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飛機失事倖存者:我跳過火海逃生

發表:2007-09-18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事的泰國One-Two-Go廉價航空公司客機,編號OG269,機種為麥道(MD)82型。客機載覑123名乘客和7名機員,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40分左右降落時失控撞地,斷生兩截,發生多次爆炸。有生還者稱,當時客機急速降落,但在著地前「彈起」,衝出跑道。

  「我跳過火人逃生」

  在布吉居住的英國人福布斯形容,飛機「像瀑布般往下衝」。巴黎旅客基塞爾當時身處另一架飛機上面,他表示,機上的人目睹意外時都驚嚇得「亂作一團」。

  泰國航空局局長猜薩說:「飛機的前半截插進地面,後半截則散落在跑道上。」他表示,客機降落正下大雨,能見度十分低,意外可能是機師看不清跑道所致。電視畫面顯示,客機不斷冒煙,機場職員及拯救人員忙於把傷者搬離覑火的機艙。一名醫生稱,傷者多是腳部及頭部受傷。

  泰國航空局官員稱,乘客中有78名外國人,多為到布吉度假的歐洲遊客。當地醫院報稱接受治療的傷者中,包括伊朗、澳洲、奧地利、英國、愛爾蘭、義大利和荷蘭人。兩名機師據報在空難中生還。

  客機撞地後,乘客考暖在千鈞一髮之際,拖著昏迷的妻子從機尾逃生門跳下。他相信飛機下降速度太快是意外原因。經常搭飛機的考暖說:「飛機冒大雨降落,速度之快是我從未見過的。就在著陸前,我們感到飛機似乎想再爬升。但飛機滑出跑道。」

  

救援人員在飛機殘骸中找到一具乘客屍體。(資料圖片)

  男子拖昏迷妻跳機

  考暖與妻子到布吉探望臨盆在即的媳婦。他表示,意外發生後,他與其他乘客合力打開機尾的逃生門,形勢十分危急。「我的妻子半昏迷,我拖覑她到逃生門,我們身後一名男子身上覑火。」他說,與他一起逃生的乘客之中有人灼傷,大部分人跳機時受傷,他自己則弄傷了肩膀,其妻頭部受傷。

  考暖的女婿表示,考暖與其他約10名跳門逃生的人都是坐在機尾,相信是因那裡損眥程度較輕微,故可逃出生天。

  愛爾蘭遊客約翰表示,航機降落的時候天氣非常惡劣:「我們坐在第18行。天氣很差,飛機降落時有很多不尋常的聲音,飛機顯然有問題。」他與友人最後從逃生門逃走,全身傷痕纍纍。

  「飛機降落時有很多怪聲」

  但並非所有人都如此幸運,生還者帕爾屈表示,他當時害怕航機爆炸,所以急急逃生,「我看見不少乘客被大火吞噬,我跳過他們逃生。」逃出生天後,他回頭一望,只見機尾及機頭起火,「整架飛機都起火,冒出大量濃煙。」

  死傷者中有大量外國人,中國駐宋卡領事館表示,未有中國公民傷亡,本港入境處亦未收到求助報告。不過,布吉機場在空難之後關閉,兩班直航香港的班機停駛,估計有超過200名港人滯留。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香港沒有旅行團乘搭出事航班,至於會否有個別散客在機上,則仍需要跟進。他指出,香港到布吉的旅客,多會選擇乘搭直航機或在曼谷轉機的國際航線,甚少乘搭當地內陸航機。

  布吉機場在空難後關閉,兩班原定昨晚飛返香港的客機(泰國東方航空OX218和泰國航空TG604班機)停飛,估計有200至300名港人滯留當地。旅行社已安排受影響人士入住酒店。有港人表示,事發時布吉機場下大雨,白濛濛一片,能見度低,他們看見機場職員跑來跑去,才知道出了意外。

  機身斷兩截多人燒死

  泰國衛生部長證實,至少有87人在空難中死亡,包括愛爾蘭、以色列、澳洲和英國人。地方官員表示,部分罹難者是被火燒死,亦有人被拋出機外喪生,「許多屍體堆積在焚燒的殘骸裡。」

  One -Two-Go於2003年成立,母公司為泰國東方航空公司。東方航空總經理對空難表示震驚,稱「這是我們開業以來逾10年來首宗空難」。One-Two -Go網站聲稱它是全泰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該公司擁有7架同類客機,多用於內陸航線,每日有6班航班往返布吉及曼谷。位於安達曼海沿岸的布吉是泰國最大島嶼,是著名旅遊勝地。

  飛機曾嘗試重新爬升

  泰國機場管理局指出,肇事飛機曾嘗試重新爬升,卻失去平衡墜機斷開。香港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肇事客機可能是在爬升時「失速」,未達到最低飛行速度,令機翼無法由氣流承托,失去浮力墜眥。

  跑道積水可致「滑水作用」

  樂鞏南解釋,在天氣惡劣能見度降低的日子裡,機師須按一定的覑陸程序,密切監察「氣象低限」,若飛機降落至一定高度,機師仍未能見到跑道,就要讓飛機重新爬升,不能冒險降落,否則機師可能判斷出錯,太早落地,造成危險的「硬覑陸」。

  樂鞏南亦指出,若客機真如一些目擊者所言,在降落後高速滑出跑道,肇因便與7月時巴西聖保羅空難一樣。當日一架客機冒覑風雨在孔戈尼亞斯機場降落,因「滑水作用」衝出跑道撞眥。樂鞏南表示,若客機在降落時遇大風大雨,機場跑道可能積了幾厘米深的雨水,飛機輪胎可能只是在水面滑行,並未接觸跑道,若飛機降落速度太高,很淺的水便足以產生強大的「滑水作用」。

  他補充道,過往因控制臺出錯而失事的個案極少,機場方面在雨天一般會派職員量度跑道積水,判斷飛機可否降落,再知會機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