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還是抱怨:加國的「社會主義」醫療制度

作者:北方憨哥 發表:2007-09-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 年以來,由於工作等原因,在加拿大的時間比較多一些。在中文網站和報紙上,在朋友們聚會的場合,經常聽到對加拿大醫療制度的不滿和抱怨。當然不單在華人圈 子裡,許多加拿大人都有抱怨,包括在國會、在政府內部和醫療系統內部。那些國會大廈的高深理論咱暫且不提,咱也不懂,單就圈內朋友們的一些抱怨,談一點自 己的感受。


加 拿大具有世界一流的醫療設施和服務,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公費醫療制度,我們工作、學習、移民到加拿大,都可以享受到這優良的服務。按道理,我們應該感 恩,但偏偏我們有許多的抱怨和不滿,而且我們有的抱怨和不滿,和其他的抱怨和不滿,有某些不同。比如我們看急診,沒有得到緊急的救助;比如,我們預約醫 生,有時候需要很長時間,等等,還有許多朋友抱怨,說加國不如美國,還有人說不如中國。那我要說,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走入了一些誤區。


或 許我們習慣了國內的一站式醫療服務,或許我們習慣了過去隨時看醫生的權利,為什麼來到北美,我還要預約,還要等待?人命關天,我等的起嗎?有的摔傷了手 腕,鮮血直流,急診醫生置之不理;有的發高燒不退,預約醫生要兩個禮拜;有的發現囊腫,跑了幾家檢查診斷花費一個多禮拜,然後轉專科醫生,還要再等一個 月,,,,,,這,小病還不拖成大病,大病還不得等死不成?經常聽到做手術要排期幾個月到數年,甚至核磁共振檢查都要等9個月等傳聞,幾乎震動了整個社會。


但 是靜下心來,平心氣和地想想,這裡的醫院和急診,並不是為所有的病人設置的,是為最需要的人們設置的;這裡的分工很明確,從家庭醫生、專科醫生、急診醫 生、住院醫生以及各種檢驗科別,都有比較嚴格細膩的分工和合作,經過了多年的磨合和修正,肯定也是更加有利於救死扶傷,治病救人的。當然,和我們在國內不 一樣:所有的醫院,向所有的病人敞開,甚至所有的急診,都向所有的病人開放,即便無病呻吟,欺騙組織開假假條,你都可以去看急診。


或 許我們認為,只要我去急診,我就是急診,你就必須給我緊急救助,這也是我們在國內的習慣。其實國內有的急診室也是人滿為患,而且國內的急診,雖然也有規定 條件,但不是很嚴格,一般來說,來者不拒,醫院經費還不足呢。這裡面不合理的因素,我們或許忽略了。在國內醫院的急診室裡,我看到最多的,是觀察室裡、走 廊座椅上輸液的,大都是感冒發燒的,頭疼腦熱的,磕磕碰碰的,小病小災的,我不能說這些不應該看急診、影響了突發事件和大病急病的救助,但是周邊腦溢血、 心臟病等沒有及時救助死亡的、癱瘓在床的,怕是不在少數。 

有些習慣,都是從小養成的,感冒發燒看急診,磕磕碰碰看急診,或許我們習以為常,但一些老外們不這樣認為。我剛到美國工作那會兒,公司雇佣的市場經理是個土生土長的老美, 那時候 太太孩子還沒有過來,我天天和他混在一起,長了不少見識。一般的頭痛發燒,他從來不去看醫生,超市買點非處方藥常備,就OK了,包括磕磕碰碰,鮮血直流,我看到挺嚇人的,人家應對自如。打開急救箱,所有外傷止疼包紮材料,一應俱全,立即噴藥塗藥包紮自我處理,他告訴我,如果處理好了,12個小時內不會感染,就不必看醫生,也不必吃消炎藥了。我問他為什麼不去看急診看醫生,他的一句話,至今刻骨銘心,那就是:「一點小病,不要去浪費有限的社會資源,讓給更需要的人吧」。要知道,我們公司可是給員工買全保的。


記 得兒子剛來美國,一次打球,把大拇指扭傷了,他看了一下,說不要緊,立即用冰塊敷上,晚上又跑到我家裡,說要熱敷一下,我問為什麼,他說,先是冰塊敷上, 防止毛細血管大面積破裂,不然會腫脹、發炎,現在雖然不是很腫脹,但是肯定裡面還是有局部瘀血,所以會疼痛,無法活動,那麼再熱敷一下,就促使化解瘀血。 我說要看醫生嗎,他堅決地說不用,果然,沒幾天就好了。這件事情,給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現在家裡或者車上或者外出,都會備有應急的消炎止疼噴劑、各種 百多邦、乾冰等。上次北美大穿越途中,不慎被汽車擠壓,嚴重傷了兩個手指頭,當時全紫了,立即一邊用冰塊敷上,一邊用消炎止疼噴劑噴上,由於處理及時,症 狀馬上好轉,疼痛也能忍受了,不然十指連心,疼都要疼死我了。雖然我買有保險,可以打911救治,但是一來「不要浪費有限的社會資源」,二來怕耽誤了大家的行程,其實如果不及時自我救助,怕是兩個手指甲肯定保不住了,那個罪,我在國內曾經受過。過去了兩個多月了,指甲的瘀血還沒有褪去,但是已經不是問題了,這才發現,人年齡增長了,這指甲也張的慢了,呵呵。


