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60 應無猛爆性肝炎之虞

作者:許金川 發表:2007-09-04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Q:我有B型肝炎,母親是C肝患者,同時也罹患肝癌,所以我一直很注意,最近我的肝指數都比較高,GOT、GPT大約維持在60,而且我這個星期以來,肚子都會悶悶的痛。

醫師表示,可能是膽結石,可是我還是怕怕的,會不會是猛爆性肝炎的前兆?猛爆性肝炎會有什麼症狀呢?

A:所謂猛爆性肝炎指的是,短時間內,肝細胞大量壞死,造成肝臟機能衰竭的情況,通常肝指數會飆高到1000、2000以上,黃疸指數也會在20以上。

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性肝炎,或藥物過量,例如止痛藥。

目前引起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其次是藥物毒性引起的猛爆性肝衰竭。

猛爆性肝炎的病人起初會覺得噁心、疲倦,並且出現黃疸,接著會出現腦性病變,病人會有性格、情緒或睡眠型態改變的情形,代謝方面也會出現問題,容易低血糖、白蛋白降低,出現水腫及腹水。

血中的氨指數會升高,引發腦部水腫,而引發肝昏迷。此外,凝血功能也會受到影響,會有全身多處容易出血的現象,病人也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您有B型肝炎,肝指數維持在60左右,有可能是B型肝炎在作怪,也可能是脂肪肝,或服用藥物所引起的肝指數輕微升高,如果指數沒有持續升高,是沒有猛爆性肝炎之虞,只要針對原因加以處理改善,及後續追蹤即可。

而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因為肝臟的問題造成腹痛,一般都是腫瘤很大,壓迫到其他器官,或腫瘤破裂,或肝臟嚴重發炎,引起肝腫大時,才會覺得疼痛,其他如膽結石或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會發生腹痛的情況。

超音波檢查結果是膽結石在作怪,可先服用藥物,以緩解腹痛的症狀,但如果疼痛厲害,或有膽囊炎的情況,可能要考慮切除膽囊,以免引發感染,甚至敗血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