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老人集團」 暗潮洶湧

發表:2007-09-19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從中共權力核心退下來的高官們過著平民生活。比如,一名前中共高官看看京劇打發時光;另一名退休的高官練習書法;還有一位喜歡演奏古典樂器。但是,在一黨專政的中國,那些曾經處於權力風口浪尖的「老人」們是不甘默默無聞的。

據路透社報導,在中國,官場裙帶關係和提攜之風盛行。因此,那些已退休的「老人」們仍然對中國政治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雖然現在的政治「老人」們的影響力遠不如鄧小平時期的元老們,但是他們的能量仍然不容忽視。

據接近北京高層的人士透露,「一些人永遠不退休。」在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夕,胡錦濤和忠於江澤民的勢力展開政治大角力。雖然江在2004年徹底退休,但是他仍然對中國政治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江澤民用了很多年才從鄧小平的陰影中走出。鄧1989年就全退了,但是一直到1997年去世都是中國政治的實權掌握者。

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中期,「中共八老」 在政治上擁有實際決策權力,並經常能說服鄧小平。1987年,中共黨內強硬派以搞「資產階級自由化」為名罷黜了胡耀邦。2年後,老人集團又決定用武力結束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因為反對武力清場而被解除一切職務。

新「老人集團」

「中共八老」的時代已經結束,但是新的「政治老人」已經湧現。90歲的前國務院副總理萬里以及胡錦濤的「恩師」宋平就是新「老人集團」的代表。

據黨內文件顯示,這些老人仍然過問黨內的重要人事變動。宋平在15年前向鄧小平引薦了胡錦濤,因而被視作胡的「恩師」。在17大召開前的人事角力中宋平具有很大的話語權。江澤民也有話語權,但是已經沒有做最後決定的能量了。

美國西北大學的Victor Shih指出,雖然老人集團仍然能對中國政治施加影響,但是一個人就能作主的時代一去不返了。

現在,官方一般都不披露退休高官的生活,江澤民以及李鵬和朱鎔基在公眾的視野中消失了。中共小心地伺候著這些政治老人,給及他們非常好的生活條件,讓他們繼續擁有秘書,保鏢和專車。

據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覺得有利用價值時,會邀請這些老人參加高規格的紀念活動或重要人物的追悼會。

哈佛大學的政治學專家Roderick MacFarquhar指出,中共正努力安撫這些老人,防止他們產生不滿。現在的當權者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這些老人對時局不滿而埋怨,然後這些不滿的情緒讓公眾知道。

「政治老人」發聲

2006年2月,一群退休的政治老人炮轟當局關閉一個名為「冰點」的雜誌。

2007年2月,一名政治老人在媒體上發表文章,呼籲實行「民主社會主義」,受到黨內一致譴責。

2007年7月,17名退休的中共前高官,知識份子和軍方元老指責中共向資本主義低頭,呼籲胡錦濤不要讓那些拒絕放棄剝削的資本家加入中國共產黨。

中共也十分提防著這些政治老人,禁止他們撰寫回憶錄。如果他們想寫任何回憶文章,都必須得到中共最高層的同意。這些老人如果想在國內或出國旅遊,必須得到中央書記處同意。

李銳是一名言論活躍的政治老人,現年90歲,曾經是毛澤東的秘書。「當這樣一個人發聲時,就會引起波瀾,」 MacFarquhar說,「你不能說他是一個未經世事的學生,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這是一個和共產黨併肩戰鬥了60年的‘老兵’。」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