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也有「三字經」

發表:2007-09-10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想這幾年揪出來的貪官,如王昭耀、杜世成、宋平順、段玉和、畢玉璽、王懷忠、邱曉華、鄭莜萸之流,表面上燈紅酒綠、逍遙自在,但實際上,這些貪官們自從踏上了「賊船」,渾身上下每個毛孔就從沒閑過,他們也有一本難念的「三字經」。

一曰「忙」:忙於表面文章,忙於弄虛作假,忙於搞「小圈子」。工作干給誰看?這是個大是大非問題。正如王懷忠一語道破天機,工作是干給上級看的,上面強調發展,下面就得想著辦法讓他看到「發展」,上面想看花,下面就種出稀有的牡丹來,上面想看景,下面就編出錦上添花來,上面就是拉屎,也得說別人拉的是金屎。關鍵不是讓老百姓看到政績,而是要讓領導看到政績,只要投其所好,就得到提升了。這番言論振振有詞,真是讓人汗顏不止!在貪官眼裡,老百姓的意見算個啥?於是,就有了路邊的「遮醜牆」,就有了稅票上的「秦始皇」,就有了把牛、羊、豬、糧食集中起來向上級領導「匯演政績」的曠世奇聞。貪官們的伎倆還遠不止如此,他們貪污腐化不說,竟敢逢會必講反腐倡廉,逢人必論執政為民,甚至頻頻「深入」群眾,賺取鏡頭、糊弄百姓,秀出一副人民公僕的好形象。也許有人要問,貪官弄虛作假、欺上瞞下,貪圖享受、奢侈浪費,難道就沒人反對嗎?有,肯定是有,但問題並不這麼簡單,從貪官們的懺悔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們熱衷於搶地盤、劃圈子,拉幫結派、結黨營私,他們把「自己的人」提起來,把「礙事的人」搞下去,一句話,要麼同流合污,要麼趁早滾蛋,最後必定「實際上還是我說了算」,因而近年來陸續出現一抓一串的反腐記錄也就見怪不怪了。

二曰「累」:累於好大喜功,累於功名利祿,累於週旋應酬。一旦成為貪官,就已經陷入了一個怪圈:做官是為了發財,發財是為了做官,他們的眼珠子彷彿生來就是為此而轉動的。因而貪官十之八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觀規律辦事,不顧條件的提高指標,導致決策失誤,造成了嚴重浪費,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儘管他們忙得滿頭大汗,但我們千萬不要被表面現象所矇蔽,實際上在他們眼裡,要的就是這個過程,只要政績上去了,官位上去了,投資損失算得了什麼,半拉子工程算得了什麼,「那是改革付出的必要成本」。按理說,貪官們身居要位之後,功名有了,利祿有了,還不滿意嗎?這可說不准,小官想做大官,大官還想做更大的官!唯一讓他們不順心的就是有錢不敢使啊,放在家裡怕遭賊,乾脆藏茅廁裡吧,至於晚上常作惡夢那也沒有辦法了。貪官還有一道必修的功課,那就是應酬,可謂「週旋於千里之外、運疇於帷幄之中」,為的是讓領導滿意,讓「圈子」滿意,讓「好友」滿意。儘管舉杯推盞、傷肝損肺,但提拔任用也要上面有人拉、下面有人抬啊,再說,出了問題也好有個照應,因而對貪官們來說,為了織出這麼一張清雲直上的仕途之網,再苦、再累也是自找的。

三曰「怕」:怕後院起火,怕女人報復,怕東窗事發。貪官們「又忙又累」,往往冷落了老婆,尤其是那些在外面嫖娼或有了「二奶」的,如何做到「家中紅旗不倒,外面彩放飄飄」,「確實」是需要慎重對待的「大事」。但家裡的事還算好說,外面的事可就要大費一番腦筋了。從近年來反腐情況看,幾乎每個貪官的背後都有一個或數個不等的女人。貪官們既要圍著「裙子」轉,也要設法讓「裙子」圍著自己轉,否則一旦賜候不周、翻臉不認人或要求「轉正」,問題可就鬧大了。為了讓這些女人服貼,貪官們可謂各顯神通,甚至有人由於女人多了,還成立了什麼「管理機構」,專門從事「協調服務」工作,好讓她們「和諧」相處而又「各得其所」,說起來還真不容易。當然,貪官們最怕的還是東窗事發了,哪一個貪官不曾為此提心吊膽、度日如年啊!他們機關算盡,採用一切可以採用的隱蔽手段,為的就是不留把柄。少數貪官甚至還為自己預備了「後路」,設想一旦劣跡敗露就立馬逃之夭夭。由此可知,從走上腐敗的那一天起,他們也就認識到,總有這麼一天。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