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回國到高校發展 絆馬索太多

發表:2007-09-10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一些有關國內教職的問題,我想談談我的看法。

這幾年每年都回去,和國內各個層次的學校有過各種形式的交流,一個感覺就是國內做事情的喜歡我們,但管事情的不太喜歡我們,尤其是我們這些junior的。

做事情的喜歡是因為我們搞的東西畢竟是前沿的,能給他們帶去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雖然說國內接觸外部的信息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但由於體制的問題,做事情的人經常被龐雜的事務纏身,頭緒有些亂,所以他們很歡迎我們能和他們交流,在學術上幫助他們。能回去和他們一起工作,他們更高興。

管事情的人,一般就不直接參與學術了。對他們來講,在其任內政治和經濟本錢的積累才是最重要的。引進一個人才,如果短期內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沒有什麼回報的話,他(她)是不會太操心的。所以他們只對那些能讓他們上報、上電視、提高知名度的海歸感興趣,或者是那些能馬上幫著從各個渠道劃拉錢的海歸。像我們這種junior,一沒有名氣,二沒有財氣,是不值得他們傷腦筋的。尤其是現在,想回國的人已經超過空缺的職位,海歸的價值就更要打折扣了。

對於那些拿到國內職位的,我有一個忠告:國內不像美國,答應的你的東西,不能兌現,那是正常的,能兌現,你要謝天謝地謝領導。不是說國內的都是騙子,經常是答應你的人都不知道他所說的話算不算數。我有個朋友,在一個國內頂尖的藝術類大學做教授,海歸時候系主任答應的很多條件,在人事處和院裡被卡住了。系主任是真心的,但有些事情他認為能做主的,其實做不了主,或者是答應的時候能做主,過了兩個月又做不了主了。面對這種情況,海歸也只能認命。在國外你可以拿著the offer letter去訴諸公堂,在國內你能嗎?除非你是不想再混了。

真想踏踏實實做學問的,回國要當心。國內的評估體系很複雜,但說到底,研究的成果在很多情況下對個人的提升既不是充分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和關鍵人物關係搞好了,很爛的水平也能上去,否則,即使你有美國科學院院士的水平,你也可能照樣被壓著,他們要找你的毛病太容易了,從教學到行政,絆馬索太多了。

當然國內有些學校、有些系還是好的,但基本上是少數。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是一個nerd,別回去的好;如果你是一個八面玲瓏的人,搞學術對你來講只是一個工具,回去比留在這裡更滋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