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門神

發表:2007-09-19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神是我國,也是北京市民俗中最多信仰的神祇之一,其歷史之久,流傳之廣,種類之多民間諸神中最為突出。僅將北京舊時傲立於千家萬戶大門上的門神書錄於後。

一、捉鬼門神門神多為神荼和鬱壘,金雞和老虎。傳說桃郁都山有大桃樹,盤屈3000里。上有金雞,下有二神,一名郁,一名壘,並執葦索,伺不祥之鬼,禽奇之屬。乃將旦,日照金雞,雞則大鳴。於是天下眾雞悉從而鳴,金雞飛下,食諸惡鬼,鬼畏懼金雞,皆走之,天下遂安。更有說者,鬱壘二神捉到鬼後,縛以葦索,執以飴虎。北京人舊時在臘月二十三日後,便貼門神、飾桃人、垂葦索、畫虎於門上,門左右置二燈,象徵虎眼,以祛不祥、鎮邪驅鬼。

二、祈福門神這種門神並非門戶的保護者,專為祈福而用,中心人物為賜福天官。也有劉海戲金蟾,招財童子小財神。供奉、張貼者的家庭多為商界人物,希望從祈福門神那兒得到功名利祿、爵鹿蝠喜、寶馬瓶鞍、皆取其各、以迎祥祉。

三、道界門神北京民宅多不張貼,但在京道觀中有之,山門兩大神,左為青龍孟章神君,右為白虎監兵神君。

四、武將門神武將門神通常貼在臨街大門上,為了鎮住惡魔或災星從大門外進入,故所供門神多手持兵器。如: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錘爪、鐺棍槊棒等。北京居民院門口武將門神多為唐代名將秦瓊與尉遲恭。秦瓊又名秦叔寶,山東歷城人,武藝高強,人稱:賽專諸,似孟嘗,神拳太保,雙鐧大將,鐧打山東六府,馬踏黃河兩岸。尉遲恭,隋唐大將,武藝高強,日佔三城,夜奪八寨,功累封鄂國公。秦、尉遲二將幫助李世民打下天下建立大唐後,被封為開國元勛為什麼會充當民間的門神呢?《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記:唐太宗李世民早年降瓦崗、掃竇建德、鎮杜伏威等起義軍,其間殺人無數。既位後,身體極差,夜間夢寐不寧,多做惡夢,常見崇魔在寢殿內外拋磚扔瓦,鬼魅呼叫,使前後殿宇,36宮,72院夜無寧靜,李世民懼之,告訴群臣,然宮內殿外上下都全然不知,僅唐太宗李世民一君有感而日夜恐懼。月餘後,太宗終受不住惡鬼折磨,召眾將群臣商議。眾將提出讓元帥秦瓊與大將軍尉遲恭二人每夜披甲持械守衛門於宮門兩旁。是夜,果然無事,太宗和朝廷上下文武官員齊聲喝采。然久而久之,太宗念秦瓊,尉遲恭二將日夜辛勞,便讓宮中畫匠繪製二將之戎裝像,怒目發威,手持鞭鐧,懸掛於宮門兩旁。此後邪崇全消。後世沿襲此法,遂將二將永做門神而使他們在民間得以成為流傳最廣、影響最大、威望最高、普及性最強、貧富皆愛門神,至今長盛不衰。

秦瓊與尉遲恭二門神的神像在北京的民宅中,其樣式也最多,有坐式、有立式、有披袍式、有貫甲式、有步戰、有騎馬,但絕無手持弓箭之像。持弓箭的門神祇有大唐開國元勛神箭手謝映登和金蘭之友溫侯後裔王伯當二神像。宗末明初,又出現梁山伯好漢小溫侯呂方和賽仁貴郭盛。
因為門聯與門神都貼在門之左右,於是在秦瓊與尉遲恭兩位門神的左右,添上了一副對聯:"昔為開國將,今作鎮宅神",因以歌頌這對大唐開國元勛和人們喜愛供奉門神。

明清至民國期間的武將門神在全國各地各有不同,和北京民居中的門神在人物上是有區別的。如河南人所供奉的門神為三國時期蜀國的趙雲和馬超。河北人供奉的門神是馬超,馬岱哥倆,冀西北則供奉薛仁貴和蓋蘇。陝西人供奉孫臏和龐涓,黃三太和楊香武。而漢中一帶張貼的多是孟良,焦讚這兩條莽漢子。

北京民居中供奉的除秦瓊,尉遲恭外,還有《水滸傳》裡的解珍、解寶、呂方、郭盛。因為北京的院落較大,佔地面積往往延至後面的胡同。所以,在北京的住宅裡,還有一種專貼在後門的門神。不過北京民居後門門神祇貼一位,為什麼呢?因為後門一般多為單扇門。貼誰呢?多為捉鬼神鍾馗和大唐丞相魏徵。鍾馗是捉鬼神,可謂人人皆知,而魏徵之所以成為後門門神也有文字記載。小說《西遊記》中說:唐丞相魏徵斬了涇河老龍王之後,老龍王鬼魂自覺委屈,便每夜進入內宮找唐太宗李世民索命。無奈宮門外有秦瓊,尉遲恭二將把守,老龍王冤魂自不敢從雙鐧雙鞭下走過,便轉至皇宮的後宰門,砸磚碎瓦。由於秦瓊和尉遲恭已在前門,故丞相魏徵只好親自持誅龍寶劍夜守後宰門,時間一長,老龍王的冤魂漸漸地衰落下去,魏徵手中那把誅龍寶劍便不再呈高揚之狀而垂立一側了。魏徵在隋唐演義中本是一文臣,最早在潞城縣二賢莊三清觀內當道長,後被民間奉為門神後,其像也仗劍怒目,一派英武氣概。

因為北京是座古老城市和元明清數朝的政治、文化、商業中心,所以全國各地的文人、商賈、官宦、旅遊者紛紛來到北京,與他們的同時,他們家鄉的門神也隨至而到,以神祐他們平安。所以,在北京民宅的大門上,各地門神應有盡有。如:燃燈道人、趙公明,東漢姚期、馬武,抗金英雄岳飛、韓世忠,最可愛的是京北密雲一帶供奉的門神竟是夫妻二人-楊宗保與穆桂英。總之北京住宅院中所貼的門神多取自中國名著中的英雄好漢。

今天,只有貼上門神才能歡度喜慶中得到一種讓人難以想像到的思想滿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