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首相寶座緊密相連的奇女子

發表:2007-08-30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岸信介首相的女兒,佐籐榮作首相的侄女,安倍晉太郎外相的太太,安倍晉三首相的母親安倍洋子

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到重創,他帶領的日本自民黨輸掉了日本參議院大選,佔據半個世紀的議長席位也被民主黨奪去;而要他下野的呼聲也漸漸高漲。日前,英國《泰晤士報》突然爆出消息: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很可能為了「家族榮譽」而逼安倍晉三辭職,包裹著神秘色彩的安倍洋子再次引起世人的關注。

據日本亞洲通訊社報導,安倍洋子的身份極其特別,她與日本三位首相密切相關。她是日本岸信介首相的女兒,佐籐榮作首相的侄女,安倍晉太郎外相的太太,安倍晉三首相的母親,這位奇女子的一生,與日本首相寶座緊密相連,她親歷了日本政治、社會的巨變,但從來只是一位「家庭主婦」。

*岸家唯一的女兒

安倍洋子出生於1928年的一個夏日,當時父親正在前往美國的太平洋客輪上,於是給她取名「洋子」。洋子是岸家唯一的女兒,被視若掌上明珠。

岸信介熱衷於太平洋戰爭。1944年,日本投降後,岸信介被遠東軍事法庭判為甲級戰犯。但他憑著一口流利的英語,以及多次出訪美國的經歷,最終逃過一劫。

在山口縣老家,他與後來的親家、國會議員安倍寬相識了、結為盟友。

*首相爸爸選中外相女婿

「戰犯家屬」的身份一點也沒影響洋子的生活。1950年,洋子22歲了。美麗豐腴的她性格獨立,喜歡發表個人見解。

被不少日本上層社會人士視為「異類」的洋子,有各種刁鑽古怪的問題,一般人都難以應付。岸信覺得只有找個新聞記者當女婿,才能「鎮」住這個寶貝女兒。每日新聞社記者安倍晉太郎了的簡歷被送到岸信介的手中,這個安倍正是自己落難時的盟友安倍寬的兒子。

瘦小、勤奮、非常聰明的岸信介與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系的安倍晉太郎對洋子更是應對自如,洋子對他頗有好感。

第二年5月,岸家雙喜臨門:洋子和安倍晉太郎結婚,岸信介重新出任公職。欣喜若狂的岸信介一激動,跑到女兒相親的餐廳,把附近的土地全都買下來,建了一座「岸公邸」,住了進去。

*這不是岸家

岸信介參與組建了日本自民黨,並出任第二號人物——自民黨幹事長,接著就成了日本外務大臣。

1957年,岸信介一躍成為日本首相。他把修改《日美安保條約》、締結日美軍事同盟,作為最大的施政目標。他的這一親美行為,引發了日本大規模的「反安保」運動。寧靜的「岸公邸」前,成了遊行示威的海洋,每天都有全國各地的人,跑到岸家大門口扔石頭。「岸公邸」的鄰居們叫苦不迭,家家戶戶都在門口貼上了醒目的紙條:這不是岸家。

1960年,「反安保」運動最激烈之時,洋子鄭重地對父親說:「不要考慮目前的得失,要相信歷史會給‘日美安保條約’一個公正的評價」。不久,為使國會能通過《新日美安保條約》岸信介辭去首相職務。

*全力輔助夫婿

岸信介辭職以後,安倍洋子的政治才華,悉數用在了丈夫的事業上。

婚後的安倍晉太郎提出要競選國會議員,岸信介斷然反對。 但是,安倍晉太郎心意已決,他帶上洋子和幾個孩子離開東京回到老家山口縣,開始參加競選。
她充分發揮了堅實的文字功底和持家能力。除為安倍晉太郎準備好大量的演講資料,然後陪著晉太郎一起去碼頭、大街、商店演講外,她還要安頓孩子、做飯、做家務。

1958年,在眾議院大選中,安倍晉太郎以高票當選為議員。30歲的洋子,從政治家的女兒,變成了政治家的妻子。此後,安倍晉太郎官運亨通,相繼出任農林水產大臣、內閣官房長官、通產商業大臣、外務大臣和自民黨幹事長,成為日本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安倍晉太郎生命的最後時刻在為和平而奔走,洋子則緊緊守在他身邊。1989年底,他們馬不停蹄地出訪蘇聯和美國,促成戈爾巴喬夫訪日,遊說美國盡早結束冷戰。

*老夫人出馬 兒子封相

1993年,安倍晉太郎次子安倍晉三要去競選議員了。洋子又一次回到山口縣,像當年陪著丈夫一樣,親自為兒子助選,安倍晉三順利地當選議員。

2006年9月,機會來了,小泉純一郎離任前,有意讓安倍晉三接班。但當時,包括前首相森喜朗在內的自民黨元老,都認為安倍晉三當首相為時尚早。聽到這一消息後,洋子做了一個誰也想不到的舉動——帶著兒子親自拜訪自民黨元老。老夫人親自出馬,一向對安倍晉三態度曖昧的前首相中曾根、森喜朗,終於舉起了手,投下贊成票。

2006年秋天,安倍晉三在父親去世15年後,當上了日本首相。

眼下,「安倍遇難關,但洋子一直沒有公開露面。屢屢在關鍵時刻拯救安倍家族政治命運的洋子,這一次還有沒有新的法寶?答案不得而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