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9歲神童大學首日無障礙(圖)

發表:2007-09-0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詩鈞和父親瀋振雄

昨日一大早,香港浸會大學的校園就熱鬧了起來。來自眾多媒體的記者,早早來到了校園裡,等候瀋詩鈞的到來。

早上第一節課上課前,瀋詩鈞被父親帶著走向教室。面對一路上包圍著的記者,瀋詩鈞表情平靜,沒有說一句話。為了保證課堂裡正常的教學秩序,學校安排了特別措施。在教室門口,學校專門安排了一位保安,阻止記者進入。和瀋詩鈞一起上課的學生在進入教室時,還要一一檢查學生證。

今年夏天,瀋詩鈞在英國一口氣考完會考和高考共約40門試卷。高考數學及進階數學均考獲A級, 統計學B級, 英國最艱深數學試卷ADVANCED EXTENSION AWARD MATHEMATICS獲MERIT(良)。瀋振雄隨後帶著孩子回到香港,並以孩子的這些成績,向香港的幾所知名大學申請入學。隨後,香港浸會大學宣布錄取他為數學系的一名學生。

學習中曾經常跳級

對於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大學生的突然出現,許多人覺得都是一個謎。因為瀋詩鈞幾個月前才從英國回到中國香港,此前他一直在英國生活了兩年多的時間。這名神童是如何出現的呢?

瀋詩鈞能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父親瀋振雄的培養。瀋振雄出生在印度尼西亞,兩歲的時候來到香港。對於家族的歷史和變遷,瀋振雄說,這從家庭的語言上就可以看出來,「有趣的是我祖父對我叔父講福建話, 叔父對我這一代說普通話, 這一代對下一代講廣東話, 下一代對再下一代可能講英文, 五代可能說四種話。」

瀋振雄也有著不凡的學習經歷。小時候,他曾經跳級兩次,從小學三年級上學期跳至四年級下學期,再由小學五年級跳至中一,1980年及1981年分別獲倫敦經濟學院頒授會計及財務學士及經濟碩士,2002年獲香港大學頒授電子商業碩士。

這樣一種學習經歷,也讓瀋振雄在培養孩子方面,有著自己的心得。兩個兒子瀋怡謀和瀋詩鈞在學習的過程中,也不停地被父親安排著跳級和跳學。但兩年前,瀋詩鈞從中國香港突然跳級到英國讀書,卻完全是為了將就同樣是天才的哥哥瀋怡謀。

哥哥14歲入讀牛津

瀋怡謀剛讀完中一,就轉跳到港島中學讀中三。讀了兩個月就向學校申請跳中四, 但被學校拒絕。當時,瀋怡謀陷入困境, 其他香港學校肯定不會接受他跳班。2004年3月,瀋振雄送怡謀去英國由中三上學期跳至中四下學期。兩個月後, 怡謀考上英國會考數學、附加數學、英文及英國高考中文, 全奪A級。

2005年9月1日, 瀋怡謀14歲, 入讀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科一年級。由於年幼, 大學要求瀋振雄與他同住作為入學條件之一, 但英國駐港領事館指他已超過12歲, 不符合家長陪同學生簽證(STUDENT DEPENDENT VISA)之要求。「唯一解決方法是次子瀋詩鈞以學生身份去英國, 然後申請我過去與瀋怡謀同住, 才能符合大學要求。」瀋振雄說。

「2005年9月我們父子3人遠赴英國, 詩鈞跳讀中六, 花一年時間讀完3科英國高級文憑課程(GCE A Level), 相等於香港之中七程度高考, 回頭再花6個月讀完8科英國國際普通文憑課程(IGCSE), 相當於香港之中五程度會考, 然後總複習6個月, 在英國參加了會考和高考。」

與其他同學一起上課

昨日上午,在父親的陪同下,瀋詩鈞上了兩節課,一節課是數學分析,一節課是統計方法和理論,兩節課都是用英文教學。瀋詩鈞沒有被單獨安排開小灶,而是和許多普通大學生在同一個教室裡上課。「上課的時候,他自己做了筆記,我也幫他做了筆記。這兩節課他完全能夠理解,因為這兩門課的內容他以前都學過了。」瀋振雄說,「但今後,他還有許多需要學的東西。」