我 們生活在北美,有些是要補課的,比如自我救助和自我救治。因為在這裡,從小孩子開始,一來學校的日常教育,一來家長的耳濡目染,一來社會的活動,比如參加 童子軍和做義工什麼的,他們都自覺不自覺地養成了自我救助的習慣和本能,看看超市的非處方櫃臺,簡直就可以開一所大型醫院,要知道,這些,都是提供給人們 來自我救治的。即便我們不懂得醫療,也可以諮詢,從執牌藥劑師那裡得到幫助。這個櫃臺,你去過嗎?當你遇到一般疾病和外傷,你先想到過自助救治嗎?並不是 要我們每個人都學做醫生,但救助和自救,可以得到最及時的處理,可以減少我們痛苦的時間和程度。有的緊急情況,等待救護車的幾分鐘裡,如果沒有自救,就會 沒了性命,或者小問題造成了大毛病。


前 幾天和一幫朋友去很遠的一個湖邊公園,一位朋友的太太被劃傷了手,鮮血直流止不住,疼痛難忍,手機沒有信號,怎麼辦?這個時候,我包裡的急救藥物就派上了 用場,立馬處理,很簡單的消炎止血止疼,然後塗上藥膏,包紮,馬上見效,頗有專業水準,一幫朋友看傻了眼,先是讚美,後是感嘆,爾後個個以我為榜樣,抄錄 下所有急救藥物的牌子。我告訴他們,就去沃爾瑪,那裡很便宜,呵呵。我很高興,我的一次行動,感染了這一幫兄弟們,其實我早就說過,不見鮮血,他們就是不 聽。


我 決不是說,有病不要看醫生哦,我的意思是說,要學會緊急自救,要學會健康自助,那樣,我們就不會為一般的頭痛腦熱,磕磕碰碰約不到醫生而煩惱和抱怨了。經 常有新移民朋友,老為看小病發愁,其實,泰諾就有很多種,有的時候,比看急診要有效的多。順便說一句,千萬不要隨便服用從國內帶來的消炎藥,有的朋友為了 省藥費,從國內帶很多藥過來,大可不必。等需要吃處方藥的時候,一定要聽醫生的,這裡的醫生,一般是很負責任的。要知道,有些消炎藥、止咳藥、痢疾藥和皮 膚治療的藥物,副作用是很大的。再就是加拿大美國可是製造藥物的大國,技術一流的,藥也是很管用的。


跟你說個真事兒,我一個哥們兒,回國期間跟另一個哥們兒一起去泡妞,兩個人都染上了某種常見性病,這個哥們兒發病後,在這裡看了醫生,化驗確診後給了一片藥,當天就OK了,國內那個哥們兒,又是住院又是打針輸液,折騰了一個禮拜,竟然折騰出了併發症。我對這裡的哥兒們說,你Y的也太不仗義了,特快專遞,寄一片藥回去,不就是三天的工夫嗎。還有件事兒,就是我去年暑假回國休假,染上病毒性咳嗽,一個月都不好,國內醫生說,沒準要幾個月半年呢,什麼藥都吃了,不見效,於是乎,我提前回來,也提前約了醫生,當天下飛機就奔診所,醫生看了,給開了10天的藥,我吃了3天,就好了,也許是趕巧了,不過,我還是認為,這邊的藥,還是管用些,至少,假藥少些吧,呵呵。


有 的人否認這裡的醫療制度,認為還不如國內,還有人認為私有化雙軌制更好,這些意見我不完全贊同。有的朋友說,做個手術,還要排隊,回國就不用等待了。我不 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手術,我有兩個朋友的太太剛做了手術,並沒有等待太長時間,至於說,有人等到了死,或許是個案,「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在北美也一 樣。國內做手術,一樣要排隊的,如果要到真正能治好病的大醫院,更要排隊,比如治療頸椎病很有名氣的北京某大醫院,大概要排隊幾個月到半年一年,還要托熟 人、送禮。農民到京城看病,住不上醫院的多了。我們之所以覺得回國去,有保障,正是因為你或許是移民北美的精英,不是國內的普通民工,你一般比較牛氣,認 識人多,或者錢多能使鬼推磨;而在這裡,大家都一樣,沒有加塞兒,沒有通融,沒有請客送禮,所以,你擺不了譜,所以你感覺不一樣。急診在國內也一樣,也要 排隊,你不排隊,還是因為你牛,你熟人多,人沒到,沒準關係或者秘書就先到了。


