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富有老師」後悔新東方上市

發表:2007-09-13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後悔是把新東方做這麼大,第二後悔把新東方弄上市。對我個人生活來說,兩個決策都是錯誤的。但是,這又不是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 我覺得之前說的一句話挺合適的,叫做「有財富未必有人生,有人生未必無財富」,就是說一個人有錢並不意味著他的人生就完美、就比別人高。

  去年9月7日,俞敏洪在紐約證交所敲響了上市的鐘聲,新東方作為國首家教育概念股受熱捧,股價上漲強勁。該股截至今年8月31日的收盤價為52.95美元,較15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價上漲了2.5倍多。而持股31.18%(4400萬股)的俞敏洪個人財富也水漲船高,如今已是有20多億身家的中國最富有的老師。

  然而,創造了多重神話的俞敏洪卻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愜意」。在公司內部期望和華爾街嚴格的資本體系推動下,他就像一顆高速運轉的行星,在學校、投資者、股東和媒體之間的軌道上來回穿梭。他坦言壓力很大,也很疲憊,甚至「後悔把新東方做大」,後悔「把新東方弄上市」。

  在新東方上市一年之際,記者與俞敏洪展開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做教育」和上市有衝突

  記者:新東方上市一年了,現在感覺怎麼樣?

  俞敏洪:一方面感覺壓力比較大,上市後實際上是把內部壓力轉化為外部壓力了。以前內部人員拚命在問,新東方做得怎麼樣,新東方怎麼做;現在變成外部投資者在問你做得怎麼樣,怎麼做了。

  另一方面,感覺「做教育」和上市還是有一點衝突的。作為一家好的上市公司,你就要鐵定做到收入增長多少,利潤增長多少,以及人數要增長多少。但對於一個教育機構來說,它的最大的可持續性發展的保證,在於它的教學質量,而並不在於它的學生每年增長了多少。

  由此我就陷入這個矛盾,一方面要保持(公司的)可持續增長,另一方面要保證教學質量同步增長,這都是需要時間的。單是去年一年,新東方在教師培訓管理上的投入就有幾千萬。原來我做事比較從容,上市前也從未算過新東方每年增長率是多少。我會從容地把該花的錢都花掉。現在別說「從容地花錢」了,有時候還要省下來變成利潤。

  所以對我來說,這種狀況就變成一個較難平衡的狀態,也是比較痛苦的狀態。我本人比較喜歡悠閑地去做一件事,這點被上市給破壞了。

  上市是為化解內部矛盾

  記者:你之前曾說過「後悔把新東方做這麼大」,現在還後悔嗎?

  俞敏洪:兩個後悔。第一後悔是把新東方做這麼大,第二後悔把新東方弄上市。對我個人生活來說,兩個決策都是錯誤的。但是,這又不是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的。

  當時新東方初創時,肯定想做大,做到了一定程度覺得對我個人生活也夠了,平時有點時間去旅遊、寫寫書不是挺好嗎?但是在做大的過程中,別人又參與進來了。當你認為自己做得差不多的時候,周圍的合作者又會說不夠好,他們希望你繼續做。但同時隨著人員增加了,利益糾紛增加了,結果你就發現自己主動做的感覺開始慢慢消失了。

  比如說像新東方上市,開始的時候就我個人而言是不想上市的。但當時面臨著競爭的問題和內部利益分配的問題,當時全世界的資金都在找中國的投資項目,而很多基金已經開始找到了教育領域。萬一真有一家外語培訓機構比新東方早上市了,那麼從競爭和資金上來說,新東方將會面臨一個強大的對手。

  記者:可以說你是被別人推著走的?

  俞敏洪:對。如果說新東方從最初的發展到做大的過程中還有我許多主動因素的話,上市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直被推著走的。外來競爭對手也算一個推力。內在的推動更厲害,因為公司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大家都拿了新東方的股權,股權變現是每個人都關心的問題。能一下子拿到錢而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不需要承擔太多後果,那當然是大家很希望的。

  當然,新東方最終還是被推上市了,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化解內部矛盾,否則新東方內部的人、循環在內部圈子裡的人大家攪和,攪和到最後都覺得沒有出頭之日。一旦上市以後就有出路了嘛。所以在內外因素的推動下,我還是決定上市。從我個人的心情來說,我至今還認為不是我個人最佳的選擇。但它可能是新東方和新東方人的最佳選擇。

  將來想辦所私立大學

  記者:你的生活這一年發生了什麼變化?

  俞敏洪:總體來說沒有太大變化,還是跟以前一樣忙。如果說有變化,就是把原來跟新東方內部人交流的時間,分出一大半跟外部的人進行交流,包括各種各樣的投資者、各種股東,還有各種各樣的國際會議,都得參加。第二個變化,就是更加被公眾化了。個人生活空間也受到很大擠壓。

  記者:上市一年來公司的運轉很正常,也很順利,那麼你個人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俞敏洪:實際上比較簡單。首先是要把新東方做好。如果這一點能做到,也許我會慢慢從總裁和董事長的位置上退下來,去做幾件大事。第一,每年資助500-1000名貧困大學生,幫助他們完成大學學業。這已經在做了。第二,我希望能以上市公司股份換到的錢去辦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私立大學。我希望它是一個包括經濟、法律、商學、哲學、宗教等的小型人文精英大學,並且能夠做成中國一流的私立大學。第三,如有閑暇的話多讀點書,到世界各地多走走,把我的那分悠閑心情給收回來。

  記者:你已經是中國最富有的老師了,現在對財富有什麼樣的概念?

  俞敏洪:我覺得之前說的一句話挺合適的,叫做「有財富未必有人生,有人生未必無財富」,就是說一個人有錢並不意味著他的人生就完美、就比別人高。人生境界的高低和一個人一輩子過得值不值,有沒有錢是沒關係的。有智慧的人有了錢,會用錢讓自己的人生更完善、更豐富、更完美;而沒有智慧的人有了錢,會使自己變得更愚蠢。

  俞敏洪談自我:性格決定命運

  記者:我們知道,你在成功前經歷過很多挫折,包括考大學、出國,包括新東方上市前內部一些矛盾等等,是什麼讓你一路走過來的?是性格還是其他因素?

  俞敏洪:第一應該說我個人的性格起了很大作用。比如,我性格中有些堅韌不拔的成分,做事情非要做得相對好。比如我考大學,第一年沒考上考第二年,第二年沒考上考第三年;出國也是努力了4年,當然最後沒有成功。後來做新東方做了十四五年,還在很認真地做。總體來說,性格裡還是有一種堅韌性,不會隨便放棄。

  第二我比較有上進心。不是說絕對要得第一名,而是自己有進步心態,比較善於學習。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我都沒有得過全班的前20名,但還是堅持在學,而且大家大學畢業工作了,我還是邊工作邊學。由於有這樣的上進心,潛移默化的最後就做成事情了。

  第三我比較有耐心和寬容度,這一點在做新東方後看出好處了,因為一幫人在一起總有各種各樣的摩擦,各種各樣的鬥爭,也會有各種各樣的傷害,我能容得下的話,就不太容易把事情弄到極端,就很容易讓大家重歸於好。

  第四我覺得自己做事還是挺有原則的。凡是違反了我認為不該違反的道德準則,我是毫不留情的。所以新東方也有被我開除的(老師)。包括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間如果吵架,(吵)到什麼程度,哪個底線不能碰,是我們兩個都知道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