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歷寶鈔》緣由

作者:航志 發表:2007-09-06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殿轉輪王所轄之孟婆亭。《玉歷寶鈔》中說:玉皇天尊命孟婆為幽冥之神,凡是投胎轉世者,皆要至孟婆亭飲下忘魂湯,忘記前生之事,再投生去。(圖片提供:江逸子)

不僅是當代的《地獄遊記》,透過陽間之人至地府遊歷後寫成。在宋朝太平年間,就開始在中國民間流傳的《玉歷寶鈔》中,也詳述了地獄十殿的情景,以及各殿刑罰的緣由。

眾所周知,教化幽冥世界眾生的地藏王菩薩曾發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有一次十殿閻王一同來向地藏王菩薩慶生,地藏王菩薩對十殿閻王說:

「我憑著慈悲的願力,要來救度此道的眾生。奈何世間的人,行善的太少,做惡的多。這個去了,那個來,救度無有了期。應利用什麼好方法,使世人深信因果,懺悔罪行,截止所有的惡行,盡力行諸善事。改心向道,俾逐漸離開生死輪迴。一方面息止地獄的業因;另一方面使陰間的眾生,藉著子孫後代,所作的功德,很快得到超升。」

十殿閻王恭敬合掌,同聲回答說:「考查世人善少惡多的原因,不外乎由於邪、惡二見之故。」

所謂邪見,就是認為人死之後,便一切毀滅;以為人永遠出生為人;畜生永遠出生為畜生。因此,有的人盡情地自私自利,無所忌憚地行惡;有的人則把其他眾生當作自然的犧牲品。造成弱肉強食,殘殺爭奪的種種惡因惡果。

所謂惡見,則是為了合理化自己欺昧良心天理的偏私行為,倡導許多邪說;有的人則教人盜竊、邪淫;或否認因果、鬼神,引導人進入邪惡之境,並阻止人們進入良善之地,造成共業的大災難。

十殿閻王於是提出建議:預定將地獄道中,種種惡處,藉著有德行的人,引導他進入陰間,作實地的觀察,然後記載下來,完成《玉歷寶鈔》一書。回到陽間,廣泛傳播,普遍地勸化世人。

地藏王菩薩聽了回答:「就這麼做,就這麼做!很好!很好!」之後十殿閻王與所有的神明,又將所擬好的奏議,奏呈玉皇大帝。玉帝說:

「太好了!太好了!往後所有的神明鑒察世人:假如有人發誓願意向善,在生時懺悔改過一件過錯,能夠不再觸犯,准予贖去二個罪行。假如懺悔改過,盡力實行,達五件之多,所有的罪行,一概赦免。」

於是玉帝下旨趕快將所奏的各條方法,編纂記載於《玉歷寶鈔》一書中,並且通告下界的城隍神、土地神、門神、灶神,眾鬼等知道。

自從玉帝下旨頒發玉歷後,卻一直未遇到有德行的人,可以托付他回到陽間,公諸世人。最後終於等到了一位貧窮修持、卻極有道行的修行者,名叫「淡痴」。

時間是在太平年間,庚午年秋天。當淡痴獨自一人漫步於蒼茫的山水之間時,在不知不覺間,見到一座石碑,碑上刻著一首篆書字體的偈語,共三十二個大字:

大道無為,清淨一真。
六道眾生,皆因妄成。
緣妄造業,善惡攸分。
因果不爽,毫釐分明。
心念才動,業相已形。
人雖不見,神鬼早明。
勿謂暗室,果報難遁。

淡痴正驚疑間,忽然又見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在朱紅色的大門上,用黃金的釘子,掛著一塊扁額,上面寫著「出生入死」四個大字。裡面走出一位青衣使者,將他從角門拉進去,於是開始了他的陰間地獄遊歷。最後帶著《玉歷寶鈔》,回到陽間傳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