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盜墓賊垂涎的中國三大古墓

發表:2007-09-03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秦陵陪葬品的數量,司馬遷稱,「奇器珍怪徙藏滿之」,從秦陵的佔地面積來看,其珍寶的價值和數量無法估量。《漢書》等史書也記載,「冶銅錮其內,漆塗其外」、「披以珠玉,飾以翡翠」、「棺槨之麗,不可勝原」一副棺槨,就這麼值錢,那加上其他的文物,其價值不言而喻。
中國的帝王,生前生活奢靡,死後亦不願節儉,把陵墓修葺得比生前住的宮殿還要豪華。漢武帝劉徹在位54年,修陵墓修了53年。厚葬成了中國喪葬文化的最典型特徵。

既然陵墓也有皇宮一樣多寶貝,而皇宮裡的寶不敢搶也搶不了,那麼盜墓賊自然盯上了這些滿是寶貝的墓地。即使冒著滿門抄斬、誅滅九族的危險也在所不惜。那麼,眾多帝王陵墓中,哪幾座最值得盜墓者去冒險呢?換句話說,中國陪葬品最豐厚的帝王墓是哪幾座?

根據民間和史料記載來說,陪葬品最豐的有這麼三座帝王陵墓:秦陵、茂陵、乾陵。

中國帝王第一陵墓——秦陵



秦始皇陵位於陝西省臨潼縣城東驪山北麓。當年秦陵「墳高五十餘丈」,折算成現代的高度為115米左右,佔地56.2平方公里。《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很 詳細的關於秦始皇的陵墓的記載,「始皇初繼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水,下銅而致檸,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滿之。令匠作機弩 矢,有所穿近者,輒射之。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之者久。」這個巨大的工程,動用七十萬工匠,歷時 38年,耗費國家稅賦三分之一而建成。在兩千年前,確實挑戰了人類建築力的極限。

關於秦陵陪葬品的數量,司馬遷稱,「奇器珍怪徙藏滿之」,從秦陵的佔地面積來看,其珍寶的價值和數量無法估量。《漢書》等史書也記載,「冶銅錮其內,漆塗 其外」、「披以珠玉,飾以翡翠」、「棺槨之麗,不可勝原」一副棺槨,就這麼值錢,那加上其他的文物,其價值不言而喻。秦陵兵馬坑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之一,而兵馬俑坑只是秦陵東1.5公里的狹小地域而已。

中國的金字塔——茂陵

茂陵是漢武帝劉徹的陵墓,位於陝西省咸陽市和興平市之間的北原上,西距西安四十公里。西漢時,茂陵地屬槐裡縣茂鄉,武帝在此建陵,故稱茂陵。

《晉書》記載,「漢天子即位一年而為陵,天下賦三分之一,一供山廟,一供賓客,一供山陵」;《漢書·貢禹傳》記載,「武帝棄天下,霍光專事,妄多藏金錢財 物,鳥獸錢鱉牛馬虎豹生禽,凡為九十物,盡瘞藏之」。也就是說茂陵從武帝即位第二年開始營建,共歷時53年。武帝把全國每年賦稅收入的三分之一花費在陵墓 的修建上。

另據《關中記》載:「漢諸陵皆高十二丈,方一百二十步。惟茂陵高十四丈,方一百四十步。」今實測陵高46.5米,底邊東西231米,南北234米,與記載相符。

後來還有文字稱,「武帝歷年長久,比葬,陵中不復容物」。也就是說由於劉徹在位時間長,到他死時,陵內已沒有空間放那些稀世珍寶了。其隨葬物品豐厚程度可想而知。

《漢書·貢禹傳》載:「金錢財物,鳥獸魚鱉、牛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盡瘞藏之。」從茂陵附近歷年來發現的出土文物情況來看,可知其確實有相當多的稀世寶藏遺存。

最大的唐帝王陵墓——乾陵

乾陵位於西安西85公里的乾縣梁山上,以山為陵,海拔1049米,呈圓錐形,規模宏大,氣勢雄偉。陵園面積240萬平方米,當年建有宮殿樓閣378間,是18座唐陵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也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合葬墓,葬著女皇帝武則天和唐高宗李治。

在2006年6月舉行的「紀念武則天入葬乾陵1300週年學術座談會」上,有專家稱乾陵地宮中的寶物多達500噸,但後又有專家稱「從未說過」。乾陵地宮 中的陪葬品究竟怎麼樣呢?唐高宗臨終有話,希望將生前珍愛的書籍、字畫等全部陪葬。傳說書聖王羲之的《蘭亭序》即埋在乾陵中,而不是在被盜過的太宗李世民 的昭陵內。還有人大膽斷言,乾陵將是繼秦陵兵馬俑之後的「世界第九奇蹟」。

乾陵的最大魅力在於它未被盜挖過。許多專家都認定乾陵是唐十八陵中惟一未被盜掘的陵墓。理由是乾陵墓道完整,而舍墓道,從石山腹部另鑿新洞入地宮,難度很 大,目前尚未發現新的盜洞。至於事實是否如此,目前不得而知。據《唐會要》也記載,「乾陵之宮,其門以石閉塞,其石縫鑄鐵,以固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