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假文憑不少假的真文憑更多

發表:2007-09-07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沒有精確的統計數據,但數年來,假學歷波及全球政壇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與外國官員學歷造假相比,中國官員手中的假文憑顯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規模大、數量多、個別學校與官員各取所需,以至成為假文憑的幕後推手。有學者指出一種現象,那就是辦假證得的文憑不少,可混出來的真文憑更多。

  儘管中國有關部門加大了對官員假文憑的查處力度,但「文憑造假」現象仍然屢見不鮮。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研究所副所長蔡繼明日前表示,許多在校生十年寒窗苦才拿到博士學位,但一些黨政官員憑藉手中的權力,也不來上課,稀裡糊塗就混到文憑。

  在向人大提高的提案中,蔡繼明曾「建議嚴格限制黨政幹部在職攻讀研究生學位」。他提的設想還包括:對於個人要求攻讀研究生學位的官員,必須首先辭去現任職務,並由個人支付全部費用等等。這個觀點看起來有些絕對,但五年後的蔡繼明仍堅持己見。

  蔡繼明的想法,得到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顧海兵的認同。顧海兵分析指出,假學歷有兩種情況,一是「真的假文憑」,即辦假證的;二是「假的真文憑」,也就是文憑注水。在顧海兵看來,現在不少官員都已通過各種途徑拿到了「假的真文憑」。

  有報導稱,中部某貧困縣官場「人才濟濟」,從縣委書記、縣長、副縣長,遞上來的名片大都印有「經濟學碩士」、「法學碩士」名頭。然而,如此高的「文化水平」下,當地一百多萬民眾吃飯問題卻一直沒有解決。

  「無論你是什麼學歷,什麼成績,只要能交上幾萬塊錢學費,就可以毫不費力地拿到一張研究生文憑,」這是幾年前某省委黨校被廣為傳播的「軼事」。在那裡,只要交錢,招生條件可一次次放寬。直到2003年底被叫停,該省委黨校違規發出數千張文憑,校方多名領導幹部因此被「雙規」。

  如果說普通民眾買假證是為了找工作的需要,官員熱衷混文憑的目的又何在呢?答案很簡單:升遷。文憑一旦成了升遷的「門票」,一些不具備資格的官員自然想投機鑽營。「有些地方提拔廳局官員要求有碩士學位。」長期關注假文憑現象的顧海兵認為,這種官員任用標準使一些人「不得不去造假」。

  面對各方的呼籲和建議,中國政府有關部門這些年一直沒有減少對官員假文憑的懲治力度。從2002年起,中央四部委已經組織了一次整治官員假學歷的嚴打風暴,那次嚴打的成果也不可謂不「豐碩」。此後,浙江溫州某地1267名幹部檔案中62人學歷有問題,深圳查出假學歷證書107份等新聞,也不時見諸報端。

  蔡繼明承認整體解決假文憑問題有難度:「我批評這種假文憑現象並不是孤立的,除了假文憑,幹部造假現象還很多,包括一些政績數字都可能有假,這是一連串事件。」

  事實上,關於如何打擊官員假學歷問題,社會各界給出的建議可謂眾說紛紜。有的提出應降低幹部任用對文憑的要求標準,也有人主張教育系統先要嚴格自律。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