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牛仔文化和鄉村隊列舞

作者:香草仙子 發表:2007-09-1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迷上了美國的 cowboy culture 。

剛來美國不久,就在一次派對上接觸到牛仔文 化。每個人發一條花布牛仔圍巾,一頂牛仔帽,跳隊列舞。當時覺得牛仔裝束很粗曠,和我不是一個味,不喜歡。多年後是小朋友的生日派對- 在一輛火車上,也是一人一條牛仔圍巾,大小牛仔滿火車跑。好像牛仔裝扮很受歡迎。 曾經,在一個場所遇到美國婦女夏天戴牛仔草帽得到讚揚,而我戴的時尚夏帽卻被視為不見,惑。 美國人對牛仔褲牛仔服的酷愛遠遠超過腰線綽約設計漂亮的時裝,也讓我覺得不解。

幾個月前,我對美國的牛仔文化的深度理解忽然有了一個突破口。

印 像中的美國牛仔是西部片中騎馬快槍的硬漢,年代久遠,好像跟我關係不大。幾個月前看了一個真人 show - American Top Cowboy 。英俊倜儻的年輕牛仔們不僅看不出有牧牛人的粗糙,還有好萊塢明星的魅力。身穿潔淨的仔布衣褲,脖子裡系一條小花布圍巾,頭戴牛仔寬邊帽,腳蹬黑色長靴。 這些西部當地頂尖牛仔背著行李,搬到節目指定的地點住了 5 天,參加一個 Rodeo( 牛仔競技比賽 ) 。比賽騎快馬,爬高,套牛,露營,圍著篝火燒烤做飯,快馬抽滅火把,彈著曼陀鈴唱鄉村歌曲或跳舞。

如果說在 李安的 」 斷背山 」 裡牛仔是魅力四射的帥哥,我不意外,那是電影演員演電影。但這個真人秀的牛仔都是真的牛仔,都是年輕漂亮的小夥子。他們沒有穿西服打領帶,卻選擇了這樣一 份傳統的生活方式。在大自然裡風餐露宿,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些現代牛仔體態強壯健美,反應敏捷,會牛仔的高難技術,又極盡現代人的浪漫之事,能唱會跳,會 自己做飯,衣著簡潔但講究,甚至時尚。粗曠中有細膩,不羈中有溫柔,十分性感。怪不得牛仔文化在美國這麼流行。

再 細想,美國文化的本質就是牛仔文化。美國人不像歐洲人那麼優雅小資,卻崇尚強健,自我,競爭甚至好勇鬥狠,在任何粗糙艱苦的生存環境下都能讓自己生存下來 - 這是一種牛仔文化,牛仔精神。而我們來美國洋插隊的,不論在中國多嬌生慣養,小資情調,都在美國變得粗礪,強健而生存下來。套用我的一個女友的一句名言: 「鋼鐵是在美國煉成的」。

在西部牛仔時代愈行愈遠的今天,在美國人的生活裡仍存在很多牛仔文化內容。其中美國的 country line dance( 鄉村隊列舞 ) 就是一項。

Line dance 被認為是源於美國西部文化。很多民間舞蹈像 line dance 一樣排成隊列跳,但 line dance 的特點是跳舞者之間沒有身體接觸。伴隨 Line dance 的跳舞音樂是各種流行音樂形式。 Line dance 是一種受歡迎的大眾聯歡舞蹈,現在在全世界範圍的西部舞蹈酒吧,社交俱樂部,舞蹈俱樂部都有教和跳。它避免了跳 ballroom , swing, salsa 等社交舞男女舞伴失衡的問題。 Line dance 的舞步既有西部鄉村舞蹈的兩步,錯步,葡萄藤舞步,又有西部風格的華爾茲,波爾卡和搖擺舞舞步。花樣繁多。在上個世紀末本世紀初 line dance 在美國變得流行起來。

如果你上個世紀 90 年代在美國生活,你有可能看過或跳過一種集體舞叫 Oh, Margarita 。風靡美國的 Oh Margarita ,在公司的派對上,在紐約的夜總會( Night club ),在郊區的大酒店的節日派對,都不可避免遇到這個舞。甚至我在夏威夷的游輪上都要跳 Margarita 。非常簡單,大家站成一排,隨著音樂的節奏,雙手伸手臂,交叉,拍一下肩膀,在歌手唱‘ Oh Margarita ’的地方,大家一起屈膝扭一下屁股,再雙腳離地跳起轉身( 90 度)面對新的一面牆,從頭開始一遍動作直到音樂結束。那就是一種形式的 line dance 。

感謝先生不會跳國標,我有機會在美國學各種單人跳舞蹈。曾經非常喜歡風情萬種的西班牙舞,覺得非常有女人味,但自從一年 前開始上 line dance, 欲罷不能。覺得比國標要有活力有意思的多。細想原因,因為它的美國味美國節奏,從伴舞的鄉村歌曲到身體動作都和我的生活環境時代精神十分吻合。

我喜歡鄉村隊列舞還因為伴舞的鄉村歌曲。鮮明的節拍,真情實感的表白,讓人不興奮也難,跳舞時我常常因為聽到有趣的歌詞分心走神而錯亂了舞步。

我把我學過的 Line dance 分三類。

第 一類很 hot 。有性感的歌曲或挑逗動作。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教的第一支舞叫 Sex on the Beach ,聽得我目瞪口呆,這麼大膽。還好,歌詞露骨,舞步保守。但接下來學的舞叫 Tush Push ,有一個扭臀頂臀的性感動作。先側身,再邊扭動臀部邊做 S 型,然後頂出去,像是要用臀部頂撞對方身體,相當具有挑逗性,所以很性感。我開始有點拘謹,後來反而愛上了這個動作,把 S 型扭的大些。很好玩。再上課,又來了一首 Save a Horse, Ride a Cowboy, 連美國同學聽到這個名字都做鬼臉說是指那個。動作還好,有一個牛仔揚鞭大叫 Yeeha 的動作很好玩。喜歡美國式的性感 – 重感官享受。美國這個民族非常 physical 。行動比思想更受推崇。

第二類很優美。像 Ghost Train 和 Waltz cross Texas 。 Ghost Train 是一首希臘風舞蹈。有大段的葡萄藤舞步,手臂張開,像是拎著希臘大裙子的邊在跳。而且音樂富有戲劇性 - 在中間一段突然慢下來,然後又忽然加快。跳起來身體動作很漂亮,變化的節奏也給人驚喜。 Waltz cross Texas 是華爾茲三拍舞步舞曲 line dance ,但秉承 line dance 的特性 - 舞者沒有身體接觸,排成兩排,像歐洲一些宮廷舞一樣,舞伴向前退後互換位置。

第 三類既不性感也不優美但很有美國生活氣息。音樂的節奏,歌曲的內容和身體的動作都很美國化,我最喜歡的一個舞叫 Eleven 01, 是拉丁舞曼波的音樂節奏和舞步變化來的 line dance ,明快,複雜,有趣。 Line dance 裡有一個基本的舞步叫 box cross 。和中國的秧歌裡走十字很接近。每次我的美國同學在這裡卡住時,我恰恰很輕鬆地過一把秧歌癮。

建議在美國的同學有機會學習 line dance 時別錯過。在美國既要煉鋼,又要 have some fun 。不到長城非好漢,不會跳 line dance 不算做過「美國人「。如果將來回到北京,我希望把美國的鄉村隊列舞帶回北京,因為它是很好的集體娛樂舞蹈,比風靡京城的國標和秧歌舞更現代,活潑,多變 化。而且,它是我在美洋插隊的戰利品紀念品。

来源:夏夜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