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招聘流行搞怪 面試題答案揭密(組圖)

發表:2007-09-01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國外媒體今天發表分析文章稱,谷歌在多項最佳僱主評選中都名列前茅,但要加盟谷歌卻並非易事,至少你要有能力回答一些刁鑽古怪的問題,例如,一輛學校巴士可以放多少個高爾夫球?擦遍西雅圖所有窗戶能掙多少錢?

矽谷流行迷題面試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矽谷科技公司開始在面試中提出類似的問題。這些公司感興趣的並不是正確答案,而是應聘者解決問題的方式和能力。當今的商業世界瞬息萬變,企業更需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才,而不僅僅是高智商、高學歷的工程師。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微軟就在面試中引入了一些開放式的邏輯問題,例如「波音747有多重?」。微軟招聘經理華倫·阿什頓(Warren Ashton)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一方式考察應聘者的創造力。」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這是阿什頓在面試中最經常問到的一個問題。阿什頓表示,最常見的答案是,「在任何角度下,圓的下水道蓋子都不會掉落到下水道中,而方的則不然。」但是,一些人也提供了其它答案,例如「圓的下水道蓋子容易從一個地點搬運到另一個」,或者「圓的下水道蓋子加工成本較低」。他說:「我們希望應聘者充分發揮自己的思維和想像力,給出更多答案。」

在矽谷高科技公司的面試中,經常會出現這類問題。谷歌前員工馬克·簡(Mark Jen)表示:「僱主希望瞭解你在一定數量級之內能否做出準確的預計。」一般來說,優秀的應聘者會做出有根據的推測,而不是計算準確的數字。事實上,面試人員也正是通過考察應聘者估算的方式,來確定最合適的人選。例如,亞馬遜就經常在面試中提出這樣的問題,「美國有多少個加油站?」,或者「擦遍西雅圖所有窗戶能掙多少錢?」。

當然,現在的面試遠不止估算這麼簡單。作家、設計顧問布魯克·埃克爾(Bruce Eckel)經常會讓應聘者用程序語言來描述一隻小雞;eBay面試人員經常會提出一個著名的邏輯問題——「強盜分金幣」:5名強盜 (A、B、C、D、E) 分100個金幣。他們決定從A開始提出分配方案,如果不能獲得半數以上的支持,A將被處死,然後由B提出分配方案,依此類推。如果每一名強盜都足夠聰明,那麼A提出什麼樣的方案才能保證自己獲得最多的金幣,而且不會被處死?

谷歌走得最遠

儘管很多公司都採用了迷題面試,但沒有哪家公司像谷歌這樣徹底。三年前,谷歌在美國101公路矽谷地段樹立了一個醒目的廣告牌,上面只有一個複雜的數學問題。如果過往行人提交的答案正確,谷歌就會邀請他訪問一個秘密網站,而這個網站上有一道更難的問題。如果答案再次正確,谷歌將邀請他提交個人簡歷,並到谷歌總部參加面試。

當然,這距離應聘者正式加入谷歌還有很遠的距離,至少他還要在面試中回答很多刁鑽古怪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一個問題是:假設你的身高縮小至一枚硬幣那麼大,當然是按比例縮小,密度不變。你被扔進了一個空的玻璃攪拌機裡,刀片將於60秒後開始工作,你會怎麼辦?

並非只有應聘者需要適應這種全新的招聘方式,僱主也同樣如此,他們必須面對很多從未遇到過的問題。今年早些時候,LinkedIn創始人雷德· 霍夫曼(Reid Hoffman)開始為自己的公司尋找一位CEO。在這一過程中,他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查看簡歷。他並沒有將目光鎖定在某一個特定的候選者,而是使用 LinkedIn網路查找最合適的人選。(摩爾)

附:一些問題的候選答案

1、一輛學校巴士中可以放多少個高爾夫球?

  

一輛學校巴士可以塞進多少個高爾夫球?

大約50萬,假設巴士有50個高爾夫球高,50個高爾夫球寬,200個高爾夫球長。

2、假如你被扔進了一個空的玻璃攪拌機裡,刀片將於60秒後開始工作,你會怎麼辦?

  


如何從攪拌器中逃生?

(1)順著度量刻度往上爬;

(2)把攪拌器的玻璃罩擰下來;

(3)利用旋轉的氣流「飛」出來。

3、擦遍西雅圖所有窗戶能掙多少錢?

假如西雅圖有1萬棟建築物,每棟建築物有600個窗戶,擦一個窗戶需要5分鐘,收費標準為每小時20美元,那麼一共可以掙1000萬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