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女孩28秒記住一副撲克牌 破世界記錄

發表:2007-09-09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育娟(右)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30秒內記憶一副撲克牌的女性。

在剛剛結束的被譽為「大腦運動奧林匹克」的第16屆世界腦力錦標賽上,首次參加比賽的中國代表隊獲得了兩枚金牌、四枚銀牌及一枚銅牌,獲得總成績亞軍。記者從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瞭解到,在「快速記憶撲克牌」項目中,中國代表團包攬前三名,廣東女孩陳育娟還以28.15秒的成績打破了世界記錄。

腦力錦標賽8月31日到9月3日在巴林舉行,中國代表團首次參加該項賽事,決賽中進行了快速撲克牌記憶等十項比賽。廣東潮州女孩陳育娟,七名選手中的唯一女性,在「快速記憶撲克牌」項目中以28.15的成績打破了31.18秒的世界記錄,她也是第一個在30秒內記憶一副撲克牌的女性。「第一次參加比賽就打破世界記錄,自己也覺得意外。」陳育娟說。 

陳育娟是在大二時開始接觸到記憶力訓練的。當時她在廣東工貿職業技術學院讀書,一堂來自一個廣州培訓學校的關於記憶力的講座和表演讓原本在英語記憶上頭疼了很久的她震驚不已。「實在太厲害了,」陳育娟想,「他們能學會,我一定也行。」她立刻決定報名參加這種特別培訓。

「培訓主要就是教方法,教學員學會多想像,多創造。諸如1可以想像成蠟燭、木棍,這樣就容易記憶。而一個單詞,可以從意義上或結構上造一個句子,加深記憶。」隨後就是自己練,一個星期後自己就可以背書了,這七天內就拿單詞和無規則的數字練習。有時一天用一兩個小時,有時一個星期才花一兩個小時。參加訓練一個星期後,她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該培訓學校的精英班,一邊學習一邊當助教。

陳育娟說,記憶主要有幾種方法:一是連鎖,就是想像上一個詞產生的動作作用到下一個詞上,就這樣一個接一個,連成一串;二是把需要記憶的數字或片語編成故事;三是空間定位法,在腦子裡放一個貨架,把看到的東西放上去,需要時按照放的路線,看到東西再拿下來,就可以記得住。「當然,這個貨架的體系是很大的。並且需要自己建立,貨櫃地點也需要想像和創造。」最後的方法是和平時熟悉的物體聯繫起來,如把幾個詞和自己的朋友相對應,就可以記得住了。

「詞語可以直接聯繫,數字就需要轉化,相對難一點。聲音就需要轉化成圖像,進行定聲定位。」如有人說,「你太厲害了」,她就會把某個人的豎起大拇指的動作放在貨架上。她說,記憶就是要同最重要的東西聯繫,我們平時是能記住東西的,卻不知道放到哪裡,需要別人提醒,現在利用記憶方法,就像有人提醒一樣。

除了學習,陳育娟還在自己的學校組織了「記憶協會」,希望可以幫助學校的人。她說,當年高考失敗就是因為記憶力太差,因為兩句古詩背不出,暈倒在考場上。已經成為這家培訓機構老師的她,現在要教學員學習方法,對此她充滿自信。

對於別人的好奇,她說,記憶只是方法而已,每個人都能做到,只要找對方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