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人質:昂山素姬的一生

作者:Sreeram Chaulia 發表:2007-09-10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是世界上一個最欠發達的國家之一。這裡的暴行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自1962年政變上臺以來,軍事獨裁政權一直在逼迫少數種族和多數種族(緬族)。在這種令人恐怖的國度裡,昂山素姬像救世主一樣散發光芒。歷史學家溫特爾的人物傳記《完美人質:昂山素姬的一生》,全面了介紹了這位在世最著名的良心犯之故事。

緬甸的種族和諧從來都不持久。具有強烈獨立情緒的少數民族,對任何想將該國作為一個整體的人來說都是持久的挑戰。緬人歷史上曾多次肆意蹂躪少數民族,令少數民族對緬人心懷怨恨。甚至偉大的愛國者、素姬的父親昂山將軍,也無法說服所有少數民族忠於一個共同的國家。他意識到了緬甸的脆弱性,因此倡導包容,向各部落承諾文化自治。

二戰結束後,他與少數民族領導人舉行秘密會談,討論建立一個各族平等的獨立國家。素姬的母親陪同昂山將軍,到全國各地旅行,在部分遊說中出力。昂山最終未能說服克倫族加入緬甸聯邦,撣族、欽族和科欽族,也只是同意有條件地加入。

1947年政敵刺殺了昂山,唯一有望使該國消除戰爭的人不存在了。除了受父親的道德啟發之外,素姬的性格也受到寡居期間擔任了20年公職的母親的影響。她的母親為她樹立了一個無私的模範。

溫特爾在書中描述說,年青的素姬是一個出眾的、愛讀書的人,在私立學校表現很好。出身於精英家庭的她,在孩童時就表現得體,甚至是在緬甸少數民族的代表面前。

1960年15歲的她,隨擔任大使的母親到了印度。在當地一所女子學院學習期間,「聖雄」甘地的政治和哲學「滲入她慢慢發展的心靈」(第165頁)。在佛教的薰陶下,她能保持心理平靜,甚至是最嚴重的挫折也不能干擾她。

1964 年素姬轉入牛津聖修學院(St Hugh's College),她的優雅和清純氣質,給同學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考試不怎麼好,只拿到第三級榮譽的成績。1967年她結束學業時,正值奈溫(Ne Win)在緬甸實行獨裁統治,因此她沒有理由回國。1969年,她去紐約聯合國總部工作,投靠她其中一位「叔叔」,即當時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緬甸人吳丹 (U Thant)。當時奈溫政權試圖從她口中套出她的長期計畫,並恐嚇她,但她不為所動。

1972年,她跟研究西藏事務的英國學者阿瑞斯(Michael Aris)結婚,奈溫政權的喉舌批評她背叛了佛教。從一開始,她就得到了阿瑞斯的諒解:如果出於職責需要,她回緬甸的話,「他不會阻撓。」(第208頁)在婚後的頭15年生活中,她照顧家庭,生養孩子,避免跟流亡的緬甸異見人士接觸。她甚至迴避對奈溫的譴責,不展示任何直接捲入緬甸政治的跡象。

她在倫敦攻讀緬甸文學博士學位,完全投身於學術界,直到1988年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當時她到仰光照顧生病的母親,突然意識到「必須讓昂山的靈魂安息」 (第221頁)。無休止的軍事統治所產生的只是武裝鬥爭、難民潮、奴役勞動、鴉片種植和貿易以及赤貧狀態。軍政府甚至無法保持主體民族緬族的團結。

素姬回緬甸時,正值該國發生嚴重的騷亂,學生受到屠殺,瀰漫著恐怖氣氛。這些是「她所目睹的最醜陋的攻擊」(第247頁)。在那段動盪時期,所有見過她的受害者、激進份子和退役高級軍官,都毫無疑問地相信她是具有內在力量的「人民領袖」。不斷有緬甸人要求她起來領導民主運動。

在她首次公開發表重要演講的前夕,政府散播有關要刺殺她的謠言,但「她對任何威脅都是溫文不驚」(第263頁)。她的成熟冷靜令觀眾驚訝,並讓他們想起了她的父親昂山。「父女兩人如同一個模子塑造出來的。」(第264頁)

她對承擔更積極的角色有猶豫,因為她很敏感地意識到,政敵會指責她是新近回國的「外來者」。當她走上政途時,她給媒體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論處理任何問題,都「在自信和謙遜之間找到了恰當的平衡點」。(第278頁)。

