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藉十七大進一步鞏固權力

作者:蕭洵2007年8月29日香港報導 發表:2007-08-30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17大召開前夕,有消息來源透露出中共上層人事變動方案。分析認為,胡錦濤將藉這次會議進一步鞏固權力,最終的人事布局將取決於中共內部各派系討價還價的結果。

官方媒體新華社星期二發布消息說,在星期二胡錦濤主持的一次政治局會議上,中共敲定17大於10月15號開幕。分析認為,17大開會日期的確定,意味著中共內部在新一屆領導層人事安排和一些政策問題上達成妥協。

外界通常認為,胡錦濤將藉此次會議提拔和安排自己的人馬,鞏固他在黨內的最高權力。據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援引的消息來源說,中共高層的人事布局已經顯現出眉目。

南華早報說,17大將支持以黨政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國家總理溫家寶,以及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構成的領導核心。而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69歲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吳官正,以及主管司法、年屆72歲的政治局常委羅干,因為已經超過退休年齡,這次會議後將不再任政治局常委。

政治局常委可能縮小為七人

由於另一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總理黃菊今年6月因患癌症病逝,通常由9人組成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除去胡錦濤等3人外,應當會有6人添補空缺。但是,近期多個消息來源透露,中共可能將9人政治局常委縮小到由7人組成。但是這個消息無法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

南華早報的報導沒有提到現任常委賈慶林和李長春「下去」的原因。

南華早報的消息來源透露了可能頂上這些空確的人選。這個來源說,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團派人馬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將會被提拔為政治局常委。其他可能升任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包括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以及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等。

此外,海外媒體一直猜測,政協副主席王兆國和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也有可能被調升為政治局常委。而新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和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也有望進入政治局。

不過,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星期三說,政治局常委9人名單已經確定,分別是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曾慶紅、李克強、張德江、王兆國、俞正聲和周永康。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報導,沒有提到李源潮可能進入常委一事。

由於中共在領導班子換屆及確定人事布局方面相當不透明,外界通常以分析和揣測的方式,或者由上層透露出的風聲對此加以判斷。

香港開放雜誌的執行編輯蔡詠梅將中共神秘的人事安排程序稱作是「黑箱作業」式的傳統宮廷運作。

變成了猜謎遊戲

她說:「照理說,它是執政黨,黨的領導的轉變應該讓全國人民都知道,或者至少你的黨內每個人都要參與積極的討論。每一個有益問鼎黨的最高職位的人,應該提出自己的政綱,應該是公開的競爭、公開的選舉。但在中國大陸,這變成了猜謎遊戲。」

蔡詠梅說,中共的人事安排是內部派系勢力討價還價的結果。她認為,現在距離17大開幕還有一個半多月的時間,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有人事安排的最終方案。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在17大開幕前,還看不出中共本身有想要改變自己的意思,但是當前黨內思想活躍,這可能會「弱化」黨的威權。

她說:「如果說有改變,那就是它的威權在弱化。這不是說它想弱化,而是說它力不從心。黨內的思潮,比如說右派、左派的討論是空前的活躍。而黨的威權機構好像有時候也壓不住。」

蔡詠梅認為,這種並非出自中共主觀願望的所謂「後集權現象」可能反倒會成為中國的希望,因為中國社會的發展和民心的變化,很難使中共維持從前鐵板一塊式的集權統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