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文人簽公開信促尊重人權

作者:海濤 發表:2007-08-30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會明年8月將在北京開幕,中國40多名知識份子近日在奧運倒計時一週年時,發出致中國領導人的公開信,呼籲辦好奧運的同時尊重人權。平時很少在此類公開信上簽名的作家戴晴、沙葉新、胡發雲和艾小明等多位學者、教授,都在信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上海著名作家、編劇沙葉新表示,他第一次在這樣的公開信上簽名。

他說:「不論怎麼說,我還是中國人。奧運能在中國開,不論怎麼說,我還是很高興的。至少在電視上可以看到很多節目啊。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這樣一種公開聲明上簽字。」

他說,作為作家,有自己的表達方式。他不久前曾對香港亞洲週刊記者說,他一般不參加簽名、遊行、示威這樣的活動。他說,之所以在這封信上簽名,是因為這封信寫得好,「給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三位領導人的信,基本表達了我對奧運的態度」。

沙葉新說,信中提出的問題相當重要,也確實存在,比如新聞採訪自由、拆遷戶、社會歧視等問題。

他說:「這封信的表達比我寫得好,要我寫,還真寫不好,所以我簽名了。」

北京資深作家、記者戴晴在澳大利亞大學當訪問學者。她說,一般來說,和海外的什麼活動有關聯的,她通常都不參加。

她說:「凡是和國外什麼民運有關的,我就都不參加。但是,如果是國內的人一塊兒聯手做事情,我是參加的。」

戴晴說,這些簽名的知識份子當中,她很敬重北大教授賀衛方、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小明,還有上海作家沙葉新這樣的專家學者。既然他們都在上面簽了名,她也樂意參加這樣的活動。戴晴說,她比較認同這些人的「做法」和「理念」,大家「路數比較一致」。

中山大學教授艾小明曾因參加太石村事件的社會調查,差點挨了黑社會勢力打手的打,她曾為此給溫家寶總理寫過一封公開信,要求總理出面干預制止基層的嚴重侵犯人權的行徑,結果出乎她的意料。

艾小明說:「廣東當地,做起(這些方面的工作)太困難了。困難太多了。」

記者:「你上次還給總理寫了一封信,有沒有回音?」

艾小明:「沒有。新華社的兩個記者到家裡來,瞭解瞭解情況,後來給我們參了一本,可不是那麼回事。」

艾小明沒有詳細說明其中的原因和結果,但是,根據中國的情況,新華社記者可以寫「內參」,也就是一種不對外公開的「內部報告」,供中央高級負責官員「瞭解下情」。顯然,這兩位採訪艾小明的新華社記者,給上面反映的「情況」,是艾小明始料不及的。

艾小明感慨地說,她做這樣的研究,都是從學術角度進行的學術研究工作,但實際做起來是困難重重。

武漢作家胡發雲因為其小說《如焉》被中宣部查禁,曾發出抗議的聲音。這次他也是第一次在公開信上簽了名。他在給公開信發起人劉曉波的信中說,一個公共發言稿,大原則被認可就可以了。他說:「即便那些後來被奉為經典的宣言,當初也不一定是眾口一辭的產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