浸大理學院副院長暨數學系副教授唐創時博士說,由於瀋詩鈞只有9歲,學校特別為他設計了5年全日制課程,完成後可獲頒數學理學士學位和數學哲學碩士學位。他在首學期修讀4科,包括兩科一年級數學主修科「數學分析」和「統計方法和理論」,以及兩科通識科「基礎計算機」和「西班牙文」。至於瀋詩鈞在下學期選修哪些科目,則會根據他上學期的學習進度來定。5年內,瀋詩鈞除主修數學外,還需要與其他學生一樣修讀語文、體育、計算機、宗教與哲學等科目。大學也鼓勵瀋詩鈞與其他大學生一樣,積極參與校園各種學生活動、文化活動和社會服務。

學校有信心培養神童

唐創時博士說,浸大以英語授課,瀋詩鈞選修課程的要求和學分不會有別於其他同學,教師在講課時也會一視同仁,他同樣需完成課程的要求,繳交作業及通過考試。大學會緊密跟進瀋詩鈞在各方面的發展和需要,為他進行深入和全面的評估,以期他選修課程上,作出最佳的組合。

浸會大學招收一名9歲孩子入學,引發不少爭議。對此,浸會大學校長吳清輝教授表示,招收瀋詩鈞入校,學校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嚴肅考慮。「我也清楚地知道,收這個學生引起了相當多的關注。但我們可以承擔培養這個人才的責任。」

吳清輝教授說,浸會大學對於瀋詩鈞的教育與內地少年班的模式不一樣,他是與普通大學生在一起學習。對於天才孩子的教育,目前大家都沒有經驗,有需要的話也會對他的課程進行適當的調整。目前,一方面要做評估,一方面要實踐,「但我們有信心,5年能提供恰當的課程讓他成長。」

昨日上午8時25分,9歲的瀋詩鈞被父親瀋振雄牽著手,走向香港浸會大學查濟民科學大樓的教室。一路上,圓圓臉龐的瀋詩鈞表情平靜地面對包圍在身旁不停搶拍的媒體記者。這是這個孩子上大學的第一天。

8月23日,香港浸會大學宣布,9歲的瀋詩鈞被學校正式錄取。瀋詩鈞一下子成為了香港有史以來年齡最小的大學生,昨日是他入學的第一天。昨日上午,在父親的陪讀下,瀋詩鈞上完了兩節專業課,「這兩節都聽懂了。」 瀋詩鈞說。

9歲的瀋詩鈞在眾人的關注下,「高調」地開始了他的大學生涯。但這位年齡最小大學生的突然出現, 還是給我們留下了許多的疑問: 這個孩子是如何培養出來的?一個9歲的孩子能夠適應大學的生活嗎?對於這樣有著特長的孩子又該如何保證他們的正常成長呢?

對話「神童」締造者瀋振雄


「一對一教育最重要」

瀋振雄一手培養出了兩個「神童」,大兒子瀋怡謀14歲, 入讀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科。小兒子瀋詩鈞9歲入讀香港浸會大學數學系。他是怎麼培養出兩個「神童」的呢?本報記者與瀋振雄展開了對話。

記者:你平時是怎麼輔導孩子的,主要讓他在家裡接受教育,還是讓他上學?

瀋:孩子每天都會正常上課。一半是在學校接受教育,一半是在家裡由我來教

記者:你覺得瀋詩鈞從小有什麼性格上的優點嗎

瀋:就是他的鎮定。他平時也是這樣,你問他問題,他一定是想了才回答。

記者:除了這一點外,他的成功,還有什麼關鍵因素?

瀋:此外,就是專注。擁有專注力是很重要, 無論是聽課、看書及做作業, 每次有連續一小時專注力, 稍為休息, 再專注, 吸收的知識會較入腦。

記者:瀋詩鈞平時喜歡看電視,喜歡上網玩遊戲嗎?

瀋:他不上網打遊戲,看電視也是看新聞。想要成績好必須放棄物質生活,遠離電視、遊戲機及無謂上網,避免食物添加劑及經加工食物。我的小孩並無過人之處, 至少做到以上各點。

記者:你覺得對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最重要?

瀋:對於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一對一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都可以。一對一教育,能夠很好地掌握孩子的心理狀態,能很好地激發他學習的積極性,這一點很重要。我在教育孩子時,就是千方百計用各種方法引起他的學習興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