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強拆民宅遭誓死抗爭 奧運一時 我痛一世

發表:2007-09-09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配套工程中央電視臺新址拆遷指揮部非法強拆居民住宅,居民堅守住宅並上法庭維權,但地方法院奉上級指示維持強拆,居民與政府矛盾激化。

自二零零四年以來,中國政府先後出臺多部法規規範地方政府的拆遷行為,但違法拆遷、野蠻拆遷卻屢禁不止。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去年的兩會上曾談到:地方政府在拆遷工作中,損害拆遷戶利益要查辦。「一些地方政府打著經營城市的旗號,以行政手段強制壓低補償價格,進行強拆,並與開發商合謀,拚命拉高房價,帶動用地價格,以獲暴利。」黨刊《半月談》的一篇評論一語道破天機。最近北京奧運配套工程中央電視臺(以下稱CCTV、「央視」)新址拆遷指揮部強拆居民住宅事件震驚海內外,這場被稱為近兩年來北京規模最大的一次政府強拆事件像一枚重磅炸彈,引爆工地周邊住戶早已燃起的熊熊怒火。

「區政府和CCTV為政績罪惡拆遷,百姓無助」、「奧運一時,我痛一世!」八月十二日清晨九點,央視工地西側,與CBD(中央商務中心)京廣大?隔三環相對的呼家樓新街六號樓再次亮出巨幅抗議標語。

八月九日呼家樓新街大院十七戶居民住宅已被強制拆除,其中十六戶在十二日趕到六號樓下商討去國務院信辦處的事兒,缺席的衛亮一家則不得不全家出動,四處尋房。原因是央視為他家安排的中轉房需每月自付人民幣二千五百元(約三百二十九美元)租金,衛亮完全無力承擔。

此刻,央視工地北側,呼家樓新街新苑一號樓下,方老先生正一遍又一遍地叨嘮著他親眼所見的強拆全程。「你不信這是政府干的?親眼所見,朝陽區法制辦親自帶隊!」方老把手一攤:「溫總一定不知道!」買完菜的居民們圍在方老周圍商量開了。人群中有人說,十月份央視將要對北側「動手」。

而位於央視新址西側呼家樓新街六號樓甲單元十二號門的孫達則認為:「下一批,一定是我們!」

孫達的猜測自有道理,位於央視新址西側呼家樓新街的六號樓離CBD不足五百米,屬於二零零五年央視拆遷貼出佈告以來首批被拆遷的地段。所有駕車經過東三環的人,於看到央視大樓的同時都會被這座貼滿標語的破樓嚇一跳,六號樓如一塊硌腳的石頭頑固地釘在央視巨樓與三環之間,守望著對面高聳入雲的京廣大?、財富中心、嘉裡飯店和國貿大?。

從二零零六年三月起,央視先後對工地西側的六座樓實施過五次強拆,到現在,六座樓一百七十六戶居民僅剩下五戶人家孤零零地守在六號樓中,其餘五座樓被夷平。能留到今天,孫達認為,這純屬僥倖。

居民拚命捍衛住宅

「我們不走,我們等著他們來強拆。我們五家已經達成共識,只要有一家再被強拆,我們就跟他們完命!」孫達伸手跺向窗外的工地,吼出這句話。一向愛逗樂的孫達這一次說的是真話,有樓頂上居民們分批運上去的碎磚頭為證……

「我也不走,我坐到樓頂上等著他們來強拆!」孫達的做過三次心臟搭橋術的母親蘆淑亭平靜地說出這句話。

「沒法搬家,CBD寸土寸金,拆遷公司一律按照二零零一年北京國土資源局制定的區位價每平方米四千五百元給我們補償,連過期的獎勵金都算上,每平米不過八千元。這一定是全世界最廉價的一塊CBD!三四十萬讓我到哪裡去買房?」

望著窗外央視大?已聳起的巨大肩膀,孫達的父親孫德福無奈地說:「二零零五年,評估公司來入戶做評估時,我們是把他們請進來的,想是終於等到這一天了,老百姓一輩子能趕上一次喬遷不容易,這老樓立在這地方也確實太寒磣!沒想到用這個價格打發我們。隔壁首都創業集團拆遷費都在一萬八千塊一平米。」