我認識一位朋友,兩個孩子都是在這裡出生的,孩子從懷孕檢查,到分娩回家,醫院醫生和護士給予了很好的照顧,且分文不取,這位老兄曾經感激涕零; 後來 太太做手術,也是醫生檢查發現,確診後立即安排,半個月後通知住院,在醫院三天,全部是醫生護士照顧護理,三天後出院,我和他一起去接的,他當時高興得對加拿大的醫療體系恨不得叫爹。但是,前些天,他因為自己娛樂,把手指頭搞骨折,在急診室等候了4個多小時而沒有得到救治,疼痛自然難忍,從此這位老兄對加拿大的醫療制度天天罵娘。我當面就說他,你還有點良心嗎?沒準那天急診室需要救治車禍傷殘者,沒準那天急診室有心肌梗塞的病人,你Y的手指頭砍了,都活該。


我 就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支持醫療私有化和雙軌制,那是因為我們太有錢了需要額外的開銷?還是加拿大的醫護人員太多了需要向私人醫院分流?我們移民中,技術移 民佔大多數,不少還都是打累脖工,我們真的很有錢嗎?我們的華人公司都給我們上了全額保險了嗎?我們是擁有高樓大廈還是擁有資源廣闊的地產?美國就是私人 醫療,你每年不買巨額的醫療保險去做個手術、看個大病試試,看你幹一年能不能割一個盲腸?不過,你要是身上一分錢也沒有,你倒是不用擔心,政府會給你買 單,不會像國內急診室裡的沒有錢見死不救。問題是,我們大部分華人朋友,多少都有點小錢或者小宅子,而且如果公司不給買保險的話,自費的保險在咱們眼裡決 不是個小數。


有的朋友說,美國的醫療制度比加拿大好,我也是不敢苟同的。加拿大的公營醫療保健制度,連美國前總統克 林頓 先生還讚譽有加,稱為「世界上最好的社會醫療制度」。據說,這位在任內曾經把建立全民醫療保健體系作為最重要目標之一的老克同志,之所以會這樣讚揚,是因為加拿大從1994年至1999年曾連續6年被評為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標排名第一;加拿大的平均壽命從1960年的 71.4歲提高到1997年的78.9歲,活產嬰兒死亡率從1960年的千分之28.4下降到1994年的千分之7.2;加拿大的全民醫療保險的支出在7 大工業國中是第二低的,但利用率卻高達88%,只有12%的支出被浪費等等。


我 不是說加拿大的醫療制度是盡善盡美,就不需要改革和加強管理。醫療問題,是所有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富裕的北歐小國都頭疼的問題。在目前的階段,誰也沒有 更好的辦法徹底解決這一問題,除非人類沒有了疾病或者至少沒有了不治之症,或者實現了共產主義。在加拿大,有眾多的執業醫生,大約500人當中就有一個醫生。政府在健康保健上的開支逐年遞增,目前已超出了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0% ,創下歷史新高。平均每人花費數千加元,是1975年的三倍多。據說卑詩省政府的收入有六成以上是用於醫療投入。然而曾經有一項民調顯示,近40%的加拿大人表示,在過去3個月中均有未獲得及時醫療服務的經歷;81%的 家庭覺得,輪候時間不合理……我真的不明白,平均每人享受著巨額的醫療津貼,全民實行公費醫療,包括各種化驗、檢查、手術等等,一般看診不必付費,小病藥 費可由保險公司報銷,大病住院的一切費用全部由政府負擔包括伙食和護理。在現階段,還如此的不滿意,那靈丹妙藥究竟在那裡?


我到過世界上許多的國家,我在美國長期居住超過6年, 我在加拿大也累積居住差不多近一年,我在歐洲的一些國家也曾經公幹過,旅遊過,我雖然對醫療制度和醫生的行業不太瞭解,但就我切身的感受,加拿大和美國的 醫療體系,還是相對比較完善的,至少從政府在教育和醫療的投入上看,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我更加讚賞的是,這裡醫療的相對公平,沒有後門,沒有紅包,窮 人沒有太大的擔憂,沒錢也可以得到及時的救助。我一直認為,能讓大多數人大多數時間滿意的醫療制度,就是好的;能讓大多數窮人滿意的醫療制度,就是更好 的。我不可能百分百的滿意,我支持醫療制度的改革和進一步加強管理,提高效益,但是,我覺得,我還是要逐步適應這個社會,應該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感恩的 好。


(生活點滴,有感而發,忽悠之談,非專業論述,非評論文章,各位看客不必太較真兒。歡迎拍磚指教,謝絕侮辱謾罵。所有侮辱謾罵指語言,隸屬於發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覆。謝謝)

来源:北方憨哥在北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