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昏官早就該下臺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7-09-20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今年7月中旬,《南方都市報》就傳出李意珍不再擔任深圳市委副書記職務的消息,不過,他的深圳市委常委位置仍然得以保留。當時很少有人從中嗅出權力鬥爭的硝煙味和開始關注李意珍的政治命運。山雨欲來風滿樓,這正是李意珍倒臺的前奏。時隔兩個月之後,香港《明報》便爆出李意珍因涉及下屬貪污案件已被停職審查的新聞。

1950年8月出生於廣東惠州博羅縣的李意珍,1969年8月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官方的簡歷稱他畢業於華南師範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並具有碩士學歷。李意珍走進海外媒體的視野並非自今日始。2004年,李意珍憑藉自己手中的權力,強迫深圳的中小學生掏錢買票觀看自己女兒李倩妮投資主演的電影《時差七小時》。因為李倩妮在劇中飾演「妞妞」角色,此事也就被外界稱為「妞妞」事件。該事件曝光後,李意珍家族被揭發出擁有巨額資產,僅其女兒李倩妮就已坐擁資產 769萬元。

一石激起千層浪,該事件很快就在海外媒體以及國內的論壇上炒得沸沸揚揚,李意珍一時間不知道如何是好,面對輿論的強烈譴責,李意珍最終發表「道歉表態」,要求家人從其管轄的範圍內撒離,但是深圳官方的海天出版社仍在文博會內大賣李倩妮的書。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76條指出:「黨員領導幹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反有關規定在該黨員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範圍內從事可能影響其公正執行公務的經營活動,或者在該黨員領導幹部管轄的區域或者業務範圍內的外商獨資企業、中外合資企業中擔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級職務的,該黨員領導幹部應當按照規定予以糾正;拒不糾正的,其本人應當辭去現任職務或者由組織予以調整職務;不辭去現任職務或者不服從組織調整職務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很明顯,按照中共的黨紀,當時的李意珍理應辭去深圳市領導的職務,但是,李意珍公開道歉以後依然在深圳的媒體上頻頻出鏡,此事對他的權位似乎沒有任何影響。

不僅如此,李意珍還曾授意《深圳特區報》發表了一篇社評,反擊外地平面媒體和網路對李意珍的批評,稱批評者有「仇富」心態。另外,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 「妞妞」事件一度被中宣部視為敏感話題而禁止國內媒體報導和網民討論。如果在一個吏治清明的國度,李意珍這樣的人不但要喪失繼續擔任領導職務的資格,而且還要承受法律的制裁。李意珍能夠在事後官運亨通暫且不說,他還能讓中宣部這樣的機構為其遮醜,其能量不可小覷。

中國官場充滿了派系,李意珍能夠在官場上為所欲為而巋然不動,正因為在當時有他的上司黃麗滿的庇護。眾所周知,黃麗滿曾在電子工業部擔任過時任該部部長的江澤民的秘書,此前,網路上曾盛傳她和江澤民的緋聞,不管她和江澤民是否存在曖昧關係,江澤民為她保駕護航都應該不成問題。李意珍作為黃麗滿的親密拍檔,一旦出事,本來在廣東官場就很不得人心的黃麗滿將日漸孤立,因此,黃麗滿必然不遺餘力地為李意珍撐腰。江澤民雖然在2004年被迫讓位,但他所建立的上海幫仍然在中國政壇上位高權重,黃麗滿想讓李意珍繼續擔任要職實在是小菜一碟。

今年5月份,中國媒體曾曝光於2001年發生在深圳羅湖區紅嶺工業區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的案件,據說該案後來引起中共中央和廣東省的高度重視,要求深圳市委深入追查,當時就盛傳該事件涉及李意珍,但後來又是不了了之。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李意珍今次受查,可能與其下屬、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黃勵軍因巨額財產來歷不明罪而被「雙規」有關。今年50歲的黃勵軍曾在深圳市委辦公廳、深圳電視臺任職,因為有李意珍的大力提拔,他如同坐上了權力直升飛機。據說,黃勵軍長期以來是李意珍的部下,他在出任深圳市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局副局長時,是深圳最年輕的正局級幹部,其仕途令很多人羨慕。黃勵軍東窗事發,李意珍自然難辭其咎。

李意珍曾長期在軍隊服役,曾經擔任過廣州軍區政治部政研處處長,據說,李意珍不光有黃麗滿撐腰,而且還有軍方高幹在背後充當其保護傘。從李意珍和黃麗滿如膠似漆的關係看,他也應該劃歸江系人馬。有消息稱,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在李意珍東窗事發後曾帶著他到廣州拜見原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李意珍將妞妞事件的過程向江作出交待後,江澤民以太上皇的姿態點點頭,算是過了關。得到江的默許,中央紀律檢查部門也就無可奈何。另一有個版本是,黃麗滿在離任前曾帶著李鴻忠和李意珍飛赴北京,向江澤民當面匯報深圳的工作,其中談到「妞妞」事件,李意珍表現得誠惶誠恐,再加上黃麗滿的極力美言,李意珍才得以保全官位。兩個版本都向外界透露出了一個共同的信息,那就是李意珍練就固若金湯之身和江澤民有莫大的關係。

如今十七大即將開幕,隨著上海幫大員陳良宇的鋃鐺入獄和黃菊的英年早逝,江系人馬在中國政壇上已經日薄西山、風光不再。在很多人眼中,李意珍在任職期間可謂是臭名昭著、罪行纍纍,這樣的人早就該告老還鄉甚至是步入監牢。李意珍這個政壇「不倒翁」大大損傷了胡溫上任後的威信,讓民眾對所謂的反腐敗表示深深的質疑。如今,李意珍終於幡然落馬,這可以說是民眾期待已久的,從此以後,不但深圳官場少了一匹害群之馬,而且還可以為胡溫多贏得幾分民意的支持。當然,中國的反腐敗向來都是為權力鬥爭服務的,不是因為江系人馬的失勢,李意珍可能還不會下臺。人們在對這一事件表示歡呼的同時,也許更應該思考體制方面的問題。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