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火氣大?那可不一定!

發表:2007-08-28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巴是人體相當忙碌的一個器官,無論喝水、吃飯、或者是談情說愛都少不了它。一旦嘴角長水泡或嘴巴內破洞,不但疼痛、連飲食有時都有困難,非常痛苦。這時候一般長輩都會告訴你這是「火氣大」的緣故。但真是如此嗎?其實,這也有可能是單純皰疹病毒作祟。

「我兒子才國三怎麼會得皰疹?那不是性病嗎?」「別擔心,這是口唇皰疹,跟我們一般認為是性病的生殖器皰疹有所不同,可能是因為熬夜引起的。」像類似這樣的對話,我一年總要重複個幾次。大家對皰疹多有誤解,以為皰疹就是指生殖器皰疹。其實皰疹病毒非常多樣,除了引起生殖器皰疹的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外,引起口唇 皰疹的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更為常見,一項統計就發現,臺灣有高達85%的成年人口曾經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而成為帶原者。

為什麼會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
俗稱口唇皰疹的第一型單純皰疹是一種經接觸就會傳染的疾病,許多人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就因為被父母或長輩偷親、和父母吃同一份食物、共用一條毛巾而被傳染,但是有2/3的帶原者在初次感染時都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曾感染。只是一旦被感染,病毒就會終生潛藏在身體的神經節裡,等待發病的機會,遇上感冒、熬夜、焦躁、憂慮、工作/課業壓力大、女生經期或是晒了太多太陽等情況,身體的抵抗力較差時,病毒就可能發作。

第一型單純皰疹的發作症狀
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的患者,發病時會在口部、鼻子、或口唇邊緣出現水泡及傷口,也就是典型的口唇皰疹症狀;症狀嚴重者會蔓延到眼睛及眼皮周圍,所以有時又被稱為眼皰疹。一般來說,一次的發病會經歷刺痛、水泡、潰瘍、結痂四個階段,而病毒從潛伏期到傷口完痊癒合期間都具有傳染力,千萬不能輕忽。

治療與防止復發
口唇皰疹一般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分為口服及外用兩種,口服藥如Valtrex可幫助縮短病毒第一次發作的時間,並減低日後再次發作時的嚴重程度。建議儘可能在發病初期就開始進行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此外,個人衛生對於皰疹患者來說也非常重要:患者應避免接觸患部,一旦接觸後需立刻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擦乾;同時避免用手隨意摳挖病灶,因病毒可能會趁機傳播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或引起手部細菌感染;還要避免在皮膚上使用刺激性清潔劑。

在預防復發方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增強皮膚對病毒的抵抗力,應盡量攝取均衡營養,並保持充足的運動及睡眠。對於經常復發口唇皰疹的患者,可以常備抗病毒藥膏,一「感覺不對勁」就塗藥,以達到抑制病毒、縮短病程的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