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伴食宰相──盧懷慎

作者:阿哲 發表:2007-09-10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盧懷慎為官清廉謹慎,縱使病得很嚴重,他還是心系國家大事,握著宋璟和盧從願兩人的手說:「你們以後當官時,要謹防小人乘機接近皇上,你們兩個人千萬要記住啊!」

盧懷慎是唐朝人,歷任監察御史、侍御史及御史大夫等職務,玄宗時升為宰相。他自認才能不如另一位宰相姚崇,凡事避讓,所以在任期間的政績只在於薦賢舉能。

有一次,姚崇因兒子的喪事,請假十幾天,以致公務堆積如山。盧懷慎不敢裁決,惶恐不安,進宮向唐玄宗報告,唐玄宗說:「我把天下事交給姚崇,把你安置在可有可無的位置上。」後人因此稱他為「伴食宰相」,意思他只不過是一具飯桶,除了陪別人吃飯之外,沒有別的用處。

盧懷慎為官清廉謹慎、節儉樸素,從不經營家產,雖位居高官,因所得薪俸隨時散發給故舊親友,以致居家簡陋,家人常跟著挨餓受凍。

後來他得了重病,宋璟和盧從願去探望他,只見他躺在一張薄薄的破竹蓆上,門上連個門帘也沒有,遇到颳風下雨,就勉強用席子遮擋風雨。他叫家裡人準備飯菜,端上來除了白飯外,也只有蒸豆和青菜而已。

縱使病得很嚴重,他還是心系國家大事,握著宋璟和盧從願兩人的手說:「你們以後當官時,要謹防小人乘機接近皇上,你們兩個人千萬要記住啊!」過了沒幾天,他就死了。因為他平時沒有任何積蓄,安葬時老僕人只做一鍋粥,給幫助辦理喪事的人充飢而已。

有一次,唐玄宗到城南打獵,到了一片破舊的房舍之間,見有一戶人家簡陋的院子裡,似乎正在舉行什麼儀式,便派人前去詢問,那人回報說:「那裡在舉行盧懷慎死亡兩週年的祭禮。」玄宗見堂堂一名宰相,死後竟如此的蕭條,十分感慨,於是賞賜眾人細絹帛,並停止了打獵。

盧懷慎的兒子盧奐做廣州太守時,能保持清廉節操,不為當地的奇珍異寶所動,不僅受到百姓的稱讚,唐玄宗也極為嘉許其美德,認為他有乃父之風。

盧懷慎被稱為「伴食宰相」,司馬光為他打抱不平說:「從前,鮑叔牙之於管仲,公孫罕虎之於公孫產,官位原來都在對方之上,可是發現對方的才能在自己之上後,就把國家權柄交給他們,孔子都予以讚美;曹參自知不如蕭何,一意遵守蕭何所訂的法令規章,不作任何變更,西漢王朝的大業得以完成。姚崇是賢能宰相,盧懷慎一心配合,共同締造太平盛世,他有什麼罪呢?」

姑且不論盧懷慎的能力如何,他一心一意為國為民且將大部分薪俸散發給親友,這種無私、豁達的胸襟,在貪官污吏比比皆是的官場上,更是令人敬仰。如果在上位者皆如此的話,那豈不是國家之幸、百姓之福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