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後遺症 中國玩具業面臨重新洗牌

作者:張一撰文 發表:2007-09-02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知名玩具商美泰公司(Mattel)近期多次在美國和世界範圍召回兩千萬件中國為其貼牌生產的玩具,使中國玩具遭遇空前信任危機。中國政府下令全國各地認證監督部門對玩具出口製造商展開全面清查,存在品質管制及產品安全控制體系問題的廠商,將被立即暫停生產,甚至吊銷其出口許可資證,中國玩具業面臨重新洗牌。

昨天,中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網站刊載了當局加強清查出口玩具廠商產品品質的消息。此次清查涉及:布絨玩具、竹木玩具、塑膠玩具、乘騎玩具(承載兒童體重的玩具)、童車、電玩具、紙制玩具、類似文具類玩具、軟體造型類玩具、彈射玩具和金屬玩具。

消息指出,各地方檢驗檢疫局將按照新發布的出口玩具品質許可(註冊登記)工作實施細則和審核要求,立即對生產加工企業、經營公司進行一次全面清查。如果發現獲證企業在品質管制及產品安全控制體系存在問題,應立即暫停其出口許可證書,要求立即整頓改造;情節嚴重者,將被吊銷出口許可證書。

這場出口玩具廠商產品品質緣起於,由於近期多間知名美國玩具商大規模召回中國為其貼牌生產的玩具,引發中國玩具空前的信任危機。

8月2日知名美國玩具商美泰宣布,由於檢測發現部分產品的油漆金屬鉛超標,召回約96.7萬件廣東貼牌生產商利達公司生產的其下的兒童玩具。該公司老闆張樹鴻因此自縊身亡。

8月14日,美泰公司又宣布該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動:在美國和世界範圍一共召回2020萬件中國玩具廠為其貼牌生產的玩具。

最近兩個月內已經不只一起美國玩具廠商召回中國為其貼牌生產的玩具的事件。在不久前6月13日,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和美國玩具公司RC2聯合發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經營的150萬件東莞漢勝木業製品廠生產的玩具火車。據稱,這種木質小火車的塗漆含有可導致兒童中毒的金屬鉛。

這次出口玩具廠商產品品質清查受到中國高層高度重視。實際上,這次行動是上週末中國質檢總局啟動的為期4個月的全國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其中的一步,而且專項整治行動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全面部署。

對於中國高層如此重視加強控制玩具業品質安全問題,中國玩具業者抱以觀望態度。29日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廣州市玩具協會會長廖燕純稱,生產企業是按照出口國的生產標準生產玩具,而不是按照中國國內標準。「所以,廠商首先要看自己是出口到哪些國家,執行的是歐洲還是美國的標準,然後再去平衡、去執行。在國家通知下達後,預計玩具廠商會首先觀望,看政府的目的是什麼,然後作出相應的監督。」

近年來,原料、人工等比較優勢逐漸喪失,以「來料加工、來樣加工」為主的廣東玩具製造業利潤被迅速攤薄,企業竭力縮減成本,一些大玩具廠把部分工序轉交小作坊、黑作坊,含鉛超標油漆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塗到玩具上的。再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以及出口退稅大幅降低甚至取消的政策調整,對玩具企業影響至深。

有資料顯示,全球80%的玩具產自中國,而廣東省的玩具企業佔全中國70%,而東莞玩具又佔了廣東出口玩具的70%。東莞檢驗檢疫局資料顯示,目前東莞地區有玩具生產企業超過3000家,但獲玩具產品強制性認證的企業僅有21家,獲證率不足1%。深圳近年來玩具企業每年則以10%的速度「死」掉,目前僅存 1200多家。目前惠州只有出口玩具生產企業近100家,大多數為中小型企業。

「這次玩具召回風波,對於廣東這個世界玩具生產基地來說,將要面臨整個行業的大洗牌。」《南方都市報》援引廣東省玩具協會、深圳市玩具行業協會人士如是評價。

為應對此次美國大規模召回行動,廣東玩具製造業密集各地都採取相應措施。東莞檢驗檢疫局專門8月20日召開了出口玩具品質工作會議,宣布今後凡是在東莞生產的玩具,必須在東莞轄區範圍內的檢驗檢疫部門報檢。以前,非東莞的貿易商在本地生產,但不在本地報檢,是行業內一種普遍現象,現在這種行為成了打擊重點。

惠州將成立出口玩具品質排查小組,對轄區內的玩具生產企業進行一次全面的排查。

深圳則宣布,20日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出口玩具實施新的《出口玩具品質許可(註冊登記)制度》。按照該制度,出口玩具產品生產或經銷企業的出口玩具產品使用的塗料等危險化學品,必須經檢驗檢疫部門檢測合格方可使用,並實施批次管理。

但業內人士向《南方都市報》透露,此前規律性的檢驗檢疫並不普遍,法規本身就不足以對出口玩具的品質進行有效監督。健峰合金玩具(深圳)有限公司的林愛健表示,新制度的出臺意味著推行強制性檢查,企業也要實行備案制,每種油漆都要進行備案,經過檢驗檢疫部門檢測合格才能使用。對於規範的大企業來說影響並不大,但對於許多中小企業來說不僅僅是成本增加,經營等方面都將受到衝擊。

有業內人士認為,整個珠三角地區的玩具生產企業都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普遍都會受到此清查整頓的影響。但也有一些東莞大型玩具企業為降低人工會遷移到惠州。但是總體廣東各地合格的玩具企業總數將會大幅減少。

深圳玩具行業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負責人指出,「短期內,這次風波當然是一次大的衝擊;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一次洗牌,不規範的企業會被淘汰,對行業的健康發展還是有利的。」玩具行業協會相關人士表示。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