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特工之王傳奇:從糞坑裡獲得東德情報

發表:2007-09-06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勒魯瓦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忠誠地為法國工作著。他說:「我是搞情報的,惟有搞到的情報真實可靠,最終能成為法國當局所能依靠的確切資料,我才具有價值。」

諜海浮沉三十載的間諜

特工生涯30年

被西方諜報界公認為「智勇雙全、功勛卓著」的間諜大師——勒魯瓦,是法國國外情報和反間諜局第七處處長。第七處的真正名稱叫「秘密行動分局」,勒魯瓦從事特工活動30年,法國90%的諜報成果都是由他領導的第七處創造的。回眸自己的特工生涯,勒魯瓦說:「我立志全身心投入特工事業,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我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工作著,為了弄到情報,我四處搜尋,總能得手。但哪裡料到,道路的盡頭等著我的卻是一場悲劇。」

1921年,勒魯瓦出生於法國布列塔尼,他從小性格倔強,樂觀向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被納粹德國佔領。年輕的勒魯瓦認為,戰爭來臨並非是件壞事,飢寒交迫,喪權辱國的環境,或許更能磨練人的意志。面對一些人的畏懼退縮,勒魯瓦和許多布列塔尼人不僅從未屈服,而且開始與佔領軍展開了機智、頑強的鬥爭。正是這一時期的地下鬥爭,培育了勒魯瓦後來從事諜報活動的潛質。

1941年初,勒魯瓦利用被任命為當地偽政府糧食管理局的稽查官的身份,展開破壞德寇運輸糧食的活動。德國人經常抱怨運糧車隊被劫,法國糧食總局稽查長馬里埃納決定以特派員身份進行實地調查。

馬里埃納比勒魯瓦大20歲,為人持重又和藹可親,但勒魯瓦一直以為馬里埃納是個危險人物,沒想到他卻是一位可以信賴的朋友。一天,馬里埃納突然鄭重其事地對勒魯瓦說:「年輕人,我覺得你我可以開誠佈公地談一談。我們需要像你這樣的愛國者,去從事一系列有計畫的特工活動,譬如,破壞敵人的後勤補給線,滲入敵人後方等等,但我們並不希望你去幹轟動一時但又難以持續的魯莽行動。」

心目中的敵人突然成了朋友,如此戲劇性的奇遇實在令人吃驚。馬里埃納告訴勒魯瓦,他是法蘭西反納粹組織「西普裡安」秘密活動網的大頭頭,化名叫做「莫爾旺」。為了掩人耳目,他給勒魯瓦取了個化名,叫做「菲維爾」。

從此以後,勒魯瓦領導的地下活動遍及布列塔尼的每一個角落。刺探情報,監視德寇的軍事部署,拍攝軍用機場、港口設施和鐵路幹線的照片,組織和協助自由法蘭西戰士乘坐漁船前往英國,總之什麼都干。這一段經歷對後來勒魯瓦的諜報生涯助益不淺。

然而,真正喚起勒魯瓦對特工生活的興趣,並使他義無返顧地走上這條道路的還要算是美國教官勒布朗。

勒布朗教隊員們如何使用最新式的武器,傳授他們進行肉搏戰的技巧。他製造的塑料炸彈,僅用幾兩炸藥就具有巨大的殺傷力。看著他從容不迫、漫不經心地把左輪手槍拆了又裝、裝了又拆,勒魯瓦和隊員們簡直佩服得五體投地。觀察他的舉止和為人,尤其使勒魯瓦吃驚的是他那乾脆利索、細緻準確的動作,高度的組織觀念以及有條不紊、嚴肅認真的態度。勒魯瓦第一次遇上了一位行家高手,從那時起,勒魯瓦就立志像勒布朗那樣全身心地投入特工事業,甚至不惜獻出自己的生命。

創建諜報第七處

1951年元旦,國外情報局和反間諜局新局長布爾西科上任,勒魯瓦得到了新局長的格外重視與賞識。

在新局長布爾西科的支持下,使用現代技術和秘密手段獲取對方機密文件的第七處成立了,勒魯瓦任處長。他開始招聘人手,除布列塔尼的一些戰友外,還吸收了不少傑出的新鮮血液。他辦起了真正的間諜學校和專門的培訓班,傳授秘密獲取情報的技藝。他對所有的成員,從撬保險櫃到截取外交郵件、從跟蹤術到投特效毒藥、從強健的體魄到頑強的毅力,從心理測試到嚴明的紀律,要求都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通過訓練後,他們都成了出類拔萃的特工。

在兩年時間裏,勒魯瓦領導建立起了一個遍及全法國的秘密情報網,他們的足跡遍佈巴黎、柏林、莫斯科乃至整個歐洲。

勒魯瓦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忠誠地為法國工作著。他說:「我是搞情報的,惟有搞到的情報真實可靠,最終能成為法國當局所能依靠的確切資料,我才具有價值。」

一次,在西柏林出差期間,勒魯瓦瞭解到在東德的各個政府部門、機關、軍營、警察局等單位,由於缺少人們俗稱的「手紙」,民主德國的部長、將軍、軍官、高級要員就拿著正式報告和文件的副本當手紙。副本紙輕薄適度、略帶光澤,用過之後即被水衝進便池坑內。因此,勒魯瓦交給手下人的一個任務,就是要確定糞便最終排往何處,然後,派特工小組在那裡撈取這成千上萬張被污染的紙團,把它們裝進一個特製的小口袋,再按照嚴格的規定時間,通過一套當時不為人知的運輸方式運往西方。法國就這樣獲取了當時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東德政府部門的很多重要文件。

東方快車竊取郵包案

冷戰時期,東西方的對峙為諜報精英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大舞臺。勒魯瓦策劃的東方快車竊取郵包案,成為廣為流傳的諜報傳奇。

當時,為對付西方的諜報活動,蘇聯郵件的嚴密防範堪稱世界之最。每天,兩名蘇聯信使乘東方快車離開巴黎,快車經斯特拉斯堡、斯圖加特、慕尼黑和維也納,駛向巴爾幹,直達瓦爾納和伊斯坦布爾。

在巴黎東站一上車,兩名俄國訓練有素的彪形大漢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隨身帶著的公文包活像古代囚犯腳鐐上拖著的大鐵球。他們吃喝拉撒睡都在房內,從不離開房間,這使勒魯瓦和他手下的特工人員一直無處下手。

經過反覆思考,勒魯瓦終於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首先,預訂下東方快車上與蘇聯信使緊鄰的包房。然後,趁列車通過一條長長的隧道時,在巨大的雜訊掩護下,用小型鑽機在隔牆上鑽一個洞。接著,通過這個小洞,用注射器向蘇聯信使的包房噴射麻醉劑。待兩個大漢昏睡過去後,打開他們的房門。

啟門開鎖對第七處的特工們來說易如反掌。再接下來,就是趁大漢醒來之前爭分奪秒的拍攝文件。

為了萬無一失,勒魯瓦領導第七處對每一道程序都進行了周密細緻的研究,勒魯瓦仔細計算了運行時間是否足夠使用:他還想到,如何使那兩個信使從沉睡中醒來後不會對自己的昏然入睡產生懷疑……經過反覆演練,最後實施行動,並一舉獲得成功。

爾後的冷戰期間,勒魯瓦領導的法國秘密行動局通過類似行動,竊取了大量的其他外國郵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