此刻離央視拆遷獎勵期最後期限——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已過去二十九個月。在此期間,工地北側新苑一、二、三號樓,由於七百三十八戶居民一致拒絕評估人員入戶調查,致使拆遷公司與當地居民陷入尷尬對峙當中;在工地東側,擁有約一千三百家住戶和十五座樓房的呼家樓新街大院在央視新址規劃藍圖中是一片綠地,屬二期拆遷地段,至今大院還有十三座樓沒有動,拆遷才剛剛開始。

住戶留走兩無奈

要不生活在噪音和恐嚇中,要不在五環之外安身立命,央視周邊住戶「留」「走」兩無奈。

站在工地周圍任何一個居民的家中,都能清晰地聽見工地上轟鳴的作業聲。「白天沒法呆,晚上不能睡。」一居民告訴記者:「夜晚,工地上成車的鋼材往裡運,夜裡一兩點,民工卸車就喊著口號將鋼管直接扔到地上,活混凝土的攪拌機也成夜的運轉,炸得腦袋疼。」急了,居民們就往鋼材堆上丟磚頭,算提個醒。為此,居民曾向央視新臺址建設辦公室索要過擾民費。在呼家樓街道辦事處組織拆遷戶與央視拆遷科的一次座談中,央視工程一位拆遷負責人婉轉地回答了擾民問題:我們的擾民費在二零零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拆遷獎勵期內已經發完了。言下之意是,不願遷走的待拆遷住戶一律不享有擾民費。這一決定激怒了當地居民,二零零六年四月,央視周邊的近百名住戶將工地大門死死堵住,討要擾民費,最終以不了了之告終。

不久前,孫達在開車上班的路上,遇到送孩子上學的老鄰居劉國強,兩人在路邊一聊就是一個鐘頭。劉國強是二零零六年被強制遷走的居民,由於經濟困難,兩口子帶著年近八十歲的老母和上小學的孩子,每月花五百元在離機場不遠的東壩與人合租了一套房。上下班來回一趟就是四十里路,「我們要跑到什麼時候呢?」如今,每天天剛亮就要起床的小劉璐,時常在路上歪著腦袋這樣問他爸。

二零零六年十月,孫達和他的鄰居們曾以拆遷許可證違法將央視告上法庭,一審敗訴,終審再敗訴。代理律師楊在明認為,央視拆遷至少存在三處違法:一、央視拆遷許可證由朝陽區政府頒發,按照國務院《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規定,拆遷許可證應該由市、縣一級行政管轄機構來頒發,區裡無權頒發;二、由北京市發改委提供的一份文件載明,該項目由國務院批准,而在法庭上,央視自始至終沒有能夠提供這份文件;三、在拆遷計畫和方案中,沒有按相關法律給居民提供「產權置換」的權利,沒有參照市場價格。

參與此案的朝陽區法院一位法官在與楊在明聊天時面露難色:「我們也知道這拆遷補償確實不合理,但央視是部一級單位,屬於國務院直接管轄,我們級別太低,沒辦法!如果上級讓我們強拆,我們也只能照辦!」

在目睹過九日強拆後,六號樓的四戶居民立即請來楊在明律師,商討對策,最後決定:向朝陽區法院提起對告六號樓的產權房——北京市機械施工公司的訴訟。楊在明告訴記者:「六號樓是北京市機械施工公司的職工宿舍樓,北京市機械施工公司與該樓居民是房屋租賃關係,是房東。現在‘房東’可能迫於央視的壓力亦或是利益,自動放棄產權,跑了,使得住戶無處可依。我們要把‘房東’給揪出來,迫使它按照拆遷相關法律規定,為當事人安排住房。」

對於官司能不能贏,六號樓居民並沒有把握。「但這是我們的態度,我們必須向央視表明——那就是我們將為自己的家園堅守到底!」孫達堅定地表示。

政府公信力受損

法律界人士向記者表明:拆遷當中呈現出來的顯性矛盾和隱性矛盾非常令人擔憂,政府公信力因此受到的空前衝擊和由此引發的後遺症,將給政府背上沈重負擔。公權需要監督才能不被濫用。今年兩會通過的《物權法》已成為所有拆遷戶的熱盼,中國老百姓熱切期待一個順暢的拆遷矛盾解決機制早日出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