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為不拖累他人住地洞5年(圖)

發表:2007-09-14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洞口在一條鄉道邊,破舊的棉被門帘已經看不出顏色,只有洞頂上勃勃生長的玉米和辣椒讓人看著有些生機。昨日,記者看到了一個殘疾漢子住了幾年的「家」。

外出打工 遭遇車禍致殘

這個地洞挖在德惠市同太鄉一條偏僻的鄉道邊上,破舊的塑料布上面胡亂地壓著樹枝和柴草,看著像個門的洞口擋著一床破舊的棉被,走近地洞邊,腐爛的潮氣撲面而來。聽到有人走近,他掀起門帘探出頭來,穿著破舊的藍棉襖,參差不齊的頭髮下面是一張乾淨的臉,齊腰以下只剩下一個半截的褲管,整個臀部被一個破舊的廢輪胎包裹著,他就是同太鄉葦塘村8社44歲的村民閆寶臣。

老閆說,因為家裡窮,他年輕時去南方打工,在德州火車站不幸被火車軋傷,左腿齊根斷掉,右腿也只保留了膝蓋以上的一部分,在德州醫治了一個多月後,老閆回到了家鄉。

好心郎中 自挖地洞生活

「那時候他醫術可好了,附近的村民都找他看病。」聽說有人採訪老閆,附近的村民紛紛趕來,你一言我一語地介紹著。年輕時的老閆特別愛學習,跟著縣裡的老中醫自學了醫術,每逢有人找老閆看病,只要一號脈他就能說出八分病情,附近的村民誰家有個頭痛腦熱都會找他治療。可是老閆家裡兄弟四人都因為窮無法娶親。回到家鄉後,老閆和父母兄弟一起生活了幾年,每次看到因為自己殘疾拖累家人,老閆總覺得過意不去。5年多前,他偷偷在村外的一處地溝裡挖了洞穴,搬出了家門。

遭遇大雨 洞穴被水淹沒

家人和村民不理解,紛紛勸說他回家,但都被他固執地拒絕了。大家好說歹說,老閆才接受了讓母親天天給他送口熱乎的飯菜,就這樣在地洞裡生活下來。

3年前的夏天,夜裡突然下起了大雨,眼看著雨水順著高處衝進地洞,被驚醒的老閆用手強撐著挪到了高處的鄉道,「等我到了高處回頭一看,那水已經和地洞平齊了。」

老閆第二天在鄉道左邊選好了一塊地方,依著道邊的田地,挖了第二個地洞,一直住到現在。看到洞頂上的玉米地邊有一些空地,老閆找人要了一些種子也種了下去,今年春天他不但種了玉米、辣椒,還種上了兩棵桃樹。今年夏天,父親的去世讓老閆傷心了一段時間,但他仍舊沒有搬回家中,患了腦血栓的母親依然每天堅持給他送兩次飯菜。

老母嘆氣 今後誰照顧他

「這裡挺好,不冷不熱,真的……」看到大家關切的目光,老閆把地洞形容得非常舒服,但是大家掀開門帘都覺得心酸,一根碗口粗的木棍勉強支撐著塑料柴草的棚頂,透過漏風的泥牆才能隱隱看到一絲絲光亮,地面上只有一個破棉絮,幾個廢舊的礦泉水瓶是老閆用來存水的唯一工具,其他再沒有任何東西,陣陣潮氣撲面而來。

「咋的了?出啥事了?」老閆的母親端著一個蓋著毛巾的飯盆從遠處慢慢地走來給老閆送晚飯,掀開毛巾遞過飯盆,裡面拌好的米飯和茄子土豆看不出一點油星。

「我們也想讓他過上好一點的日子,可是家裡沒那個條件啊。」看著自己的兒子,69歲的母親無奈地嘆了口氣,她最擔心的是自己的年齡越來越大,沒人能代替自己照顧老閆。

来源:新文化網(長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