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法語的經驗

作者:韓石萍 發表:2007-08-2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習法語的過程中,一般遇到的都是女教師,很少遇上男老師上課。這學期很僥倖,有個男老師給我們上課,名字叫Claude,是個典型的魁北克人。這位老師太有特色了,如果不認真書寫這位老師,對我、對同學們,尤其是對中國學生來講,實在是太遺憾了。Claude主要研究語音學,在魁大,他主要給大家講授語法和語音兩門課。我只在LAN2600課上,與他相處了一學期;我的幾個朋友都跟他學過語法和語音,我們在一起常常談論Claude,都覺得這位老師的最大特徵就是非常非常的gentil,在魁大,這幾乎是師生公認的gentil教授,當然還有很多有趣的事了。

Claude 對同學們非常真誠,一點教授的架子都沒有,完全是朋友。他對每個同學都很好,很有耐心。遇上那個同學發音不是太好,ok,麻煩來了,他不僅僅要反覆糾正,而且未來的課堂上,他還要反覆強調;如果大家對那個問題搞不清楚,他也是同出一轍,體現出一位老師120%的耐心。教師出身的我,與他的耐心比較起來,那真是小巫見大巫了。也許正因為他這樣嘮嘮叨叨的,所以大家才覺得他特別親切。

Claude上課的時候特別特別的忙,絕不是一般的忙碌。我原來不清楚男、女教授之間的區別是什麼,現在終於明白了。(請看到文章的朋友謹慎翻譯給Claude)像Mira(女教授)老師,每次課都是使用powerpoint,所有內容都講得明明白白;講課也是輕鬆愜意,從容不迫,從來沒有覺得她忙碌過;像Sylvie和兩個Hélène教授,雖然沒有用powerpoint,但是講課條理清晰、內容乾淨利落,說到做到,到課結束準能講完所有的東西。

遇上Claude可好,與她們完全相反,可能是個爺們的緣故吧。每次上課都提著一大堆資料,雖然都是用夾子夾著,甚至還寫著目錄,但是每次上課都是找來找去的,常常是該講的肯定帶來了,帶來的卻有很多用不著。我坐在第一排,最喜歡看他翻來覆去尋覓要發的材料,急得一頭汗,還伴隨著很多動作,感覺就是手忙腳亂地……但是大家千萬不要誤解他講課不好,事實上是很負責任的,他講課也是有序的,就是不能按計畫完成,但是早晚都會講完,只不過他是在忙忙碌碌中完成罷了。每次課後,一身的粉筆灰塵正是他忙碌講授的最好寫照。最讓同學們難忘的是我們的考試都結束了,Claude還給我們發放修改了的作業和讓我們練習的材料。同學老耿說:「claude絕對是個好人,很真誠的人。在魁大上學這麼久,沒有一個老師會在考試結束後,還發資料的。Claude恐怕是唯一能這樣做的人」

正如老耿之言,Claude確實是個心底非常善良的好老師。他有點我們中國人說的「恨鐵不成鋼」的心理,還有著一個教師的高度的責任心。我就常常想,他為什麼那樣忙,就是因為他想讓同學們懂得很多,他想讓這些「家長」學生們能很快掌握語言,融入社會。他曾經和很多學生在課後休息時間討論如何就業,如何尋找工作問題……出於對學生的真愛,他備課是很認真的,也就準備了很多東西;他好像想讓我們明白很多,因此講授的內容就非常細緻了。比如:les articles,雖然他講得很多,也做了很多練習,但是,我就是沒有太明白。後來到了avance1繼續學習的時候,才發現Claude都講過,他給我們發的材料都齊全了。

最好玩的就是Claude老是被我們整糊塗了,因為大家不懂,反覆問,他就反覆講,結果是越講越糊塗。比如:關於COD和COI問題,因為他想在三個小時內把有關問題全部講完,結果是欲速則不達,後來又用了4、5個小時,再加上練習,同學們才基本明白;而對各種冠詞的講解就糊塗多了,反正我是始終沒有完全整明白,尤其是在文章裡如何運用,非常糊塗。大概這個問題是所有老師和同學都不喜歡的語法問題。到了avance1繼續學習的時候,講課最清晰的Hélène老師反覆說:「我也最不喜歡講所有冠詞,確實很難!……」無論是老師或者還是學生糊塗,都不太重要。語言學習本身就是一個漸進、漸明白的過程,最關鍵的是老師能否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Claude的課堂上,我有了一種非常好的感覺,就是敢和老師辯論了;過去上課常常是緊張兮兮的,生怕老師提問。現在可好,我不同意老師的觀點,就用還不怎麼流利的法語,大膽地表述自己的疑問。感覺特別暢快,直感覺得好像不是在學習法語,而是在談論什麼問題,像是在說漢語,這是自從我學習法語以來最好的感覺。大概應該緣於老師善良、真誠,讓人覺得平易近人,可以隨心所欲地和他辯論,和他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等等原因吧。說實話,真的非常感謝Claude,他給了我很多自信,讓我有信心偶爾在課堂上充當monitrice,有信心主動上黑板寫 dictée,搞個cent pour cent;有信心辯論,有信心堅持學好法語……Merci beaucoup à Claude!!!

對我來講,雖然常常寫東西,但是大部分都是自己觀察、思考、看書所得。我不是太喜歡採訪,可能是學習歷史出身的原因吧,喜歡研究溫習資料和觀察世事滄桑的變化。但是和Claude相處的這學期,我平生第一次產生了採訪的念頭,必須用法語來採訪,因為對他們的文化,我瞭解的太少,以我的觀察能力和文化底蘊是不可能真正瞭解他們的。於是我開始設想一些計畫,用什麼方式最好,什麼問題等等。

一切都按照我的設想完成了,結果也是大大出乎意料,Claude給我帶來了無數的驚喜。我想大部分同學都會覺得Claude很粗獷,因為無論是講課還是修改作業,他做得都比較粗糙,和femme的professeure是根本不能比較的。就像我們的考試成績一樣,同學們需要非常patience,才能知道自己的resultats。期末考試的成績直到快開學了,我們才知道了個總結果,具體到作業、口語和TP的成績等等,我們可能就永遠不得而知了。但是就是這麼一個比較粗獷的老師卻有他很細膩的一面。Claude有很多愛好。最讓我吃驚的就是他酷愛音樂,尤其喜歡彈鋼琴和吉它。我特別欣賞會彈鋼琴的人,因為我覺得懂得鋼琴的人,才能真正讀懂音樂。

當然最值得佩服的還是Claude的勤奮好學精神。他現在也是已過不惑之年的人了,但是一直還在攻讀著學位,他的博士課程即將完成。 為了研究各國語言的差異,尤其是在語音方面的差異,他研讀了很多種語言的語音學,其中包括漢語。他現在還一直在學習漢語課,因此我們看到的Claude,常常是忙忙碌碌的,緊緊張張的;很少有悠然自得、從容不迫的時候,這就是我們溫和而有趣的Claude。

一開始的時候,我總是以學生對老師標準衡量他,還對老師吹毛求疵的。曾經對朋友說:「Claude給了我們很多好吃的,可是就是夾生的太多了。」但是時間長了,自己細細琢磨,覺得Claude其實就是一個平常的人,一個自然的人。他不太講究教學藝術,他不會把所有的內容都嚼碎而且有序地餵給我們。他體現著一種真實,一種理性的思考,一種文化的本能,他對我們接受魁北克文化提出了挑戰,也許在他身上流露著魁北克人的某些文化特徵……我還不太清楚,請朋友們評說吧!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