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講評趙岩一案

發表:2007-09-18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知名的中國法律問題專家孔傑榮

2004年九月被捕入獄的紐約時報新聞助理趙岩星期六終於獲得了自由。評論人士說,這個案子的整個審理過程凸顯了中國法律系統和政治體制中的問題。

*本不該抓*

趙岩終於得以釋放,各界人士都表示,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包括長期關注中國問題的美國政治評論人士章家敦在內的很多人都說,趙岩本來就不應該被抓進去。這個牢,他本來是一天都不應該坐的。目前外界也都很關心趙岩下一步會做什麼,章家敦說:

「趙岩說要休息一陣,跟家人處一處,去東北看看家人什麼的,這很可以理解;今後他具體要做什麼,這很難說了。我希望他能夠重新回到新聞記者這一行,但是假如他決定不做記者了話,我也會理解的。在我看來,問題是,我們,也就是美國政府和人民,到底應該怎麼做;我們不能、也不應該讓趙岩一個人去代表中國所有的記者,承擔那麼多的負重。」

*紙條:高層有派爭*

中國政府當初說趙岩涉嫌泄露國家機密的唯一證據是他手寫的一個四行字的條子。在趙岩一案中為紐約時報擔任法律顧問的美國著名法律專家孔傑榮 (Jerome Cohen)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這個條子上寫的東西其實跟江澤民將要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沒有任何關係;條子上寫的只是中共高層之間存在著一些派系之間的內鬥。

那麼,這個條子是怎麼落到中共手中的呢?孔傑榮教授分析說,中共當局或者是從紐約時報另外的僱員那裡拿到的這個條子,或者呢,是通過夜間非法進入該報的北京辦事處。後者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具體的情形我們不清楚,只是猜測。

*一罪不成 又安一罪*

孔傑榮教授說,「他們沒有證據說趙岩泄露了國家機密,所以就不能在這個基礎上給他判刑,但是他們還是將他關了很長一段時間,然後為了給自己找藉口,又給他安了另外一個罪名。」

在趙岩獲得釋放之後,紐約時報發表聲明說,很高興本報北京記者站的僱員趙岩在於監獄中度過了三年之後,又重新獲得了自由。我們一直說趙岩是一個正直、勤奮的記者,他唯一的過錯似乎就是當一名記者。

*紐約時報力挺*

紐約時報說,我們期待著趙岩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在沒有任何限制的情況下,重返他所選擇的職業。

孔傑榮教授說:「如果趙岩要繼續在紐約時報工作,報社絕對是歡迎的;在趙岩被關押這整個期間,紐約時報給了趙岩非常有力的支持,這一點,讓我非常佩服。要知道,我打過交道的一些公司和僱主,有的擔心跟中國政府的關係,所以就不那麼支持下屬的僱員,但是也有一些公司和僱主,就非常地支持自己的僱員;在這一點上,紐約時報可以說是沒的說。」

*政出多門*

孔傑榮教授說,「趙岩一案的審理過程顯示出中國政府內部各個部門之間對於刑事犯罪和政治案例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是一種混亂狀態。 所以他們一度撤銷了所有對趙岩的指控,後來呢,他又被判有罪。外交部、公安部或者是安全部等等,案子過程中口徑有時候都不一致。」

*共產體制下無法治*

章家敦認為,通過趙岩一案,可以看出,在共產黨體制下,真正意義上的法治是不存在的,因為共產政治和民主法治是合不到一起的。

章家敦說,「雖然在現行體制下,偶爾會有一些改善,但是在現行體制的核心和框架下,真正意義上的革新是不可能的。如果這個制度不改變的話,那麼10年、20年以後,中國政府還是會抓記者去坐牢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