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逃三千里:歷史上最會逃跑的將軍

發表:2007-09-14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127年的靖康之恥,是華夏民族最大的恥辱之一。論起靖康之恥的原因,一般都歸咎於當時主張和議的大臣,而為當時主張與金人戰鬥的大臣如李綱等人的謀略未能得以實施而扼腕嘆息。

  但我們細細推敲那段歷史,就會發現:主和派固然是造成靖康之恥的主要原因,但最後促使宋欽宗趙桓下定決心採用主和派意見的,竟然是主戰派的一次急於求成!

  一次小小的急於求成,造成了軍事上一次小小的失敗;一次小小的失敗,就像駱駝背上的那根稻草,最後壓垮了趙桓,使他下定決心,不敢再與金人對抗,而是送土地、送人民、送金銀財寶、送國家尊嚴(就像當年石敬塘自稱兒皇帝一樣,自稱侄皇帝),希圖以此結貪得無厭的侵略者的歡心,幻想他們從此會滿足而不再來侵略,結果卻是最終斷送了自己和國家。

  這次急於求成的主使者就是當時小有名氣的將軍姚平仲和大名鼎鼎的主戰派領袖李綱,而究其原因,竟是為了權位名利之爭,真正令人扼腕!

  而名將姚平仲因此小小的失敗,竟然一人狂奔數千里,隱姓埋名五十年,成為中國歷史(或許也是世界歷史)上最會逃跑的將軍,也堪稱創造了一個奇蹟。

  公元1126年正月剛剛開始,金國的軍隊就渡過無人防守的黃河,直逼大宋都城汴京。

  剛剛登基的青年皇帝趙桓和一班文武大臣嚇得要命,收拾行旅,準備步已經倉皇逃跑的太上皇趙佶的後塵,逃往外地。時任兵部侍郎的李綱聞信,拚死阻止了這次逃跑行動,並要求宰相擔當起領導全國人民抵抗外敵的重任。但以宰相白時中、李邦彥、張邦昌為首的投降派,卻已怕得要死,無人肯擔當這一重任,甚至厚顏無恥地說:是你李某人要打仗的,難道不該你去領兵麼!

  於是李綱被推出擔任副總理(尚書右丞)兼前敵總指揮(親征行營使),主管一切抗敵軍事事宜。

  書生李綱臨危受命,籌劃部署,調兵遣將,打退了金兵的幾次猖狂進攻,使局勢暫時穩定下來。

  金人見破城無望,宋軍勤王之師逐漸前來,於是派出使者前來議和,並獅子大開口,提出要金500萬兩,銀5000萬兩並割讓河北、山西等地,才肯退軍。懦弱的趙桓及投降派大臣只要金人肯退軍,保住自己的暫時安寧和權位,竟然答應了這蠻橫的無理條件。

  正當投降政府下令收刮民財,準備滿足金人之時,各地勤王大軍陸續彙集京師,其中尤以種師道和姚平仲率領的久經戰陣的西北秦鳳之師最為著名,最振奮人心。

  種師道和姚平仲都出身於西北軍門世家。種師道的父輩種古、種諤和種誼在西北與西夏人的長期戰爭中,戰功纍纍,關中號為「三種」,聲名滿天下。種師道自己也屢經戰陣,功績不凡。姚平仲的祖父輩姚兕、姚麟和「三種」同輩同名,關中稱為「二姚」,同樣是令西夏人膽寒的名將。姚平仲十幾歲就從軍作戰,驍勇善戰,年方30餘歲,已有不小名聲。

  這時的種師道已經年近70,本來已經退休在家,是中央政府在金人的進攻下,緊急招用他,授以檢校少保、靜難軍節度使、京畿河北制置使等官職,令他火速前來勤王的。種師道臨危受命,一邊趕緊令他還在統兵的弟弟種師中馬上帶兵趕來,一邊自己帶了不嗟謀?澩掖葉?懟B飯?比撾滸簿?行?溝囊ζ街俚姆賴兀?痛?弦ζ街偌捌淦哢П?恚?鹚俑賢?┦ΑS?126年元月20日進京。

  趙桓聽說種師道和姚平仲趕到,大喜過望,立即招見,並請教軍事見解。種師道說:金軍孤軍深入,犯了兵家大忌。我們只要堅守營壘和京城,遏制金軍攻勢。少則半月,多不過一月,勤王之師大集,特別是西北姚古(姚平仲之養父)和種師中率領的精銳之也將趕到。而那時金人糧草肯定將盡。若金人退兵,我軍可尾襲;金人若不退,我軍數倍於敵,也可一鼓而殲之了。

  趙桓聽了,心膽俱壯,立即委任種師道為軍委常務副主席(同知樞密院事)兼野戰軍總司令(宣撫司使),統領城外所有野戰部隊。姚平仲則被任為種師道手下一個軍長(都統制)。

  本來主和的趙桓,自從來了種老將,態度開始轉變了,再算算城內外我軍總數,已達20萬,而金軍不過6、7萬,我軍三倍於敵,還有什麼可怕的。不光不必怕,而且完全可以痛擊敵人了。打他一個大勝仗,一洗我軍在河北屢戰屢敗、驕橫的金人在我首都城下逼我簽城下之盟的恥辱了!

  此時雖然和議仍在進行,但主戰的聲音已經開始超過投降逃亡的聲音。

  屢戰屢敗的宋朝,確實太需要一次勝仗來鼓舞人心鼓舞士氣了。年輕的皇帝也確實太需要一次勝利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大展自己的宏圖了。難怪他從右傾投降迅速轉變為左傾激進了。他把一切希望寄託在這個老將身上。老將年老體衰,行走不便,他特許他坐著轎子進皇宮,並且免行拜見之禮。他屢屢派人去種師道營中,在慰問之餘,催促他早日籌劃完畢,早日大舉進攻。

  種師道深知皇帝心意,他又何嘗不想早日驅逐金人,早日取得勝利。但他久經戰陣,知道兵凶戰危,不能打無把握之仗。何況兵法有云:十則圍之,五則攻之。現在兵力不過三倍於敵,沒有必勝把握。再等十天半月,姚古、種師中的西北精銳主力趕到。那時兵力四、五倍於敵人,必然可以戰勝敵人了。因此他在緊張籌劃之餘,竭力勸說趙桓,再耐心等待一時。

  元月27日,招開了一次最高軍事會議,終於定下2月6日為總攻日期。

  按照種師道的計畫,本來宋軍完全有望打一次大勝仗,徹底改變歷史的。但是年輕皇帝對種師道的特殊禮遇和寄予厚望,卻引起高層各方不同的微妙的心理變化,最終使這一計畫胎死腹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