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世路如今已慣 此心到處悠然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09-1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崎駿動畫片《魔女宅急便》中13歲的魔女琪琪,趁一個晴朗的滿月之夜,在父母與親友的送行中帶著黑貓吉吉,乘著飛行的掃帚到外面的世界展開修行之旅。魔女到了13歲就必須自立,琪琪只會飛行的魔法,所以選擇像快遞性質的工作來養活自己,還好琪琪有顆純真善良的心,幫助她克服了不少難題,也得到許多人善意的回報。

每個人總有必須離開父母保護的羽翼,到外面世界(社會上)闖蕩的一天,從這一天或說從這個階段開始,其實也是一個真正能讓人體會,人生悲歡離合與冷暖辛酸的開始。

毋庸盡數這世間之路將如何崎嶇,即使魔女的修行只存在卡通片天馬行空的幻想中,但或許,每個人的生命旅程真的就像是個修行的過程。在歷經滄桑之後,有許多人將迷失在名利的追逐中,讓原本純真良善的心靈,在難以得到滿足的各種慾望之下痛苦扭曲,甚至變得面目可憎。誰能在人生的種種考驗中,還保有那顆良善無邪的心,誰就會走向這個修行的圓滿。

修行的圓滿重要嗎?打個比方說,若是抱一堆黃金與一根大骨頭在狗狗的面前,它一定選擇那根大骨頭,因為它不懂得黃金的價值。但在保有純真良善的心靈與一堆黃金之間,天上的神看重的一定是前者,因為那是讓生命能趨向佛家所言「不生不滅丶永享極樂」位置的奧秘之處。遺憾的是!像大染缸般的紅塵裡,奉「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為座右銘的濁世中,有幾人能懂能悟此間道理?

「世路如今已慣 此心到處悠然」出自宋·張孝祥的《西江月》,原詞是:「問訊湖邊春色,重來又是三年;東風吹我過湖船,楊柳絲絲拂面。世路如今已慣 此心到處悠然;寒光亭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話中之意透露出飽受風霜之後,對人生的得失已不放在心上,遇到任何事都能悠然灑脫以對的智慧與胸懷。

「放下」讓人生之路走得更寬廣也更自在,所以放下未必等於是失去,反倒是苦苦緊抓著生帶不來丶死帶不去的世間名利不放,與抓緊苦惱不放又有何區別?人生路上,你或將揚帆起航或已飽嘗風霜,若能領悟放下世間名利與執著的智慧,哪怕世路如何?你會發現自己將愈活愈自得,方寸之間更是一片悠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