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使默克爾訪華不住總統套房 讓中國官員汗顏(圖)

發表:2007-09-01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女總理默克爾日前訪華,在南京期間,她沒有入住南京索菲特銀河大酒店頂層四千多呎、可以盡覽南京全景的總統套房,而是住了面積只有七百多呎的普通套房,《澳門日報》發表社論指出,一個堂堂富國的總理如此知慳識儉,不僅讓中方接待人員、酒店員工感意外,也讓那些樂於公款吃喝玩樂的中國官員汗顏。網際網路上,內地許多網民為之喝采,不少人認為中國官員應該好好地向默克爾學習

社論表示,內地官員用公款吃喝玩樂之風由來已久,用公款招待親友,違規使用公交車等屢見不鮮。據內地媒體計算,僅公款出國一項,中國每年的花費便超過四千億元。如果按每人每次消費五萬元計算,每年公款出國的人數達八百萬。若加上公款消費(包括各地吃喝招待等),這兩種「最常見」的行為每年開銷便佔了中國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這些讓大小官員揮霍掉的錢,若花在教育上,將可以資助數千萬的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眾多因破舊變危樓的校舍得以重修;若用在社會救助上,內地不少貧苦百姓便不用因無錢治病等死,許多人不用行乞街頭過日;若花在公用設施的檢修維護上,便不會出現塌橋等慘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社論指,德國總理不住總統套房而住普通套房,除了個人原因,更重要的是制度使然。在德國,公務消費奉行「零容忍原則」,任何鋪張浪費都不可容忍,都可視為腐敗。德國對官員的公務消費有著嚴格限制和監督,總理自然也不例外。比如德國官員的消費清單是公開的,公眾隨時可以查詢。如果有官員大肆揮霍公款,那他面臨的將不僅僅是輿論的質疑,很可能因此丟官甚至鋃鐺入獄。

 德國總理默克爾八月二十八日下午抵達南京,並前往南京大學訪問。在該校中德法學研究所(簡稱中德所),默克爾與23名學生就兩國經濟和法律領域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對話。圖為南京大學黨委書記洪銀興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贈送紀念品

  有法律學家指出,按照現時的內地法律,公款旅遊、公款吃喝只能算是違紀,不適合以貪污罪論處。社會就表示,揮霍公款不僅已成為國家財政的沈重負擔,而且嚴重損害了公務員形象,吃掉了人心;揮霍公款的行為雖然沒有直接將國有財產佔為己有,但是吃喝玩樂的好處都佔全了,和「貪污」只有形式差別,沒有實質差別。 如果一直讓各級官員「違紀」下去,他們公款消費的胃口只會越來越大,因而有必要及早給「公款吃喝旅遊」一個罪名,同時讓官員的公款消費變得透明,從制度上堵住各種「以公務之名行私人漁利之實」的漏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