她逐漸成為緬甸反對派的象徵,和政權的潛在敵人。1988年當士兵包圍她的住所時,她堅持不用任何暴力,甚至在自衛時也不應使用暴力。溫特爾評論說,「她是想消除緬甸歷史上的暴力文化」(第283頁)。

蘇貌(Saw Maung)將軍領導的軍政權宣布選舉時,並未重視素姬的毅力。她幫助建立了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這個新政黨向緬甸所有少數民族開放,並在宣言中承諾授予少數民族「根據法律的自決」。

在競選運動中,她傾倒了所有與其接觸的人,在少數民族面前穿他們的民族服裝。她強調民主與佛教之間的關聯性。

她的助手回憶說,無論什麼時候她的情緒波動時,她都會抽出時間,在鋼琴上彈奏莫扎特或巴赫的曲子以恢復平靜和自律。1989年4月與軍隊的一次緊張對峙「使她認識到自身所具有的堅韌和勇氣」(第315頁)。

部分是由於她反對酷刑和人口失蹤的莊嚴抗議,緬甸開始受到國際人權界的關注。軍方的恐嚇手段,使全國民主聯盟變成了一場大規模人權運動。軍政權的御用文人用骯髒手段來抹黑她,但這些都是徒勞的。

1989年7月,她受到軟禁。她開始絕食抗議,要求當局將她關進她同事所在的監獄。12天後,軍政府釋放了她,並承諾要「更寬大地對待政治犯」。

在1990 年大選中,全國民主聯盟獲得80%的議席,但軍政府的反應卻好像是選舉沒有發生過,而且還監禁了全國民主聯盟的議員。被隔離起來的昂山素姬,只有通過英國廣播公司瞭解外面的事態發展。在嚴格的無限期的監禁期間,佛教對她來說既是一種慰藉,也是一種豐富她知識的方式。她對看守者寬大為懷,引起了他們上級的不安。當局「不得不不斷地替換看守」(第349頁)。

在1991年,她獲授予「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隨後更多的獎章接踵而至,把她推上全球偶像的高度。溫特爾打趣說,「在人們不斷尋找人類之善的終極體現時,她突然成為關注焦點」(第 355頁)。

無論軍政府何時提出有條件釋放她時,她都堅持說,決不會離開緬甸。1995年,據說是在日本的壓力下,軍政權終止她的軟禁,但同時禁止她自由旅行。於是她每週會聚集在她住所周圍的支持者見面,擔當教誨國人的老師。

不管軍政府用何方法,騷擾她、作出人身攻擊、或切斷她與少數民族領袖的聯繫,但都不能動搖她的決心。1999年,軍政府拒絕快要死於癌症的阿瑞斯見她最後一面。有人據此說,她是為了自己的野心而犧牲家庭的政客,但溫特爾糾正了人們對她的這種印象。她實際上對病重的阿瑞斯「非常難過」,但考慮到離開緬甸的沈重代價,她才決定不回英格蘭與阿瑞斯團聚。

在成為寡婦後,她全身心投入緬甸的民主事業。軍政府的任何威脅,只會使她在鬥爭中採取更大膽的行動。2000年底,丹瑞(Than Shwe)將軍無視國際社會的憤怒,再次將她軟禁。她的兒子也不能探望她,但她的勇氣一如從前。

在聯合國特使的干涉下,2002年她再次獲釋。雖然軍政府仍緊閉會談之門,但「在她的字典中從來沒有失敗這個詞」(第406頁)。在58歲時,她「看起來比年齡只及她一半的支持者更有活力」(第409頁)。

2000年,她的車隊受到軍政權僱請的暴徒的攻擊,她在事件中險些喪命。此後10天她下落不明,直到有人證實她住在一所臭名昭著的監獄。

2003年她再次回到軟禁狀態,身體狀況開始惡化。軍政權把釋放她作為與外界談判的籌碼。緬甸越陷越深。全國民主聯盟的許多議員要麼退出政治,要麼歸順軍政權。非緬族人擔心,一旦昂山素姬逝世,全國民主聯盟會「緬族化」,提出另一套的緬族獨裁政治。

她無法將緬甸所有不幸都一掃而空,即便是她掌權,她可能也無法做到這一點。但她悲劇性的但又可作為榜樣的一生,其重要意義在於一個永恆的座右銘:「永不放棄」。

譯者:晏陽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