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巨頭攜30億美元個人財產逃往英國

發表:2007-08-31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俄羅斯媒體29日消息,遭俄羅斯通緝的俄最大石油公司羅斯石油公司原總裁米哈依爾-古採裡耶夫已經逃亡到英國倫敦,並帶走了30億美元的個人財產。 英國媒體30日稱,這可能使英俄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俄羅斯《生意人報》29日援引「非官方消息人士」的話說,古採裡耶夫已經躲過俄羅斯檢察機關的追捕,前往英國,但目前的具體下落還不清楚。此前,俄檢察部門指控羅斯石油公司涉嫌偷稅漏稅,並命令公司補繳稅款8億美元。

28日,俄羅斯一家法院向他發出逮捕令。在克里姆林宮的強大壓力之下,古切裡耶夫被迫宣布辭去總裁一職,並指責俄羅斯政府捏造偷稅漏稅指控「非法」強迫其退出商界,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恐嚇」。

羅斯石油公司作為垂直一體化的石油控股公司,是俄羅斯十大石油天然氣公司之一,目前石油日產量達到30萬桶。旗下擁有30家開採公司、3家煉油廠、2家運輸企業和由300個加油站構成的銷售網路。

俄羅斯政府最近在關鍵工業領域重新掀起了「國有化」浪潮,國有能源企業逐步收購了行內的私有企業,幾家大型能源私企總裁因各種原因或被放逐國外或者鋃鐺入獄。

在古採裡耶夫離開後,他一手創辦的羅斯石油公司的命運也引起了各種揣測。正在調查古採裡耶夫一案的檢察部門已經扣押了羅斯公司的全部股份。俄羅斯媒體預測,羅斯公司將會重走尤科斯的老路,被迅速拆分、拍賣,極有可能會被並入一個新的國營公司。

據英國《衛報》30日報導,英國內政部拒絕對這一消息做出評論,但在一些定居在倫敦的俄羅斯知名人士群體中,關於古採裡耶夫從俄羅斯出逃到英國的傳聞已經持續了好幾天。據估計,古採裡耶夫的身家約為30億美元,這些財產可能已經被他轉移出俄羅斯。

倫敦目前還聚集著大量反對普京政府的俄羅斯流亡寡頭和流政客,包括金融寡頭鮑里斯.別列佐夫斯基,車臣武裝頭目艾哈邁德.扎卡耶夫、已破產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數名前高管等。俄當局曾屢次要求引渡流亡到英國的21名通緝犯,但均遭英方拒絕。有消息稱,如果古採裡耶夫被證實在倫敦落腳並向英國政府提出「政治避難」申請,必然會令俄、英間的引渡糾紛再次升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