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事新一輪異動 胡力爭主動

發表:2007-09-06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人胡錦濤(Getty Images)。

中共十七大前的省部級人事持續變動,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安全部、財政部、人事部部長的更換。另外,中紀委書記等要職尚未明朗;會期臨近,中共高層權利鬥爭持續,傳言表明,曾慶紅將留下,胡的團派勢力可能要主導中共高層。

重要部門換人
BBC報導,十屆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表決,決定免去金人慶的財政部部長職務,任命謝旭人為財政部部長;免去張柏林的人事部部長職務,任命尹蔚民為人事部部長。免去許永躍的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任命耿惠昌為國家安全部部長。

《星島日報》的報導說,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耿惠昌,曾任國家安全部屬下的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熟悉美國和日本的情況,曾經發表相關學術論文,目前仍擁有研究員的學術職稱。 「美日通」耿惠昌出任國家安全部長,顯示中國對外政策仍以美日為核心,包括情報蒐集。

「雙王」爭當中紀委書記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兩名前中共國家領導人的秘書說,新的人事安排中,中共「老人」王兆國將接替吳官正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這個消息和早先有香港媒體在報導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內定進常委、接替吳官正有差異。

王兆國比王剛資歷老得多,王兆國1982年至1984年任團中央一把手、中央團校校長。這個時期,中共第4代核心胡錦濤是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是他的第一副手。

而王剛被認為是前總書記江澤民的人馬。《蘋果日報》報導說,王剛在90年代初不過是個打理中共檔案的機要秘書,直到江在1994年提拔他為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才嶄露頭角。 5年後,王開始掌管中央辦公廳兼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成為中共的大內總管。報導還透露,最關鍵的是王剛看起來非常「識時務」;十六大後他馬上倒向胡營,很快變成「新舵手」的幕僚長。 2003年開始,胡無論外訪或在國內視察,王都形影不離為胡打點一切。

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之職應屬要職,中紀委調查組形同蓋世太保,實權蓋過中共任何司法機關,一般獨來獨往,必要時可從其他地區調兵遣將。胡最近清理上海幫及不聽「中央」話的地方官員皆依賴於中紀委。胡是提攜當年的老領導,還是讓原屬江系的人擔當此職,還有待揭曉。

李克強和吳儀爭國家副主席
李克強雖被內定為中共下一屆領導人來培養,但目前為止,他個人能力不為人所知。李克強治豫治遼期間重大災難不斷,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李甚至被冠以「與災難形影不離的省委書記」稱號。李克強不是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因此,李克強晉升常委,成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的人事運作將是兩級跳。

《明報》報導稱,獲美國《福布斯》雜誌選為「全球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第二位的副總理吳儀,很有可能在下屆政府中出任國家副主席,繼續「發光發熱」。吳儀本人雖已年近七旬,但風頭不減,在外交場合仍是中共高層一時之選。

是吳儀還是李克強任國家副主席並不重要,但反映的一點是,李克強要克服中共黨內的異見,穩住陣角,在幾年內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胡派漸取主動

除了李克強目前被普遍看好,內定作為胡錦濤的接班人來培養以外,團派勢力的劉延東也可能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劉延東在中共政界被認為是「太子黨」,也是80年代的「團中央美人」,當過團中央書記和青聯主席,與王兆國、胡錦濤有淵源,其父當過國務院農業部副部長。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北京消息指出,十七大後,港澳事務將改由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主管。

另外,2003年因SARS下臺的北京市長孟學農鹹魚翻身,即將東山再起,出任山西省代省長。任內出現被稱作「現代奴隸」的「黑磚窯」事件,造成執政危機引發民憤的山西省長於幼軍,入閣成中共文化部黨組書記。團派出身的孟學農被視為胡錦濤的人馬,曾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2003年1月出任北京市長,即被視為中共政壇的明日之星。在當選北京市長的記者會上,孟學農不諱言自己與胡錦濤的淵源。

但孟學農出任北京市長才3個月,即因SARS事件下臺。 2003年,江澤民一手提撥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在SARS問題上反覆隱瞞、掩蓋,而導致疫情在4月份瘋狂蔓延,國際輿論大嘩,張文康下臺。有消息稱,當時江的條件是「我下一個人,你也得下一個人」。 2003年4月20日,剛就任北京市長不到3個月的孟學農被免職。在銷聲匿跡半年之後,被安排出任中共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閑職,等待復出時機。事隔4年後,其東山再起,則被視為胡錦濤有意提拔重新納入中共高層的表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