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陽散文】陽光的驕子

作者:松陽 發表:2007-09-11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墾荒者

這一望無際的麥海,你是從哪裡來的呢?
是的,你是沃土生長的,你是渠水澆灌的,可原先這裡是狼群出沒的葦灘呀!
這高聳入雲的樓群,你是從哪兒來的呢?
是的,你是紅磚砌成的,你是水泥凝成的,可原先這裡是杳無人煙的荒原呀!
麥海為什麼浪花飛濺呢?我知道,那是跳躍著墾荒者的英靈。
樓群為什麼巍然矗立呢?我知道,那是鑲嵌著墾荒者的鐵骨。
或許,當年他們如戰士一樣,意識到自己正在完成一項神聖使命。
或許,當年他們只有一種純潔的獻身精神。
還有那些像一滴水一滴水從祖國各地匯聚而來的單身闖西口的小夥和姑娘,還有那些被流放來的多災多難的男男女女,他們當時意識到自己是在參加開天闢地的偉業嗎?
天山南北的山坡上,這一大群一大群的土墓裡,安眠著我們無數墾荒的好兄弟姐妹。我撫摸著一塊塊平平常常的墓碑,好像見到了這些為墾荒而獻身的同伴啊!
是的,在千千萬萬墾荒者的隊伍裡,不要問是什麼社會背景來到這裡,也不要問職務和職稱的高低,更不要把繼承他們墾荒事業的兒孫們忘記!


陽光的驕子

每一個耕耘者都是陽光的驕子。一生都在陽光的搖籃裡舒展,一生都在陽光的擁抱裡歌唱。
還有他們耕耘的土地,土地上奔騰的拖拉機和康拜因,土地上蕩漾的綠波和金浪。
還有他們牽引的渠水,渠水裡流暢的憧憬和希望,渠水裡悠揚的琴聲和歌聲。
還有他們剽悍的馬群,溫順的牛群,如雲的羊群,如雪的雞群……都在陽光裡孕育和成長。
每一個耕耘者都有春天一樣溫暖的心,夏天一樣火熱的情,連美好的夢也在陽光裡孕育出秋天的金黃!
啊!陽光燦爛的時候,正是播種、收穫的大好時機;陽光照亮的時候,正是我們美好生活的寫照!


你的沃土你的叢林

你沒有去沃土上扎根,你沒有去叢林中擁擠。
你不是不愛沃土,你不是不愛叢林,只因為風太無情,把你吹落在不毛之地。
沒有嬰兒出世的啼哭,你卻終於默默地在這裡萌發。
幾度毒日幾乎把你晒焦,幾場狂風幾乎把你折斷,你把根深深地、深深地扎進乾裂的土地。
沒有誰來澆過水,沒有誰來整過枝,你的枝葉竟然一度繁茂,給這塊土地帶來一片綠蔭。
莫非你龐大的根系穿過黃沙,伸進地下水層了麼?
哦,胡楊,你這戈壁的精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