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委書記一番話,旅美企業家揚長而去

發表:2007-09-02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美華裔實業家冼東仁,在祖籍星星鎮設立「冼氏教育扶貧基金」一年了。一週前,他按照預定的年度計畫向基金注入了第二筆50萬元。首期的50萬元使用情況怎樣呢?帶著這個問題,冼東仁在老家探親期間,專程拜訪了星星鎮的領導。  

「已經是午飯時間了,我們找個地方吃個便飯、邊吃邊談!」鎮黨委書記錢財通熱情萬分地把冼先生請進了鎮上最乾淨的四季發飯莊,陪同人員還有鎮長胡新軍、財政所王所長及鎮政府一干領導,正好一桌。
「錢書記!我們去年可是有約定的。按照你們提供的急需得到助學的1000名適齡孩子的名單,這些娃娃每人每年應該有500元的助學款。我想對照名單抽查10%∼20%,看看實際效果。」冼東仁習慣了生意場上的開門見山。   

「來來來!我首先代表家鄉父老,敬熱心慈善公益事業的冼先生一杯!冼先生,我先乾為敬,您隨意。」胡鎮長「酒」經考驗、已非一日之功了。   

「胡鎮長!我請教錢書記的問題還沒得到答覆呢。」冼東仁顯然不領胡新軍的情。   

「這個麼,請容我解釋!按照現行政策,我們農村也實行9年義務教育,在義務教育階段的這些娃娃的學費全免了!」錢書記拐彎抹角使冼東仁不太舒服。   

「那,你們也可以把這部分助學款用於貼補這些娃娃的家庭生活開銷,讓他們減少後顧之憂,從而安心讀書啊!」冼東仁脫口而出。   

「冼先生,我們可是一直牢記您的囑託‘助學款必須用於授人以漁而不能用於授人以魚’,因此——」錢財通的意思使冼東仁愈加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你的‘授人以漁’究竟是如何落實的呢?」冼老先生自然有些焦急。   

「是這樣的」,胡新軍接過話茬「我們鎮裡的街區道路基本改造完畢了,惟獨鎮政府門前的通道還是坑坑窪窪的,實在影響招商引資大環境。為了能更好地吸引像您冼先生這樣的慈善家前來捐資助學、吸引像您冼先生這樣的實業家前來投資辦學、投資興鎮,我們花費100萬元改造了鎮政府門前的交通條件。其中,50萬元暫時借用冼氏教育扶貧基金,另外,向鎮政府全體幹部和學校老師集資50萬元,湊齊了整個工程款項。」   

「據我所知,你們鎮幹部及學校教師的工資收入都不高,讓他們參與集資會不會影響他們必要的生活消費呢?」冼東仁此次探親對家鄉情況有所瞭解了。   

「我們也有苦衷啊!」錢財通繼續彎彎繞「我們星星鎮人口總數近6萬,但鎮政府的債務就超過2000萬元。因此,我們在財政方面只能統籌兼顧、急用先顧,實施‘一盤棋’戰略戰術了!譬如,這一次冼先生您匯來的50萬元善款——」錢財通此時的大喘氣是因為有些話語確實難以啟齒。   

「莫非你們用今年的50萬元教育扶貧基金歸還了鎮政府修路的集資款?」冼東仁預感不妙。   

「還是叫財政所王所長直接向您匯報吧!」錢財通擺脫困境的高招就是踢皮球。   

王所長知道自己今天不是來白吃飯的,他清了清嗓子說道:「今年收到的50萬元助學基金,因為不急著馬上專款專用,因此,我們就按照常規作了應急調度。不過,連同去年的50萬共計100萬元,遲早要歸還的。我們在教育扶貧基金專戶的帳目上也是做‘應受款’挂帳處理的。今年這50萬元墊付情況分別是這樣的,支付鎮上八家餐館宴請招待欠款25萬,否則,今天這頓中飯人家也不肯賒帳了;支付鎮政府年度報刊雜誌訂閱費8萬;支付水電費10萬;支付通訊費、汽油費5萬;支付鎮政府工作人員年終獎——」   

「好了好了!再說下去50萬也不夠了。」 錢財通揮手打斷了王所長「冼先生,我們的窘境讓您見笑了。有什麼辦法呢?我們每天都面臨一盤下不完的棋啊!我們只能樹立‘一盤棋’的理念並貫徹執行啊!不過,我始終堅通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說不定您的第三筆助學基金就能夠對號入座了!」   

「原來是這樣啊?!我的100萬元教育扶貧基金,就被你們買了一副棋子!」冼東仁推開面前的杯盤碗筷、揚長而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