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慶祝勞工節 工人運動說從頭

作者:巴羅克 發表:2007-09-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公共假日勞工節。這個節日是一百多年前設立的,是向美國工人表示敬意的一個節日。美國人通常這一天不上班。對許多人來說,這也是夏天休假期的最後一天,因此他們或者到公園野餐、或者到海邊或游泳池游泳。不過,爭取這個節日的設立可謂是困難重重。當年,多少人站出來,有時甚至冒著生命危險爭取他們在工作場所應該享有的權益。

《永遠團結》這首歌可能是美國工會運動中最有名的歌曲。這是美國勞工領袖拉爾夫.卓別林1915年寫的。那些充滿戰鬥性的歌詞對今天這個平穩繁榮的美國社會來說好像已經過時。人們很容易忘記,當年在汽車廠、煉鋼廠和其它工廠工作的人們不得不為了一份體面的工資和改善工作條件而苦苦奮鬥,很多人冒著生命危險去組織工會。

比如1894年,時任總統格羅夫.克里夫蘭下令聯邦軍隊前去驅散在伊利諾依州芝加哥城外舉行罷工的鐵路工人,34名鐵路工人被打死。當時克里夫蘭總統正尋求連任,為了平息全國各地工會會員的怒火,他簽署法律把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定為國家假日,讓美國工人能夠慶祝自己的節目。

*工會得到認可 鼓舞工人士氣*

傑拉爾德.弗里曼是位於阿姆赫斯特的麻薩諸塞州立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他說,取得全國性的認可對工會工人來說起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士氣的作用。他說:「這確實讓我們知道,如果你大聲疾呼,你就能得到一些東西。但是你必須一直持續地大聲疾呼。你的聲音越大,得到的也就越多。」

但是對美國工人的暴力壓迫一直持續到20世紀。美利堅大學的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勒曼說,鋼鐵、煤炭和其他工業巨頭認為,他們可以採取暴力手段破壞工會,而不會受到懲罰。這也最終導致美國政府在20世紀30年代開始採取干預措施,保護工會。他說:「國會和羅斯福總統通過立法,使工人比較容易組織工會了。」

勒曼說,美國政府鼓勵大企業和工會談判,而不要把工會看成是一種威脅,因為大工會的立場並不激進,沒有和宣揚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理論的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站在一起。勒曼認為,由於工會拒絕了極端主義立場,因此得到了想要的東西,例如較高的工資、醫療保險、改善了的工作環境等等。他說:「勞工領袖想要的是漲工資。他們不希望政府統管一切。他們相信,只有組織起來,才能夠得到自己應有的一份。當然,他們也認為需要得到政府法規的支持和一些保護,例如8小時工作制和最低工資。」

不過,美國的工會今天面臨著一個非常不確定的未來。工會會員只佔私營企業僱員的大約8%。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保守的、親企業的氣氛是導致工會會員日益減少的一個原因。

*慶祝勞工節是否定國際工人運動?*

經濟學教授傑拉爾德.弗裡德曼認為,美國工會領袖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摒棄馬克思主義的時候就應當預見到這種情況了,因為工會組織者甘願被大工業利用,設立勞工節本身就可以被看作是工人的一次失敗。他說:「工商界和政府對付工人很有手段,你做出一點讓步,就能分化工人隊伍。例如,設立勞工節,就和5/1國際勞動節分開了,慶祝5-1勞動節的人和慶祝9月勞工節的人互不服氣,把工人運動看作是爭取社會主義、爭取經濟民主的國際鬥爭組成部分的人和把勞工節看作是美國制度的人分開了。不慶祝勞工節,就是‘反美’;慶祝勞工節,就是否定國際工人運動。」

弗裡德曼補充說,法國、德國和其他國家的工會曾經非常激進,現在那些國家的工人比美國工人享有更好的福利,例如更長的假期和更短的工作時間。不過,大部分勞工分析人士都認為,美國的工會取得了巨大的成績,他們結束了僱用童工的現象,改善了工人的安全,提高了工會和非工會會員的工資,提高了整個國家的生活水平,建立了許多美國人在勞工節這一天得以享受的繁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