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時務倒向胡營 王剛接替吳官正 操生死大權(圖)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7-09-02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貌不驚人腦子靈:王剛接替吳官正「操生死大權」

中南海諸公上週在俗稱「黨內鬥獸場」的北戴河開完政治分贓大會,訂了政治局常委人選的「最後初稿」。雖然人事上的惡鬥會持續到黨十七大會的前夕,但從已曝光的幾份「准名單」已看到胡總、溫總與曾慶紅這三頭馬車如何「瓜分天下」的端倪。較矚目的是黨內神秘人物、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內定進常委,接替年事已高的吳官正當「操生死大權」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識時務倒向胡營

王剛跟老闆胡總一樣,十分低調兼滴水不漏。北京政界一般視王為前總書記江澤民的人馬,事緣老王在九十年代初不過是個打理中共檔案的機要秘書,直到江在九四年提拔他為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才嶄露頭角;五年後,王開始掌管中央辦公廳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成為黨的大內總管!最關鍵的是王非常「識時務」;十六大後他馬上倒向胡營,很快變成「新舵手」的幕僚長。從二○○三年開始,胡無論外訪或在國內視察,王都形影不離為老闆打點一切。但王絕不接受傳媒採訪,也很少發表文章。

接近胡辦的人士說,王貌不驚人,但腦子像電腦一樣,絕不會忘記提醒他的老闆甚麽時候用甚麽方案做甚麽事;且因為他長期從事檔案與人事工作,假如在十七大榮升中紀委書記的話,在處理貪污與黨紀大案時,掌握分寸會恰到好處。但問題可能就出在這!老王無疑百分之百忠於胡總與黨,但由他負責影響「黨國存亡」的反貪工作合適嗎?

北京消息人士說,老王有可能把老闆的榮辱與自己的仕途放在法治與公正之上。據說王在主管絕密檔案時,為了取悅上司,曾竄改甚至幹掉對後者不利的文件。例如王在九三、九四年曾「處理掉」老江在大學時代跟當時國民黨人員交往的記錄,令江不會像前中宣部長丁關根一樣,被指摘年輕時「政治覺悟」出問題而差點「插錯隊」。王剛雖非共青團出身,但他跟團派子弟一樣是專業黨工,擅長搞意識形態、組織、宣傳與「政治騷」等與二十一世紀頗為脫節的玩意。從狹窄的派系利益衡量,胡總有充分理由提升老王;正如吳官正一樣,王會動用中紀委收集多年的「黑材料」,以貪污瀆職的罪名向不受胡總指揮的幹部開刀。但很難想像這新貴對推動新一輪改革會起任何作用。

胡派兩大員上位

除了王剛外,據說北戴河會議也通過兩名當過共青團第一把手的胡派大員,即統戰老手王兆國與遼寧書記李克強晉升政治局常委。王兆國在改革政策初期出任武漢第二汽車廠副廠長,獲鄧小平賞識而坐直升機到中南海。可惜多年來王庸庸碌碌,守拙多於創新。五十二歲的李克強假如真的進常委的話,會搖身變為「第五代」接班人。但他的政績同樣乏善可陳;五年後他可否順利接棒,能否壓得住陣,將是每位十七大代表心中的大問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