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 中共17大常委構成預測分析

作者:曾寧 發表:2007-09-05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將會由哪些人構成?涉及到十七大後胡、溫的政策能否真正的得到貫徹、落實,涉及到十七大後中國的時局、政局的發展、穩定、變化與走向。

「九變七」或「九常委不變」,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十七大後胡、溫要在新的政治局委中佔據人事比例的優勢,這才是問題。

七常委,有利於集權與效率;九常委,有利於分權與制衡。現在的九常委中,分管宣傳與意識形態的常委,似乎就顯得多餘;中紀委與政法委書記兩職,此前亦多是集權於一身,如喬石、尉建行等。因此估計,十七大後,胡、溫從有效推行「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科學發展」的執政、施政理念出發,中共恢復七常委制的可能性較大。

分管黨務與組織,負責十七大籌備工作的曾慶紅的去留,是人們關注與猜測的中心。讓出現有的分管黨務與組織的職權,也就意味著將會形成培養李克強或其他什麼人作為中共「王儲、儲君」接班的態勢,問題是,「誰規定的就一定要由李克強或其他什麼人來接掌十八大後中共的最高領導權呢?」果真如此,曾慶紅則有可能接任政協主席。如果曾慶紅在十七大上完全退下,則有可能李長春繼續留任十七大常委。曾慶紅代替吳邦國出任人大委員長的可能性不大,吳邦國有什麼理由在十七大上退下來呢?退一步說,似乎也很難出現曾慶紅出任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出任政協主席的局面!因此,筆者估計,曾慶紅將可能在十七大後繼續目前現有的分管黨務與組織工作的常委職務,但中央黨校校長與國家副主席兩職將有可能讓出。

這樣,中共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就形成了這樣的格局,即:李克強出任書記處常務書記,曾慶紅出任政協主席,或者曾慶紅繼續分管黨務與組織,李克強出任第一副總理,中紀委與政法委書記由王剛出任,令計畫順勢接掌中辦主任的空缺;李克強出任書記處書記,則由王岐山或李源潮出任第一副總理,曾慶紅繼續分管黨務與組織,則由王兆國出任政協主席等等的格局。

如此,胡、溫開始佔據十七大政治局常委人事比例的優勢,胡、溫包括曾開始真正主導十七大後中共的政局、走勢。

另外,孟學農復出擔任山西代省長,亦是胡錦濤將在中共十七大上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的信號與預兆,孟學農與張文康的區別就在於,兩人在處理「薩斯」問題上時完全不同的態度以及表現出來的與體制之間的關係,前者是消積、被動式,身不由己的,後者則是積極、主動式,助紂為虐的,這既是孟學農得以復出的原因,更是胡、曾合作與妥協,告別江澤民時代,共迎十七大新局面的明顯例證。

十七大前涉及一系列高層官員的反腐敗動作,似乎亦是在預告、宣布任何與腐敗有牽連或者涉嫌腐敗與有腐敗瑕疵的人都將在中共十七大常委上的無望。


2007。9。3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