮,昭顯了中國政府的當下辱。

從一個擁有全部國家暴力,依靠割喉(張志新)、槍斃(林昭)的而製造出來的活人毛澤東崇拜,到當下民間自發形成的乾屍毛澤東崇拜,中國在短短的三十年時間,演繹了一個新的宗教的誕生;這既體現了中國政府翻燒餅一樣的變臉,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也體現了中國言論、思想和宗教信仰的不自由,以致出產了「毛澤東宗教」這樣一個藉助於中共話語體系縫隙而誕生的怪胎。

乾屍毛澤東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的符號,任人幻想、任人解說,他再也揮動不了那條抽打中國人的上帝之鞭。工人把它揮作公正、平等的旗幟,農民把它認作翻身解放的恩人,愛國憤青把它臆作國家自主、不畏強權的棟樑,弱勢階層把它用作反對貪污腐敗的武器,維權群體把它當作自己權益的法律,即便是胡錦濤,也渴望著把它充作自己合法繼承人的護身符。

對毛澤東的乾屍迷信,將如同中國歷史上所製造的關公(義氣)迷信、趙公明(財神) 迷信一樣,成為未來中國文化新的迷信種類。值得諷刺的是,它還是抽打今日中國極右化政權最好的鞭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