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處決人數佔世界近九成

發表:2007-09-05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一個反對死刑的民間組織發表報告說,去年全世界處決犯人總數為5,628人,其中5千例發生在中國

義大利反對死刑組織Hands Off Cain發表年度報告說,中國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經證實的數據,2006年中國最少處決了5千名囚犯,而全球執行死刑數量總共為5,628人,中國處決的犯人比世界其他國家執行死刑犯人的總數量高出近9倍。
報告引述一些中國官員的話說,90年代中國每年約處決1萬5千名囚犯,最近兩年,因為主辦奧運會和國際上的關注,中國處決犯人的數量有所減少。

路透社報導說,自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力之後,今年中國被執行死刑的人數大幅下降。報導引述中國最高法院官員的話說,今年被執行死刑的人數,是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北京警車

中國被判處和執行死刑的人數數量大,一直以來受到海外人權組織的關注。現居美國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雖然中國近年來處死犯人的數量減少,但法律為政治左右的情況卻沒有發生變化---

劉青:「相比而言,現在殺人的這個數字比毛澤東時代要少得多,但是它本質的專制極權沒有變,統治的形式還是靠威懾,包括嚴重處罰甚至殺人來維持統治的有效性。所以現在這個情況不表示未來他們認為需要的時候不會大規模殺人,只是看他需要不需要。」

即使是在中國國內,也有許多法律工作者呼籲減少死刑判決和減少刑法中可判死刑罪行的數量。廣西律師楊在新認為,應該大幅度減少死刑判決和執行---

楊在新:「因為人的生命很寶貴的,不可能用金錢和名譽來彌補。如果能夠減少死刑就能夠在很多案子的錯誤及時糾正,對保護基本人權有利,我贊成盡量減少死刑。」

劉青認為,中國死刑數量大,有歷史和現實的原因,但共產黨在中國建立政權之後,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劉青:「歷代統治者在得到天下之後就要大赦天下,實行懷柔政策,對社會施恩,給一些寬鬆和便利的條件,使社會能夠修養生息。但是毛澤東則反其道而行之,實行比統治之前更為嚴厲和恐怖的統治政策。」

楊在新則強調說,官方認為必須亂世用重典,但其實大量判處罪犯死刑,並不能減少犯罪和增加社會的穩定性---

楊在新:「中國的秦始皇是最大的暴君,但是最後還不是官逼民反。所以我認為一個社會穩定不是說殺了多少人,關鍵是社會公平,而不是用暴力就能解決的。」

事實上,中國每年判處和處決死刑犯人的人數屬於國家機密,外界估計一般每年在5千到1萬2千人左右。劉青表示,雖然中國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有利於減少死刑的發生,但由於制度沒有改變,因此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濫用死刑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