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三駕馬車」耗掉國家三成財收

發表:2007-08-31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飯店與時俱進,檔次不斷提高。圖為上海身穿德國傳統服裝的某豪華餐館服務員。(Getty Images)

據中國官方媒體推測,政府官員公款出國、公車消費及公款吃喝招待費這「三駕馬車」,每年要花掉中國財政收入的30%。僅公款出國費用每年就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嚴重侵吞國家財富。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導。

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社下屬的《江南時報》日前發表時評文章說,雖然公款出國浪費巨大,讓一些人中飽私囊,卻無法認定為貪污,只能算是違紀行為,因此公款出國愈演愈烈。據有關推測,中國公款出國費用每年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如果按照每人每次出國消費5萬元計算,每年公款出國人數高達800萬人次。

公款出國多遭輿論詬病主要是因為多數打著考察、交流名義的出國活動實為「公款旅遊」。在許多地區,「出國考察」已經成為官員的變相福利,「出國考察」的地點、次數和消費規模則按照官員的級別進行分配。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就官員公款出國、公款吃喝等現像在中國如此猖獗的原因分析說:

「現在中共政府有很多出國組團,很多出國團 是學到了東西,也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很多點子,給政府改革帶來很多想法,確實有的幹部學到了很多東西。」

《江南時報》的文章援引有關人士說,事實上,絕大多數官員利用公款出國旅遊連違紀都不算,除了得到媒體和公眾的一些「口水」之外,總是「高興而去,滿載而歸」。

不久前安徽省副檢察長徐文艾因出國旅遊被撤職,並不是因為他出國旅遊出了麻煩,而是因為他率領的「考察團」居然試圖以偽造的邀請函進入芬蘭,結果被芬蘭邊防官員識破而被拒絕入境。而這件事又「不巧」被媒體曝光,在輿論的壓力下,徐文艾才因「違紀」受到撤職處分。

媒體披露,目前中國專門從事公務出國的旅行社已有上百家,這些機構一般都是通過行賄獲得業務。徐文艾率領的考察團就是廣州中介業務員賄賂安徽檢察院辦公室副主任葉彬11萬元攬來的。

這些專吃公款旅遊的旅行社還開發出「一條龍」服務:包括安排行程,辦理邀請函,代寫出國申請等等。旅行社還替「考察團」炮製一套用於給外事部門審批的行程,裡面安排了很多考察內容,另一套才是真正的旅遊路線;在出國回來之後,還代寫考察報告,提供「公務考察照片」等。

文章還指出,出國旅遊等行為雖然沒有直接將國有財產佔為己有,但是吃喝玩樂的好處都佔全了,和「貪污」只有程序差別,沒有實質差別。

由於公費出國規模越來越大,費用越來越高,有的官員為了出國甚至要挪用其他款項,包括挪用稅收、土地開發收入,動用留存外匯,動用人民幣買入外匯作經費,侵吞行政和其他公共項目經費等。

中國高層為限製出國考察潮已多次出臺相關規定,但這些規定的操作性、可監督性都很模糊,各級官員出國考察熱一直沒有降溫,有些地方甚至已經擴大到鄉鎮一級。方覺先生認為, 中共政府對制止公款出國、公款吃喝等現象並不感興趣: 「公款吃喝是中一項很明確的制度,每個政府機關都有招待會,招待會很多都是公款吃喝,而且數額巨大,達到每年千億元人民幣,這些帳都是由財政報銷,有一些是由各級政府的小金庫報銷。政府把公款消費當成一個特權,官職越大公款消費的數額就越大,它是中國官員的法定權益。所以從中央到地方都不願取消這個制度,這是他們的一項重要的既得利益。」

據北京有關學者指出,公共財政大量流向出國旅遊,與中國預算制度的缺陷有重要關係。目前,預算支出科目主要是按經費性質進行分類,把各項支出劃分為行政費、事業費等等,造成「外行看不懂,內行說不清」,出國考察費用便趁機混入其中。

同時,作為公民的納稅人管不了官員,官員不向納稅人負責,也是導致官員無所顧忌地拿公款頻繁出國旅遊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