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林斯潘預測:民主中國將取代共產獨裁

發表:2007-09-20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任美國聯儲局主席葛林斯潘的新書《動盪的年代》(The Age of Turbulence)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前任美國聯儲局主席葛林斯潘在他的新書中大大地讚賞了中國的經濟繁榮,不過也對中國領導人拒絕放鬆對政治、社會和其他活動的限制將危害經濟繁榮提出警告。

缺乏政治自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障礙

美聯社18日報導,在《動盪的年代》(The Age of Turbulence)這本書中,葛林斯潘指出:從毛澤東之後的歷任高級領導人政治力量的削弱,「這條權力逐漸削減之路的盡頭就是西歐的民主國。」

然而,在這條路上有許多障礙,使中國難以成為像多數歐洲國家那樣的已開發經濟體,他寫道:「思想頑固的老派人士;數量龐大而且大部分被禁止遷徙到有工作地區的農村人口;在許多領域的蘇維埃式經濟程序;以及最重要的一點,缺乏政治自由。」

擔任美國90年代經濟蓬勃其間中央銀行最高主管的葛林斯潘,將中國後鄧小平時代的衰退歸咎於錯誤的外匯政策和對國內人民遷徙的限制。他也認為這樣做有潛在的危險。

「大多數人居住的農村地區老百姓受到抑制而產生的挫折是造反的來源」,他寫道。沒有「民主政治的安全閥,沒有投票權的悲痛人民傾向暴動。」

葛林斯潘認為中國的經濟改革是模仿所謂的亞洲四小龍香港,臺灣,南韓和新加坡的經濟復甦。「他們的模式簡單又有效。」他們從幾乎只有基本生活水準的個人所得水準開始,然後開放給外國投資人利用其便宜又有經驗的勞動力。

葛林斯潘預測:民主中國將取代獨裁的共產黨

彭博新聞17日報導,前任聯儲局主席葛林斯潘在新書中表示,到2030年中國將成為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而世界經濟的命運端看中國領導人擁抱市場經濟的程度。

「如果中國繼續向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方向前進,一定會將全世界推往一個繁榮的新境界。」這是這本531頁書中最後一章的預測。

葛林斯潘聲稱,不論大國或是小國的成功將有賴於其允許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的程度。

他寫道,「即使像美國和中國這樣強大的國家,在搶佔新世界的經濟主權時都會發現自己屈服於一種更強大的勢力:盛開的市場全球化。」

81歲的葛林斯潘從1987年起擔任聯儲局主席職到2006年1月退休,在此之前他是紐約一名對許多美國大企業提供顧問的私人經濟學家,並在福特總統之下的經濟顧問會議擔任兩年的主席。

葛林斯潘協助領導了1991年到2001年美國歷史上最長時間的經濟擴張。他任期內的年平均經濟成長率是3%。

葛林斯潘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出現於資本主義和將代替共產教條的民主背景下。 「擁抱自由市場競爭」使中國「通往更大的政治自由之路。」

「無論官方的辭令是什麼,一代一代領導人勢力的明確削減給了大家一個希望,更民主的中國將取代獨裁的共產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