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問西班牙推動普世價值

發表:2007-09-11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目前正在西班牙進行訪問。歐洲學者說,達賴喇嘛的歐洲之行主要是為了傳播佛教教義,沒有必要對他的旅行賦予過多政治解讀。

達賴喇嘛在當地時間星期天上午抵達西班牙城市巴賽羅納,星期一將在那裡講授佛道。達賴喇嘛應巴塞羅納西藏之家基金會的邀請來到西班牙訪問。

星期天,西班牙藏民社區在巴塞羅納的廣場酒店參加了歡迎達賴喇嘛的儀式。西藏流亡政府駐法國代表江普措桑以及巴塞羅納西藏之家基金會會長瑟騰旺成陪同達賴喇嘛出席了儀式。這是達賴喇嘛在過去十年裡首次訪問西班牙。2005年和2006年期間,他曾經兩度計畫訪問西班牙,但均未成行。

達賴喇嘛抵達巴塞羅納不久後即和媒體見面。達賴喇嘛表示,他此次來到巴塞羅納是為了傳達友善、推動人類普世價值、心靈的安寧以及強調不同信仰的和平共處。達賴喇嘛表示,國際傳媒在促成這些理想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在談到長期困擾西班牙政府的地區民族主義和分裂主義問題的時候,達賴喇嘛強調人民的自主權。他說,民主允許人民自由表達觀點並自由選舉政黨。達賴喇嘛還指出,他個人的命運也將取決於西藏人民的意願。

*史密特-格林策:沒必要賦予過多政治含義*

德國格丁根大學東亞系從事亞洲宗教研究的海爾威格. 史密特-格林策教授說,達賴喇嘛是世界上旅行最頻繁的宗教領袖之一,從他對西班牙的訪問日程和他發表的談話來看,達賴喇嘛主要是為了傳播佛教教義,因此沒有必要對他的旅行賦予過多政治含義。

他說:「我認為,達賴喇嘛的歐洲之行主要是傳道。佛教的福音和真理對全人類都有幫助,在歐洲也有很多人對此深信不疑。他們尊敬達賴喇嘛。當然,我們不能忽視中國的西藏問題。不過,對於達賴喇嘛來說,他要傳播的最重要信息是和平與自由。」

達賴喇嘛在1959年離開西藏。不過,他在世界各地藏民中仍然享有至高無上的影響力。近年來,達賴喇嘛在不同場合多次公開表明不尋求西藏獨立,但是希望西藏享有更大的信仰和文化自由。但是,中國政府堅持認為,達賴喇嘛的真正目的是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近年來,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國政府之間進行過多次接觸,但是迄今為止沒有取得實質進展。

*中國對達賴喇嘛態度有所緩和*

德國格丁根大學東亞系的史密特-格林策教授注意到,幾年前中國政府常常對達賴喇嘛的出訪發表公開抗議和譴責,但是目前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態度緩和了很多。他說:「一方面,中國不想在宗教問題上讓自己的形象受到太多負面報導;另外,中國對於西藏問題的自信也在增加。所以,他們對達賴喇嘛活動的容忍程度也在增加。」

星期一,達賴喇嘛將在巴塞羅納的奧林匹克體育場發表題為「快樂的藝術」的主題講座。據估計,屆時會有超過10萬人到場聆聽。

星期二,達賴喇嘛將和巴塞羅納大主教舉行會晤。隨後,他還將出席巴塞羅納西藏之家基金會新辦公樓的奠基儀式,並將向西班牙的藏民社區發表講話。

本星期晚些時候,達賴喇嘛還將訪問葡萄牙、奧地利和德國。另外,他還將於10月赴美國和加拿大訪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