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車有潛規則(圖)

發表:2007-09-07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車還有他特定的文化氛圍,比如若是上級政府部門長期採用某幾款車型,那麼其所屬的下級部門也會紛紛仿效,採購同款式的車型,而且一旦這幾款車在一定區域與時間段內形成了一種氛圍的話,那麼其它車型就很難再替代它的位置了。

具有關資料顯示,截至上世紀末期,中國約有350萬輛公務用車,每年消耗費用約3000億元,佔行政成本的90%,遠遠超過超過教育經費和醫療經費之和。而且,政府汽車採購每年正以20%的速度遞增,已佔政府採購總金額的四分之一。民間形容當官的浪費有句話:一屁股坐掉一層樓一口吃掉一頭牛。那麼我們來看一看如火如荼的官車市場上流行的潛規則。

規則一:一定都是標準的三廂轎車

無論是最早的紅旗還是後來的桑塔納,又或者是現在的帕薩特和奧迪A6,除了一些特殊地區或者特殊部門的官員在使用越野車外,其它幾乎所有的官車都採用了三廂轎車的形式。在大家的潛意識裡,似乎只有這樣的車才算轎車,才有資格成為官員的坐駕。大家都在猜測,這也許是因為三廂車才符合古代官員乘坐的轎子形象。

規則二:一定都是黑色或者深色

就像大小官員都喜愛在正式場合穿深色西裝一樣,從有官車的那天開始,大小官員就特別偏愛深色特別是黑色的轎車。這顯然是因為深色能讓車子顯得更加穩重、成熟、低調,從而也更加符合車主的身份和地位。只是如果遇到召開大型會議,會場的停車場黑壓壓的一片,難免會讓人感覺有些單調和壓抑。

規則三:尺寸與軸距都不小

從紅旗轎車開始,歷代官車都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大。無論是車身外部尺寸還是內部空間,官車一般都比普通家用車要更大一些,相應的是車輛的軸距也比較大,一般都以B級或者B級以上的車型居多,而且不少廠家為了迎合這種消費習慣,還特意把新引進到國內來的新車型做加長處理,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大眾的帕薩特和奧迪A6L了。

規則四:排量和價位按級別劃分

在不少地方,什麼級別的官員可以配什麼樣的官車似乎已經有了一套約定俗成的規矩。科長局長配帕薩特或者雅閣,縣長市長配別克或者奧迪,某某級別以下的只能配2.0升排量以下的車,某某級別以下的只能配3.0以下的車……其實這些種種規矩,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部門,執行起來的標準也不盡相同,但是官越大車越好倒是一個最簡單而普遍的規律。

規則五:自主品牌車型難選中

各級官員顯然對奧迪、本田、別克等中外合資的國際品牌車型更感興趣,而對完全由我們中國人自己造出來的汽車卻提不起興趣來,這是自主品牌車型在質量、技術以及品牌上還有很大差距。

規則六:車型一般為頂級配置

一般任何一款車型都有基本型、舒適型、豪華型等多種不同的配置。最低配置的車型可能只有絨布座椅、手動擋、單碟CD等基礎配置,而豪華版的車型則往往包含了多屏幕DVD、真皮座椅、電動後視鏡、電動多方向調節座椅、手自一體變速器、多碟CD、電動車窗等豪華配置。耐人尋味的是,官車往往都是在同級別車中最高配置的車型,而低配置版本的車型在官車中還真的比較少見。

規則七:車窗一般都貼深色膜

不知大家注意過沒有,官車除了以上種種特徵外,還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車窗玻璃一般都貼有顏色很深的防曝膜。這種膜除了能很有效地遮擋太陽的曝晒以外,還有很好的私密性,一般車外的人是很難看到車內情況的,而車內卻能很輕鬆地看到車外。這樣除了看起來很酷之外,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保護車內人員安全的作用。

規則八:車牌有特殊號段的劃分

雖然同樣都是官車,但是車牌號碼也是非常講究的。比如一個省會城市,如果是省屬機關的車輛,一般都會懸掛「O」字開頭的號牌,而如果是市級機關的車輛,則仍然懸掛「A」字開頭的牌照。但不管是A字開頭還是O字開頭,不少特殊號段都是相關部門按單位或部門的級別和職能來劃分的,以至於某些知情人士一看車牌,就能猜出該車所屬的單位甚至級別。

規則九:2.0升是個坎

由於很多部門對官車的排量做了明確規定,因此一些排量也就成了敏感地帶。2.0升就是一道很明顯的坎。為了邁過這道坎,不少車廠也頗費了一番腦筋。比如最先出道的奧迪和帕薩特,最早都推出了1.8的車型,雖然排量不到2.0升,但是整車技術水平和配置都不輸給2.0升以上的同型號車。可是畢竟排量有限,動力顯然不夠用,因此後來又推出了1.8T的車型,在排量不變的情況下,動力直逼2.3升的車型。同樣是因為排量限制的原因,不少中級車在推出大排量車型的同時,也不忘推出2.0升的車型,最典型就是別克的君威,還有後來的雅閣、蒙迪歐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