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人慶十七大前落馬意味深長

作者:鐘內保 發表:2007-08-31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媒體報導,大陸財長金人慶意外落馬,傳聞是因為與涉嫌腐敗的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等共用情婦,但消息人士透露,這與十七大前最後權爭有關。消息人士說,杜世成早就事發好久,為什麼偏偏在十七大即將召開之際出事?顯然是因為權爭。財長金人慶,在中共常委黃菊去世後,作為財經系重量級人物,是國務院副總理的有力爭奪者,且作為胡溫實行宏觀調控的得力干將,他出任副總理,無疑將助推胡溫政策,但他的落馬,抵證了外界胡溫掌控十七大仍存阻力的分析,或可理解為胡溫以妥協、自傷來換取掌控權的不得已之舉。

在胡溫搬倒陳良宇,在與上海幫爭鬥中取得勝利,國內封疆大吏將通過十七大向胡溫表示效忠之際,金人慶的落馬更顯微妙情勢。尤其是小道消息將江氏人馬杜世成說成與胡溫臂膀金人慶共用情婦,更顯示權鬥彼此互傷之意味。

另有消息說,金人慶的落馬與長期以來證券系與財金系兩大派別鬥法相關。7月大陸股市暴跌風潮正緣自這兩大派系的鬥法。據香港媒體報導:7月股市暴跌之前,吳儀召集金人慶、周小川、尚福林開會。周小川、金人慶認為目前股市泡沫仍然過大,全民炒股後果嚴重,應該加強風險教育,加快新股發行節奏。尚福林認為,股市目前人心惶惶,投資者信心不足,情況令人擔憂,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行情,構建和諧股市。結果,金人慶、周小川把矛頭對準尚福林,認為尚福林不顧國家大局,本位主義思想嚴重,有討好股民、個人主義之嫌。3人在會場吵的很厲害。吳儀認為金人慶、周小川兩人對股市的認識相對準確,在調控股市方面措施得力。不點名批評尚福林,希望證監會主要領導準確把握國家經濟形勢,正確引導股民投資,防範股市風險。並指出,股市不是證監會的股市,現在不調控,將來會事倍功半,會出亂子地。結果第二天推出上調印花稅政策。大陸股民顯然沒有理解這種早調控早好的用意,將矛頭直指財政部,要求負責人下臺。這可能是金人慶任財長以來受到的最大一次詬病,吳儀誇他「在調控方面措施得力」,其實已為他的政途埋下伏筆——在政途關鍵時期招致不應有的嫉恨。

也有消息說,金人慶下臺,與十七大前中共不想因為人民幣匯率問題引發更多的國際壓力,為大會召開「創造一個良好的國際國內環境」有關。金人慶8月初在澳大利亞表示,中國必須推進匯率體制改革,但不會因外國壓力而加速改革步伐。這顯然與美國等發達國家希望人民幣升值,或實行可自由兌換有關。在大陸,人民幣是否升值,尤其是可自由兌換問題,一直被認為是事關經濟增長的關鍵,而金人慶顯然屬於不支持這類政策的主要人物之一。他的落馬,可以為中共爭取一定的時間來緩解壓力。如果僅此而言,金人慶的問題或許就是一件策略性問題,日後也難免不會有出頭的時日。

就在金人慶落馬消息沸揚之際,又傳出因「黑磚窯」事件而倍受批評面臨問責的山西省長於幼軍卻突然入閣,擔任文化部長,以及因薩期危機而下臺的原北京市長孟學農鹹魚翻身主政山西的消息,著實令人大跌眼鏡。此二人得到重用,無疑嚴重損害了胡溫長期以來樹立的親民形象,至少已加重了親民的做秀嫌疑。但以胡溫慣常用人的方略來看,就算沒人,也應當清楚重用此二人的負面效應。是胡溫不得已而為之?如果真是這樣,金人慶落馬緣自胡溫不得已的自傷,就更加鐵定了。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